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侃侃自杀——创业者最不该的就是玩命

1

作为80后创业代表的茅侃侃,起点很高,20岁出头就有了自己的公司,一时风头无两。彼时开公司是一件挺大的事儿,可以说那时的茅侃侃,远不是现在的各路00后CEO可比的。

茅侃侃这样的人物,自然是聚光灯的宠儿。在我大学期间,有一次坐火车去天津,上火车前,我从小摊上买了一本杂志,里面翻到了一位80后创业者,叫什么和干什么的都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姓牟,只见他穿着精致的褐色亮面衬衣,眼睛里闪耀着自信,硕大的水晶灯下,他那本不怎么好看的形象也变得极富魅力。

和茅侃侃一样,这也是一位天之骄子,不到30岁,公司估值就过了亿。

2

创业,是普通人逆袭的唯一机会——我一直记着这句话。

不过聚光灯下的东西,终究属于聚光灯,创业这件事,没有看上去的那样美好,很多人都或多或少进行过尝试,但善终者,着实不多。

对80%的创业者来说,认赔离场是最好的归宿,就当玩了一场贵点的游戏,体验也体验过了,该收手就得收手。

那些硬抗着和公司共存亡的,大多都把家人搭进去了,亡还是亡,只是代价更大了。

不厘清游戏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将两者牢牢绑定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极其危险的事。

一荣俱荣,意味着一名创业者一旦成功,他的生活就免不了奢华,他的态度就免不了傲娇,无论他的事业如何,都将离“平常心”,离真正的“生活者”越来越远。

一损俱损,意味着创业者一旦输掉,就没了底裤,创业打的是天下,是持久战,不是打一场,破釜沉舟这样的战略只能用在一场,长期作战,三鼓而竭,对于士气提升早没了效用,反而白白承担了风险。

那些不停地抵押房子,套各种信用卡来创业的人,要么是家中有后盾,要么就是赌徒,只有赌徒才会输不起,不停借债来翻本,这本质上就是一种心智上的不健全。

3

我做投资的时间比创业长,现在还是很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或股东,我自己的体验,对于一名认真的创业者来说,创业起步期真的不适合有妻/夫儿,甚至不适合有男/女朋友,这不是由于生活和创业在利益上绑定在了一起,哪怕你不绑定,也不适合,因为这两件事在对时间的抢夺上,本质上是个零和博弈。

对于你的家人来说,除了可能有不错的物质保障以外,有你没你根本就差不多,而你也确实很难花心思去创业项目以外的地方,因为创业带来的刺激感太强了,就像玩《神庙逃亡》时候,不停地往前跑,每时每刻精神都高度紧张,去旁边拿杯水可能就游戏结束了,卿卿我我这种事情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

所以成功的创业者,要么是孤家寡人,要么是在成为孤家寡人的路上,如果另一方在感情陪伴上面有较高的需求,婚姻就比较容易出现危机。

4

冯仑说,创业者要做好三种准备:

众叛亲离

妻离子散

家破人亡

如果一个人做好了这样的准备还想着去创业,那就具备了创业者的第一个素质——恶棍。

一个好的创业者,首先必须是个恶棍,你可以表现出好人的样子,但你骨子里,一定得是个恶棍。

茅侃侃在背负了4000万的债务之后,终于不堪重负,选择了开煤气自杀,他的骨子里,就不是恶棍,一个恶棍,不会因为任何事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哪怕是背负再多的良心责备,成为过街老鼠,他也会东躲西藏苟活于世,拿着他应该拿的和不应该拿的东西,伺机翻盘。

因为恶棍知道,翻盘之前,做好人也不会有多大意义,而翻盘了之后,一切都好说了。哪怕你肚子再饿,你也不会问李嘉诚去讨要当年欠你的两个包子,但你会问你的穷亲戚不停地讨要,尽管他看起来很守信用,说下礼拜就还你。

5

80后已经开始成为整个社会真正的中坚力量,以前长辈们开玩笑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让80后成为社会的主导者,世界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现在看到了,世界没有变得更差,反而更好了,我相信90后、00后会让世界变得更好。

那些看不惯年轻人“不够规矩”的做派的,你们真的什么都没做错,只是太老了。

80后的身上,早已被撕掉了“年轻”的标签,90后不都油腻秃头了么?作为一名“老”创业者,我的整个创业过程却几乎没遇到过什么波折,主要遵循了我自己的“三不”原则。

1.不借钱

很多人说,创业启动资金是个槛。

是啊,所以没有启动资金你就别老想着创业了。

挣到启动资金,本就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创业是想让资本倍增得更快,因为你雇人,本质上就是一个利用杠杆的过程——把别人的时间也拿过来一起做事,撬动更大的单位时间产出。

