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赵李】字里行间02

01

在赵瑞龙的印象中,他李哥是个霸道神气的人。李哥给他的信里,虽然都带着对晚辈的关怀,但是字里行间总还能看出几分久居上位者的气派在里头。他当时便奇怪,既然说了是他爹的下属,那对领导儿子,怎么也不该是一副大家长的样子?莫非因为自己是非婚生,瞧他不起,但也不像啊。但是自从昨天知道了他李哥是他亲哥这一点之后,之前的一切都解释得通了,亲哥哥管教弟弟,天经地义啊。

那既然霸道神气,那长得必定也是高大威猛的吧?赵瑞龙是这么想的。两扫八字眉,一身腱子肉,这是他心目中李哥的形象。

赵瑞龙瞅了瞅方才的人给他指的那个方向,那边并排走着两个人。那人说李书记在那儿。

那是哪一个呢?

起码身高这一点上,这俩人都挺合格的。稍矮一点的那个,对着旁边那人,笑得见牙不见眼的,温和可亲的像只兔子,显然少了几分李哥的霸道劲儿在里头。

矮一点的这个不是的,那显然便是高的那个。那气场足,那高大威猛,那他一定就是他李哥。

现在去认吗?他在心下纠结。不,不行!哥哥显然在谈工作,和同事在一块儿。既然每次和他通信都要搞得偷偷摸摸的,那必定是有什么苦衷,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他弟弟。他是个好弟弟,不能让哥哥为难才好。

赵瑞龙于是决定跟踪,等到他李哥下班了,旁边没外人了,再找机会。

02

赵瑞龙这么一跟,便跟到了一家养老院去。

养老院?是慰问孤寡老人吗?

院子里一位老人家正侍弄着花草,看到他李哥过来,笑开了:

“小金子!”

好响亮的一声吆喝,隔了好远的赵瑞龙都听得清楚。

李哥快步走过去握着老人的手:“陈叔,你还忙活着呢?”

小金子?陈叔?哥哥的叔叔?我的叔叔?

赵瑞龙冲了上去。家里人嘛,没关系。

03

沙瑞金正和陈老续着话,就见一个年轻人从花丛中向他奔过来,嘴里还大声喊着:

“哥哥!”

沙瑞金打了好结实一哆嗦,伸出手臂,阻止住那人,不让他就这么冲进自己怀里。

见过给他陈叔送花送鸟挖地填土的,也见过不要脸冒充他七大姑八大姨的,却从没见过这么没心眼直接跟他攀亲戚攀到三代以内的。

“小同志,你找谁?我们不认识吧。”

赵瑞龙是书中人物,感情比常人更加丰富浓烈,或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他的感情表达比常人更夸张。这是艺术创作中难免的嘛,毕竟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他意识到李哥不愿意认他,立刻就被一股巨大的悲伤席卷了,身体不稳地原地晃了三晃:“哥哥,原来你自始至终都不打算认我吗?”

他颓丧地在很热心的他陈叔的搀扶下,坐了下来:“我早该想到的,你每次宁愿给我写信都不愿意亲自见一面。”

沙瑞金脸色一黑,好大的一口锅。

这时,王老从外面买菜回来,先是瞧见了小金子,面上一喜,又瞧见了被老伴儿搀扶着坐下来的赵瑞龙:

这谁家的大胖儿子啊!

要说为什么赵立春将赵瑞龙设计成这么个形象。那原因只有一个——这最符合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儿子的审美呀。

白白胖胖的一张脸,不会因为岁月而有半分减损的婴儿肥,一双眼睛更是又大又水灵,平常扑闪扑闪的,可每次笑起来却又能眯成弯弯的一道月牙儿。这在他们那代人心里,就是最健康最讨人喜欢一娃啊。

“这是哪家的孩子啊?”

王老凑了过来,问她家老头儿。

陈老抓抓脑袋:“他说他是小金子的弟弟。”

王老想了想:“哦,沙家坝那块儿的呀。小小金子啊,你也是孤儿不?”

