第五章 那盼来的上学时光,恍如昨日

(平凡的故事,写给对生活满怀深情的人。微信公众号:aideliwu506)

盼到一九五六年夏天的一天,我带着弟弟妹妹们在院子里玩老鹰捉小鸡,妈妈抱柴禾要做午饭,这时候听见开门声,进来的是学校老师,来登记入学的适龄儿童。老师叫谢彩贤,我很熟悉,可妈妈还不知道她是谁、她为何而来。妈妈放下柴禾热情的让老师进屋坐,习惯性的与对方拉家常、论亲戚,七拐八拐的妈妈告诉我们叫她表姨,还留她吃饭。“不了,我是来登记你家孩子有没有该上学的?”老师说。妈妈询问完上学的年龄后,扭头指向了我。“她几岁了?”老师问。“九岁了,虚岁”妈妈说。“可应该让她上学了”,老师说。妈妈想推迟两年再让我上学,老师给妈妈做了一番思想工作后,妈妈答应老师记上了我的名字。看着老师在本子上流畅的写下我的名字,当时我心里是多么高兴啊!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开学的第一天,我背上妈妈给我买的条纹花书包,里面装着一块现买的、没有木框、赤裸裸的16开纸大的长方形石板和一小盒石笔,早早的来到了学校。

学校坐落在一队和二队之间,也就成了两队的分界线。学校是解放后才盖的,是三间很简单的草房,没有院墙。房子的框架没用一块砖和一滴灰,全是用石头和黄土泥垒起来的。三间草房的西侧两小间是老师的宿舍带灶台,这两小间也就相当于把一间竖条形的屋子横向隔成了两部分,阳面面积略大的是老师宿舍,阴面是连着宿舍土炕的灶台,用来给老师做饭用;剩下的一个大间是一至四年级共同使用的教室。老师使用的两小间前后都有一个小窗户,老师的宿舍很简陋:靠西侧搭一个土炕,东侧只能容一人通过,靠宿舍窗户旁放一张简易的用木板支起来的办公桌。教室前后各有两个窗户,前面的窗户大,后面的窗户小,大窗户是小窗户的二倍。教室的前面有一道门进出,隔间处还有一道门可进出。所有的门和窗户都是用木板和木条钉的,窗户用木条钉成格子窗棂,格子窗棂在冬天的时候用窗户纸糊上,对室内起到保暖的作用。室内的墙面用黄土泥抹平,只有讲台的墙中间用黑灰抹一块一米宽、一米五长的黑板。教室里仅有的几张破桌子,是村里人凑来的,它们大小不一、宽窄不等,高矮不平,桌腿长短不齐,放在凹凸不平的土地上还直晃荡。一至四年级的十几个学生,仨一桌俩一位的挤在一起听老师讲课。现在想起来那种环境,虽然艰苦倒也环保无公害。

操场是没有围墙的一块土平地,被学生们踩的比较瓷实,并不平整的地面上,偶尔冒出或大或小的石子。每天由值日生用扫帚清扫一遍操场。下课时同学们在操场做游戏,玩得最多的是老鹰捉小鸡,老师有时候也参与到学生们的游戏中,老师当老鹰或者当鸡妈妈,大家玩得很开心。除了老鹰捉小鸡,也玩踢毽子、跳格子。毽子是由鸡毛和两个铜钱做成的:先将准备好的几根鸡毛理好,用布条或线绳将这几根鸡毛从根部捆扎牢固,同时留着这长的布条不剪断,在鸡毛的根部串上两枚铜钱,布条随鸡毛分成相等的两份,然后将分好的两等份分别从铜钱的外围盘上去,再另拿布条扎紧固定,最后用一块软方布块兜上铜钱并扎牢,一个漂亮的鸡毛毽子就做成了。因为我没有铜钱,只能和贾玉芬共同玩一个。跳格子的玩法是,先在操场的土地上用树枝画出一个这样的格子,找一个比较扁的小石片放在左方第一个格子里,从左向右,单脚着地,用着地的脚一格一下的,将石片送进下一格。从第一格开始讲石片一格一下送出最后一格后,捡起石片准确的扔到第二格。再从第二格开始重复第一格的行动,这样以此类推,第三格、第四格、一直送完最后一格(第八格)算赢。中途将石片送进格子中的“0”里叫掉井里,或是送到格子线外都叫失败。如果将石片扔出相应的格子同样也算失败。失败即让给对方来玩。后来还玩过沙包。沙包是用六块方布做成的,有大有小,里面装上沙子,还可以装上其他东西,比如各种粮食。沙包有多种玩法,它可以代替石片跳格子用,也可以当球传着玩,还可以当作毽子踢。我看到有的同学做的沙包,里面装上玉米粒很好,用起来轻便,还能发出与石子不同的哗啦哗啦清脆的响声。