打工要比创业容易太多,你连自己打工都挣不到这笔钱,创业的成功率就极小,所以,启动资金是一个很好的筛选机制,千万别跳过这一步,刚有一个idea就想借钱搭班子创业。

创业成功率本不应该低成这样,这些人是拉低成功率的最大一块。

2.不融钱

这个不融钱,不是投资人上门一律拒绝的意思,因为毕竟要跟商业模式相匹配,有些商业模式不融钱只能等死,它跟第三个原则是相适应的,等下我会讲到。

对于自己能产生不错的现金流的公司来说,能不融钱的时候,尽量别融钱,不过如果你融了第一次,或者本身是联合创业的,就一定要尽快融钱,因为融一次跟融很多次本质上没有区别,那个时候基本就是越多越好。

对于自然人独资的企业来说,融了资,也就意味着公司和你个人严格分了家,公司的钱不再是你的钱,所以市面上很多身家上亿的创业者,口袋里的钱其实并没有几个,因为他也是领工资的,一年基本就几十万,所谓的身家,并不能变现,你不仅不可以拿去买房,连有个绝好的项目可以投资,个人也拿不出钱。

所以融过钱的创业者,在上市之前很可能是穷光蛋,但没融过的,就可能会很舒服,只要你的公司年净利润能达到1000万以上,基本网上晒的所有奢华生活,只有想不想,不存在能不能。

3.不烧钱

很多年前,大家把互联网模式总结为两个字——烧钱。

先烧出规模,然后依托网络效应和垄断优势赚钱,的确,现在很多巨头公司还真是这么出来的,但旁边的尸体,会多上几百倍。

刘强东式的逆袭,每个创业者都向往,但绝不是最佳选择。刘强东是一个赌徒,最后他赢了,但更多的刘强东,在某个融资环节出了问题,就死了,这个概率是非常大的,因为十几年来,一个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停地需要钱进来,只要一关没过去,就死了。

然而人们从来不会记住死人,只会记住聚光灯下的人。

我的每一家公司的每一个项目,都要求独立盈利,如果是初期孵化阶段,那么我只能容忍短时间的亏损,如果它长时间亏损,证明你并没有在这个领域找到最佳的商业模式。

纳税人的钱可以堆出一个高铁帝国,企业也是一样,资本可以堆出一整个成功的生态,但并不代表这是最具有性价比的打开方式,京东很好,但这么多钱烧下去,我认为本可以做更大的事情。

有创业者拿了几张PPT就找我要钱,说当地资源如何如何丰富,要做非洲的阿里巴巴,开口只要了50万。

50万能烧多久?很多人对老板的成本理解是有误的,你看他拿10万能搞定的事儿,你可能100万都搞不定,因为他动用了那些你看不到的资源。所以当你也拿着10万去做事的时候,那就是找死。

而一旦投资人投了这样的企业,缺钱了你救是不救?不救,就死了,救,你可能得做个无限责任的奶妈。

这事儿我自己都不干,就肯定不会花钱让别人干。

6

创业,勇不勇敢只是其次。

所有人都说,创业要勇于这样,勇于那样,其实不是,“要勇于”,证明你还没准备好,真正的时机到了,你自己会有感觉,那就是个再顺理成章不过的选择。

所以几乎所有人都理解错了重点,勇敢,只是“冒风险”的代名词,另一个叫“鲁莽”的词,跟它只是一线之隔。

但创业,其实并不应该是一个属于赌徒的游戏。创业是理性者的游戏,是非理性者的坟墓。

这个世上,非理性者的人数远远多于理性者,所以对多数人来说,“平淡是福”并不是一句空话。

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早早地处在了高处,不要羡慕他们,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是要掉下来的,下来,就是万丈深渊。而他们中的一小部分,修炼成了恶棍,站到了金字塔的顶端。

有人说创业要保持初心,什么是初心?你小时候想做科学家,你做了么?对恶棍来说,爬上去才是第一位的,至于在此之余还有余力,或许可以满足一下当初的那种小情绪,但如果半路被人踩死了,初不初心的就一文不值。

创业是条不归路,当越爬越高的时候,一定记得在山脚给自己留个海绵垫子。

可以拼命,别玩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