赵瑞龙点了点头,虽然无父无母不大准确,但是他爹确实没管过他,就让他这么一个人流落在外面长大。

王老一听,顿时红了眼圈:“小小金子啊,来,来,跟你王阿姨我进屋。阿姨给你做好吃的。”

沙瑞金按了按王老的手:“王阿姨,您先别着急。”

他居高临下地审视着赵瑞龙:

“小同志,首先声明一点,我没和你通过信。再者,你说你跟你哥哥只有信件上的交流,从没见过面,那你是怎么就确信你要找的哥哥是我呢?”

赵瑞龙想了想。那个诡异的文档什么的,说出去太荒唐了:“是你说的呀,你是京州市的市委书记嘛。”

沙瑞金愣了下,立马弯下腰来,对着他:“李达康?你要找的是李达康!”

04

“是叫李达康吗?他每次署名都是‘李哥’,我不知道他全名的。”赵瑞龙疑惑地看着突然就热情了几分的人:

“你不是我李哥吗?”

沙瑞金伸出双手,像夹香肠一样将赵瑞龙的手夹在中间,握了握:“我是沙瑞金,是汉东省的省委书记,不是京州市市委书记,我是你哥哥的同事。”

沙瑞金有些好笑:“你是怎么就会把我和达康同志搞混了呢?”

赵瑞龙想了想:“今天上午我去找李哥,我问别人谁是李书记,那人就跟我指了指你那边儿。”

沙瑞金回想了下,他上午的时候是和达康同志散步来着。

赵瑞龙睁大了眼睛,这个不是,那难不成——

“难不成是笑得像只兔子似的那个?他才是李哥?!”

沙瑞金张大嘴巴,因为这个形容而愣住了,半晌大笑了起来:

“哈,还真是的,真就像只兔子。”

05

赵瑞龙坐在沙瑞金的车上,有些忐忑,他原来不是李哥啊,而是他李哥的同事,应该说是领导。

那他方才和他说了那么多李哥的事,是不是不大好?万一李哥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存在可怎么办?

沙瑞金说你不用担心,我这就带着你去见你的李哥。

06

李达康不愧是李达康,大周末的自己不休息就算了,还拉着他下面那帮人陪他一起加班。到的时候,李达康正在做大风厂员工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他和相关部门做了协调,撕了大风厂的封条,让大风厂的工人在找到新厂址前,能继续在旧工厂里干活。

他正坐在小板凳上和大风厂的工人们聊着,便看见了沙书记和一个三四十岁的年轻人一起朝他那边走过来。

“达康书记啊,瞧我把谁给你带来了。”

07

赵瑞龙经过方才的认错,有了些近乡情怯的情绪。沙瑞金怂恿着,他才一步步向李达康那边靠近。

可他李哥见到他好像并不那么惊喜,不过他也没那么震怒,这应该是好现象,对吧?可对面的李达康只是谨慎地瞧着他,像不知该作何反应一般,这正常吗?哥哥怎么表现得好像完全不认识我?

陌生的男人一步步挪到了他跟前,抓起了李达康的手,小心翼翼地晃了晃:“哥哥,我可算找到你了。”

“达康同志,”沙瑞金看这两兄弟并不打算拥抱,便大步走了过来:“你的亲弟弟把我给认成你了,跟我跟到了养老远去,说要找他李哥。这不,我就把他给送回来了。惊不惊喜?”

08

赵立春目瞪口呆地盯着电脑屏幕里自动更新着的小说:

“这啥情况?!”

之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是虚构出来的H省J市,虽然H省J市就是按着京州市的样子去描画的。可现在这些显然不出自他之手的文章里,却对他的汉东,他的京州直呼其名。甚至,按自动更新的文里面,他家瑞龙应该是直接从他自己的电脑里冒出来了,还跑去了京州,去找他李哥去了。

这是真的吗?

赵立春看着大开着的窗户,他儿子真从这扇窗户上翻过去了?

