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101目标清单,四年实现70个目标

一项被传了太多次的实验

1953年,哈佛大学做了一项关于目标对人生结果影响的调查。当很多智力、学历、环境都差不多的学生们在走出校门之前,哈佛大学对他们做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其中: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后,哈佛大学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有清晰且长远目标的人,一直坚守同一方向努力,成为了社会精英,在社会各项发展上成为领军人物。10%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的人,他们成为了社会上层,在短期目标不断达成的情况下,大多成为了行业专家,比如医生、律师等等。60%目标模糊的人,他们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生活安稳但平庸。27%没有目标的人,他们生活在社会底层,生活的各种不如意与他们如影随形。这告诉我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目标对人的成功很重要。

只可惜这个道理我知道的太晚。从16岁上高中,到30岁,有14年时间,我活在没有目标的状态下,每一天都在消极度日、消磨最宝贵的时光。回顾那时候的每一天,几乎没有任何事情能让我有成就感。直到临近30岁的时候,才终于顿悟实现了心智开启,终于明白为什么过去活的那么不痛快,那么迷茫无助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对未来完全没有任何规划。

一、拥有目标

2012年4月,我开始为了找到人生目标到处寻找机缘,有一天偶然从网上看到台湾励志名人梁凯恩通过列出了101个目标,不断行动和实践,魔术般地改变了人生。梁凯恩的人生成功逆转,对我来说是个人生契机,我果断决定要模仿他体验一把101目标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抱着不破不立的的劲头,我花了2周时间,写完了整整101个目标。在完成的那一刻,我感觉浑身充满了希望和力量,看到人生有了盼头,眼前出现了一束希望的微光。

为什么是101个目标,写不出那么多怎么办?

因为100个目标足够完美,101比100还要完美。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么多想实现的事情,不如顺其自然,写下那些你内心的愿望,不需要给自己压力,无需凑数。如果特别想挑战一把写出101个,除了自己的目标,还可以尝试写下那些可以和父母、亲人、朋友一起完成的。每个人的资源、能力圈有限,一个人去完成目标往往没有团队一起实现来得更加轻松。

如果没有那么大的抱负,只有一些小小的目标可以吗?如果写下一些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会不会没价值?没有特别生活化的目标比如发展兴趣爱好,一心只想创办一家成功的企业,实现富足的人生,可以吗?

我想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这注定了大家的目标清单都是独一无二的。大胆写出自己的心声,你会发现原本并不了解的自我。从小目标起步,完全没有问题。以前看到有人说,一些人没有长远的目标,却用一些零散,看起来有用的小目标填充自己的生活,比如减肥,学点艺术,学一门外语,学某项技能,让自己看起来忙碌,上进,却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到底要成为谁,这是很多人自我欺骗的小伎俩。这种观点我并不认同,要知道,很多能实现大目标的人当初都是从小目标开始的起步的,这世界上有太多人连梦想、目标都没有、都不敢有。如果能先从小目标开始,哪怕就是减肥,1个月成功减下10斤,1年成功减下40斤,因为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身材更好、更加自信,获得职业升迁机会。谁能说减肥不是为了之后的奋斗铺垫呢?

写出目标是为了自我人生规划,没必要在别人的标准衡量下比谁的目标更伟大。我们为了自己而写,也会为了自己去实现。目标再小也值得尊重。任何小的目标实现,都会为将来一个更大的目标作积累和准备。如果担心旁人会笑话自己的目标,不如默默写下,再默默得完成。大目标在小目标实现之后再设置都可以,真正从小怀揣远大理想的人毕竟是少数,梦想是一点点被放大的。

现在写下的目标可能1个月后就变了,怎么办呢?

人和环境都在变,​目标自然也需要变。101目标清单经过了上百次调整,并不真的想去做的已被pass,偶尔看到其他小伙伴极有创意的点子,也会随时增加。

二、目标实现

距离第一次写101目标清单已经过去4年了。靠着这样的方法,我到底实现了多少目标,人生有什么改变呢?

