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踞州郡四十余年,吴国疆土几乎一半是他贡献,越南现在还在祭祀他

打开三国的版图,魏国,蜀国都是自己打下的疆土,对于这两国的疆土变化,大致心里都很清楚,但于对于吴国疆土,知道孙策起江东,孙权夺荆州,然而对于吴国荆州以南,几乎占了吴国版图一半的疆土是怎么来的,这些疆土好像瞬间变出来的一样,没有见过像其他疆土那样争斗的细节,其实不然,这一切都因为一个人,解决了这一切。

他就是雄踞交州四十余年,活到九十岁,到现在越南还在祭祀的士燮。

三国历史上,如果说有一方乐土的话,一共也就三块地方可以称得上,一个是益州,一个是荆州,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地处荆州之南,包括现在越南一部,是东汉天下十三州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州之一的交州,士燮治理交州前二十多年,士民安乐,后二十年,归顺吴国,属于吴国治下,这才有了没有争斗,吴国多了几乎相当于一半的版图。

士燮,字威彦,苍梧广信人,祖上本是鲁国汶阳人,王莽时候,为了避难来到交州,传至六世,到士燮父亲士赐的时候,士赐在汉恒帝时候官至日南太守。

士燮年轻时候游学京师,跟随颍川刘字奇学习《左氏春秋》,后来被举为孝廉,补为朝廷尚书郎,又因为公事的原因被免职,等到父亲士赐去世后,又被举为茂才,任巫地县令一职,后升迁为交趾太守。

此时的交州刺史朱符被当地造反的人所杀,交州州郡扰乱,士燮为交趾太守,手里握有权力,此时的东汉政府因为屡遭动乱,对于天高地远的交州有点鞭长莫及,士燮趁此时举荐亲族兄弟属领地方长官,表奏弟弟士壹为合浦太守,二弟徐闻县县令士䵋兼任九真太守,士䵋的弟弟士武兼任南海太守。

要说士壹的运气也够背的,碰到几任长官印象都不错,准备提拔,都没有赶上好时候。士壹原来为交州州郡督邮,跟原来的交州刺史丁宫关系不错,丁宫回京师做司徒的时候,准备征召士壹,士壹还没有到达京师,丁宫已经被免职,代为司徒的黄琬,对士壹也不错,可惜又赶上了董卓作乱,士壹看势头不好,选择回归乡里。

这样士燮兄弟就雄踞州郡,成为交州的土财主了,更加掌控了交州实权。

士燮本人性情宽厚,能够谦虚下士,从中原来依附避难的士人数以百计,比较出名的如袁徽、许靖、刘巴、程秉、薛综等,可能是年轻时候学习的《春秋》吧,士燮本人对于《春秋》这本书特别感兴趣,治理州郡之余竟也能为《春秋》做注。

上面名单中的三国时期著名隐士袁徽在跟时任朝廷尚书令的荀彧写信说:“交阯士府君既学问优博,又达.于从政,处大乱之中,保全一郡,二十佘年疆场无事,民不失业,羁旅之徒,皆蒙其庆。官事小阕,辄玩习书传,《春秋左氏传》尤简练精微,吾数以咨问传中诸疑, 皆有师说,意思甚密。又《尚书》兼通古今,大义详备,闻京师古今之学,是非忿争,今欲条《左氏》、 《尚书》长义上之。”

这样的评价,可见士燮除了搞政治有一手,文学造诣也可以。如果说这段文字主要表现了士燮治理下的交州盛况和士燮的文学成就,下面的文字更是直白无误的表现了士氏家族在交州的威严。

陈寿在士燮的传记里这样写道:燮兄弟并为列郡,雄长一州,偏在万里,威尊无上。出入鸣钟磐,备具威仪,笳箫鼓吹,车骑满道。胡人夹毂焚烧香者常有数十。妻妾乘辎軿,子弟从兵骑,当时贵重,震服百蛮,尉他不足逾也。

赵佗已经在南越称王称帝了,也比不上此时的交趾太守士燮的贵重,士燮家族和士燮本人在交州的地位,已经无人能撼动。

原来的交州刺史朱符死后,朝廷派张津为交州刺史,张津后来被其部将区景所杀,此时的荆州牧刘表想在交州插上一脚,派原来的零陵太守赖恭前往接替了张津的之位,又赶上了苍梧太守史璜也死了,刘表又派吴巨接管苍梧,跟赖恭一起到达。此时的朝廷,曹老板自然知道刘表的小算盘,于是东汉朝廷赐予士燮玺书,就是盖有东汉皇帝的大印的御旨喽,上面说:“交州绝域,南带江海,上恩不宣,下义壅隔,知逆贼刘表又遣赖恭窥看南土,今以燮为绥南中郎将,董督七郡,领交趾太守如故。”

这样士燮已经名义上成为了交州的最高长官。来而不往非礼也,士燮遣使入贡,果然还是曹老板实在,下诏拜士燮为安远将军,封龙度亭侯。

虽然刘表有心插足交州,但所用非人,吴巨跟赖恭自己就杠上了,赖恭被吴巨率兵赶回零陵,而吴巨也在士燮归吴后,被步骘斩首。

建安十五年,士燮兄弟降吴,孙权派步骘为交州刺史,封士燮为左将军,吴国因此不费刀兵,版图几乎扩大了一倍。士燮不仅遣子为质,而且还引诱益州豪族雍闿等率领民众东归,孙权嘉奖,封士燮为卫将军,龙编侯,弟弟士壹偏将军,都乡侯。

“燮每遣使诣权,致杂香细葛,辄以千数,明珠、大贝、流离、翡翠之珍,无岁不至。壹时贡马凡数百匹。权辄为书,厚加宠赐,以答慰之。變在郡四十余岁,黄武五年,年九十卒”

对孙权不仅以子为质,还要每年大把的财富来朝贡,以此来安定孙权对士氏家族的疑心,士燮最终活到九十岁,这在三国时期简直是逆天的岁数啊,即使在现代也属于特别长寿的年龄,由于当时的交州包括现在越南一部,中间越南国君对士燮也屡有祭祀,最终谥号为善感嘉应灵武大王,其庙犹存,仍然祭拜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