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ISC解密超市采购团队

从DISC双证班学习回来后,我就盯上了公司采购部的主采们,想对他们好好的解析一番(当然采购部同志们已经习惯了,因为已经是第N 次了)。当然,在此之前先明一下DISC是什么呢?百度词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图学习:

超市行业大家其实是又熟悉又陌生的,熟悉的是大家肯定去过,印象就是民生用品的集中售卖,陌生的是因为这个行业后台操作基本是不了解的。首先,我想说明一下这个行业其实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上的。

今天,我换个思维角度用DISC来解密超市行业,从主管商品进入超市第一关的采购部说起。当用DISC分析超市采购部(主导连锁各门店商品结构)采购时,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新发现呢?


1、粮油调味课主采:主打D型职业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这张图千手图就知道,这个课别的主采效率为先讲究一个快字,。在超市行业中,粮油课别分管的商品周转率仅次于生鲜部门,这个课别特点有三高:高周转、高敏感、高单价。这个课别的主采在采购部众人中的识别度其实还是比较高的 ,打电话声音大而急,走路生风,做事砰砰砰具有节奏感。极致发挥着D型性格特质,识别口头语:价格再低点,货量再多点。


2、饮料酒水课主采:打打I型中带D型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水饮料课别的采购,一年中会出现多型转换。酒水采购在重大年节的时候特别要发挥D特质,争取大资源;在饮料新品谈判的时候往往发挥的是I特质,不断追求特色新品。当然罗,在和烟草局谈的时候更多发挥的是S特质


3、休闲食品课C型与I型绝配主采组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闲食品课是双主采搭配,主导主采发挥的是C特质。这个课别的主采最大的特点是对总体业绩毛利的把握,呈现一下这个主采谈判三场景:1、谈合同时,明年业绩要冲上去啊;2、谈新品时,价格再低一些,放心,我一定把你业绩一起冲上去;3、谈促销时,报促销都不积极,销售怎么上去啊。一句话通杀所以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I型休闲主采,对好吃的新品有无尽的热情,对新鲜的事物特别的有兴趣。当然,经常也会出现三分钟热度。这时搭档C特质就会发挥超强的作用。想在众人中迅速发现她,简单!带包好吃的,在门口吆喝一声:有好吃的,马上接上“在哪”的那个就是她。当然也是因为她在这个课别中将I特质发挥到极致,才让这个超有挑战的课别具有了源源不断的商品活力。


4、家庭用品课主采:将I型进行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居用品课(指家里用的锅碗瓢盆,塑料用品等)新品的更新速度超高,必须发挥I特质才能追赶的上;同时,当然对色彩感的敏感度是非常强的,这恰好是I型人中的特点。这个课别的主采经常会开启自娱模式,你完全不要担心你给她一颗枣子她就只会看成一个枣子,她是能把枣子当金子看的具有超强发挥能力的。


6、日配课主采的I中带S型主导

论情商高非日配课(指冷冻、冷藏,乳制品)主采不可啦,对于商品即要对大品牌有非常好的主导与平衡能力,这时发挥的是S特质;同时,有对新商品丰富度的敏感及对品质有不断提升的追求,这时I型特质就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然,这个主采的人缘也是理所当然的好。

5、HBA主采与家清、纸品C与S型组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HBA(指洗发水、沐浴露、牙膏日化产品)课主采,最需要发挥的是C型特质,对于规则有绝对的遵守能力并严格执行;HBA课品牌集中,细划分分类烦琐,所以心思细腻也是这个课别主采的另一大特点。在办公室里,那个趴在电脑前专注做自己事,叫她名字慢半拍的不用怀疑肯定就是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清、纸品(指洗衣液、家庭用纸商品)课别的主采最重要发挥的是S型特质,主要原因是这个课别的商品大品牌集中度高,避免非此即彼与平衡好此消彼长需要发挥出采购的超强能力,保持稳定增长是这个课别的主线。这个课别的主采在办公室基本不和别人发生冲突,暖男一枚总是在最需要他就会出现。


小结:学习DISC后,对于团队的用人会有更深的思考:1、一定是要什么的性格才能做采购吗?答案肯定是否定。2、采购部针对于所管理的商品的不同,所发挥的性格特质是不同的。有些是职业需要而发挥自带性格特质去匹配,而有些是需要而带来的性格外在的特质表现。3、团队的组合一定让要多元化才容易碰撞出头脑风暴,才能更具有创新力;同时,也能很好的促进团队EQ值(情商=真诚+换位思考)


在双证班上听李海峰老师与任博老师两天授课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句金句:人才不是企业的竞争力,对人才的运用和管理才是。知人善用--也是公司经营者与管理者必学、必备的第一特质。



温暖时刻--五组小伙伴

双证班大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我想结束的,想想还是交待一句,如果想问我是什么型的小伙伴?我呢准备了用一张图回答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刀祢裕子 擅长制作芳香蜡烛 使用的都是天然的干花 色彩明丽又治愈 而在十五年前 四十岁的裕子 还在为找工作发愁 那...
    艺伙阅读 224评论 0 0
  • 二十多年前,我出生在一个小村子;村庄的发展很慢,用自己的步调一点点地改变着,外面的世界一度听起来像是个新闻;现在聊...
    安小拾阅读 3,949评论 0 0
  • 就在半夜的时候,我刚刚猛然的醒来了。火车已经熄灯了。天上似乎飞速掠过许多的星星和四个太阳。但是这是夜晚。我睡...
    柳川阅读 142评论 0 1
  • 今晚和你讨论的问题,我选择去信任金莹,其实我感觉自己在赌这一个信任,就算我了解她,懂得自己说出来的理由,是具有说服...
    桃树的眼泪阅读 14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