1、用数据说话

​我从没有设想过这些目标在4年后能有多少被实现。回顾完成量时,累计达成72个,真的很满意。就质量而言,95%完成得很到位,有些瑕疵也是正常的。​

2012年实现31个目标,覆盖了人生全方位需求,曾经的我真的很拼呀!抓紧每一分钟像八爪鱼一样实践、学习、改变。欲望是内在驱动力,因为缺乏安全感想买房子,因为想证明自己是能做出点事情的,因为对世界的好奇心想尝试行动。偶尔很怀念在低谷时破釜沉舟的强大意志力,现在拥有了些,生活稳定了些,反而没有生猛的拼搏力了。

2013年-2014年,101目标被扔到一边几乎遗忘,也没定期更新,2年共实现22个。说明提醒机制在目标推进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这两年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婚姻确实分走了一部分精力。

​2015年,实现15个目标。精力更多投放到经济基础搭建方面,为了打破对金钱的不安全感,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而各种努力着,为创业步伐缓慢苦恼着,开始长起的白头发天天提醒我,身体的衰老和内心的要强之间在互相博弈着。最终,工作占了上风,委屈了形象。

2、不着急

曾经看到有人分享一句话:过程比实现更有意义,我十分不屑,觉得这明摆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对于一个从零开始的人来说,大多数目标都是难以撼动的挡路石,困难多于解决方法,每实现一个目标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好比得到10万块钱。那时候每一天都在告诉自己要快速到达目的地,真的没有丝毫心思感受路边风景呀!

然而经过四年实践、摸索、付出、得到,我体会到目标的实现需要酝酿,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给自己点时间,着急没必要。比如:随着收入提高,曾经追求过的金钱成了没有温度的数字符号。到账一分钟后就没了感觉,反不如回忆努力时的过程来的有趣。我开始慢下来,感受每一次追求目标的旅程,到达目的地既然是自然而然的事儿,好好享受过程才是最有价值的了。说明我们看到的每一句感悟,都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人生阶段下的产物,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认同不认同。不需争辩,你经历过,就会懂了。

3、66个目标有待实现

现如今有66个目标等着被完成呢,可以随年度目标或者心情决定目标实现的轻重缓急,有些靠用金钱就能快速完成,有些需要花时间、下功夫来煲一锅好汤。当目标的实现不再是第一位时,乐趣和挑战性成为了最重要的考量。

​4、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即使你现在不自信、起点低、出身差、没资源、胆子小,你也依然可以通过写下一份魔术般的清单实现自我救赎。

5、提醒机制

4年前,我写下101目标后,为了能把激情贯穿在每一天,我找来了平时用来背单词的活页小手册,制作了一本小册子随身携带,每一页都写下一个目标,每天翻阅这101页,提醒自己要努力。每当需要给自己打气,提醒自己目标在远方时,就把小册子从兜里掏出来,连上下班等公共汽车的时候,都会一篇篇的翻阅着那101个目标。起初,我还比较在意旁人的眼光,怕别人看到本上写了什么。后来,完全专注在怎么牢记自己的目标,思考怎么迈出第一步,怎么尽快达成目标。

4年后,小册子分身成两册。蓝色是还未实现的,粉色是已经实现的。她们一起见证了我的改变。(小册子的品牌是晨光,morning star,由于是四年前的款式,现在能不能买到春楠并不知道哦。另外之前有太多小伙伴听课后先行动买了小册子,就一直扔在抽屉成了闲置物品,所以,购买之前请慎重对待自己的梦想。如果工具买来没有承载目标,它就什么都不是。)

如果,我能做到,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同样可以。加油吧,伙伴们!希望各位大家都能够写下一份私人定制的梦想清单,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7年即将过去,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在这一年里我做到了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蓝天_e710阅读 164评论 0 0
  • 1 在我掀开第二页纸的时候,那所谓的永恒的开端便连同其上满满的被拦腰斩断的字迹而付之一炬了。 于是首段的下文名正言...
    戎在安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