赵立春于是把小惠吆喝了进来,帮他找他的另一部手机,他给他们家瑞龙专门配的手机。

不见了,手机不见了!如果是真的,那手机应该揣在瑞龙的口袋里,他们家瑞龙真的来过了吗?

“小惠!小惠!我们家瑞龙从电脑屏幕里钻出来了。”

“爸,什么瑞龙啊?谁家的?”赵小惠打了个寒噤,从电脑屏幕里爬出来什么的,太渗人了。

“咱家的呀,你弟弟。他从电脑里爬出来了!”

09

“沙书记,这是愚人节的惊喜吗?您真幽默。”

这一点都不好笑。

沙瑞金眨了眨眼睛,达康同志似乎好像并不觉得这是惊喜啊:“他说他经常接到你的信。”

李达康一脸无语地看着领导:“这年头还有谁会写信?”

达康同志这是个疑问句呢,还是反问句呢?沙瑞金有些懵逼地想。

谁会写信?谁会把打印纸装进最普通的信封,连信皮上的收件人都用的是打印,没有笔迹也没有指纹。还能有谁?想要隐藏身份的人,不想认他的人。赵瑞龙越想越难过,忽略了在口袋里叮叮乱响着的手机。他丧气地垂着头:哥哥果然不肯认他。

“小同志,你的手机。”一脸尴尬的沙瑞金没好气地提醒了下一边的赵瑞龙。他又不喜欢这小子了,白让他在达康同志面前丢丑。

赵瑞龙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不用管,一个叫赵立春的诈骗犯,冒充我爹。”

10

儿子把自己当成是诈骗犯,边看电脑屏幕边打儿子手机的赵立春很伤心。

快接啊!快接吧!

一定要有人接,一定要是真的。

电脑屏幕上的文字还在继续输入:

“李达康一听‘赵立春’的名字吃了一惊,他抢过了赵瑞龙的手机,看了看屏幕上的手机号,还真是老书记的号码。他惊悚地看了一眼赵瑞龙,接通了手机……”

赵立春战战兢兢地把手机放在耳朵边。

“喂,立春书记?”

对面传来李达康的声音。

“达康啊,”松了一口气的赵立春差点哭出声来:

“你把瑞龙给我留住了,留住了啊。那是我的儿,我的儿,我马上赶去京州。”

11

李达康看着旁边的赵瑞龙,他是老书记的娃?私生子?!

李达康有些头痛,那怎么第一个想起来找我啊!老书记逢人就说我是他儿子也就算了,跟他自己的亲儿子也这么说。

他拉了拉赵瑞龙的胳膊,虽然有些头痛,但是……

“你,跟我回家。明白吗?”

赵瑞龙听到这句话,刷得抬起头,泪汪汪的大眼睛立马变得星光璀璨起来。他边点头边掉眼泪,一下就冲进了李达康毫无准备的怀里,脑袋搁在他李哥的肩膀上,手紧紧地搂住他的腰:

“哥哥,我就知道你不会不要我。”

tb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 十六年的时间是足够改变一个人的。 何况被调到林城的那一年,是李达康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自那年以后,他身上的...
    aujh阅读 996评论 1 3
  • “我是孤儿”“我没有爸爸,我没有妈妈,我没有半个亲人”,一开篇就是这样的情节,吓了我们一大跳,难道是个悲伤的故事。...
    为爱阅读阅读 958评论 2 3
  •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掌控的,有许多东西需要我去干。但时有时专注力太差,效率太低,大的目标需要一点点分解来实现,今...
    美妮儿_350d阅读 192评论 0 0
  • 有欲望,真好! 想学车,想学财商,想学收纳,想学的很多很多!这是不是叫欲望,拿别人的钱生钱,拿别人的故事找共通点,...
    透明的灰阅读 142评论 0 0
  • 情起柔眸相对。斗转路途再坠。得未话鸳鸯,只若见霓裳翠。 独醉。独醉。别却那堪谁会。 (词林正韵)
    何谓不可阅读 11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