我清楚的记得一件事:因为我没有铜钱做鸡毛毽子,放学回家后找了几块旧布,偷偷缝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沙包,偷了家里一把玉米粒装在里面,带到学校跟同学们一起玩。放学后放在学校怕丢了,我就在棉袄里面缝上一块方布当口袋。每次放学就把自己做的并不好看的包像宝贝一样揣在袄里面带在身上。有次早上起来穿袄时,一模口袋,包包不见了!我翻遍了整个炕上和地下所有的地方,也没找到我好不容易做的包包。也不敢问家里的每一个人有没有见过我的包,那天的早饭都没吃饱,带上两块白薯当午饭就上学了。忐忑不安的度过了一天,晚上放学回到家里,我和往常一样,帮母亲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心里却仍想着沙包的事,并猜测着多种可能。这时,不管是下地干活的父亲、还是上学的兄弟姐妹们,全家人陆续回家一起吃晚饭。全家人同样和往常一样正常,只有我心事重重并七上八下地想着沙包的事。沙包一事还是有了结论,也是我猜测的可能性中最害怕的,还是来了:没等全家满满的两桌人吃完晚饭离开桌位,妈妈就起身,从钩后窗户的钩子(钩子:房顶上合适的位置固定一个垂下的钩子,一尺长左右,夏天开窗时,可以用钩子钩着窗户可以上下摆动的那一侧,这样就可以使窗户处于打开状态。不钩窗户时,可以挂盛东西的篮子等物件)上摘下一个篮子——她竟从里面拿出我找的好苦的那个沙包!看着她又将篮子放回原处,还没离开桌子的全家人都用纳闷的眼神看着妈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有我不敢抬头,用眼睛的余光扫看着他们。一天最担心的事终于还是发生了!这时妈妈一边嘴里吧嗒着还没咽下的食物,一边用平时那种习惯性的严厉眼神对着家人说:“你们看我手里的粮食袋子是谁做的!?咱们一个人的一顿饭都吃不上这么多,不好好上学,整天踢这个,糟蹋粮食不说,早晚还不把鞋帮子踢成大窟窿。再去踢这个就别上学了... ...”只听她没完没了的数落个不停,没一个人敢说话,就连父亲也没吭声。其实妈妈明明知道是我做的,全家人更是心知肚明。现在看这不算什么大错,可是这是母亲对女孩子严厉教育的惯例。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做第二个沙包,怕的是再做沙包被母亲发现真的就不能上学了。

吃饭的时候,大家之所以都不敢吭声,是因为我们小时候妈妈给我们立的几样吃饭的规矩:筷子不能到别处去挾菜只能在对着自己的方向挾,更不能拿筷子乱翻。饭碗不许捧着,那是花子捧瓢。嚼饭不能有响声,尤其是不能发出牙碰碗的声音,她说那叫驴啃槽。还有饭热时不要手捧着碗,碗沿在嘴上转着吃,必须一手端碗另一只手用筷子从碗的内周围慢慢送进嘴里,更不能吧唧嘴。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吃饭都不能太忙和太快像抢饭一样,更不让我们胳博肘拄在桌子上和往前爬的样子,也不要把一只手放到桌子下面......”这样的归距是不分男女孩子一事同人。我们哥九个小时候受到母亲的良好教育,至今没有一个人在饭桌上出现过不良现象。

和我一块上学的有:一队的郑玉禄、闫玉才、王淑贤,加二年级彭秀花;二队的赵玉琢、贾玉宝、贾玉书、王淑莲、赵玉昆。二至四年级的学生,除了一队的彭秀花,全在二队,有贾玉元、贾玉珠、赵连山、赵连喜、贾瑞志、贾玉芬、贾玉莲、贾瑞敏、王全贵、王淑霞、贾玉芳。每天放学排队时,一队一共我们五个人,二队的学生是我们一队的三倍。平时上课都在一个教室,座位也都混着坐,我和二年级的贾玉芬是同桌。

一至四年级的学费每学期每人一元,书本费只有语文和算术,也不超过一元钱。一年级到二年级不用作业本,用石板和石笔写作业,到了三年级和四年级才用作业本。学毛笔字也会用到大楷本和小楷本作业本,就买一张大白纸,折叠成 32开大小,裁割好后用针线订在一起。做本子的过程都由我自己完成,因为没有专用的裁纸工具,我一开始订的本子七长八短,一点也不整齐。我可是格外珍惜,所以一个学期也用不完一个本子。因为没钱买钢笔,四年级之前都用铅笔在本子上写字。不带橡皮头的铅笔只有二分钱一根或一分钱一根,带橡皮头的不超过5分钱一根。一块橡皮擦五分左右能用半年或一年。因为格外珍惜在本子上写字,每年过年换下来的旧窗户纸,大大小小的无论是长方形的还是正方形的,我都珍惜着把它们订成不同形状的本子使用。这样的纸上只能用铅笔写字,就算有钢笔也不能在旧纸本上写字,因为写出来的字是晕开的,模糊在一起。但即便是新纸张,那时候的纸张也是黑乎乎的,又粗糙又硬。


(平凡的故事,写给对生活满怀深情的人。微信公众号:aideliwu5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个人小传,是个人成长路上那些小小的星辰,始终在我的天空闪耀,我不忍心有一天它们会在日常繁琐中渐渐失去光芒,更害...
    头脑特工队阅读 658评论 0 1
  • 今天非常感谢岳溪,加我进群并在群里发信息,让刚刚开机的我看到了,毫不犹豫的就感觉应该过来,无论是什么情况。第一直觉...
    福娃婧阅读 158评论 0 1
  • 朋友一时失意决绝地离开了原来待了近六年的公司,应邀地做了一家火锅店的店长,由于是加盟店的缘故,当然之前公司里面的制...
    竹叶椒阅读 211评论 0 3
  • 刚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还没谈恋爱,每天过的就是老年人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每天早早起来,不是去自习室占座,而是躺...
    白茶0417阅读 259评论 0 4
  • 1.它是什么 jQuery Mobile 是创建移动 web 应用程序的框架。jQuery Mobile 适用于所...
    程序员有话说阅读 7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