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第三梦:大观园的经济生活

IMG_0629.JPG

一两

要搞清楚红楼梦里的经济问题,我们先需要找一个基准。

史湘云做东道写菊花诗,在薛宝钗开的挂下,办了一场螃蟹宴。刘姥姥二进荣国府,就为这顿宴席估了一下开销,约为二十多两,并说,「阿弥陀佛,这一顿的钱,够我们庄家人过一年的了。」

刘姥姥一家四口人,一年算二十四两,一个月差不多二两银子的花费。刘姥姥家是小康之上,温饱有余。2017年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达到15841.08元和10165.88元,一年下来差不多是6.4w 和4w。刘姥姥家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6两,勉强强可以看做一两=一万。

贾府的工资

第三十六回,王夫人给袭人涨工资,这一回里,我们大致知道了在贾府工作的月薪和等级制度。

从上往下排列:

老太太是大boss ,工资情况不明,但有8个月薪1两的大丫鬟,外加若干粗使丫头。但老太太自有嫁妆梯己生钱生利,按照后几回凤姐儿的揣测,给宝玉和林姑娘成亲的费用都可以从贾母的梯己出。王熙凤说「满破着每人花上一万两银子」,何况最受疼的宝玉黛玉?也就是说老太太除开地产,至少还有两万两以上的流动性资产。

王夫人月薪20两,有四个月薪1两的大丫头,若干一月几百钱的粗使丫头。王家也是富贵人家,何况王夫人的兄弟王子腾还是朝中高官。单看凤姐的气焰就知道王家的女儿也是有丰厚陪嫁的。

王夫人的媳妇李纨月例是十两。但因为贾珠早死,剩下贾兰,贾母给李纨加薪,再加十两,也就是二十两。大大小小奴才八个。第四十五回里,李纨去找凤姐给诗社拉赞助,凤姐透露了李纨的收入。除了二十两的定例之外,还有园子地可以收租,年中分年例(年终奖?)是上上分儿,一年年收入有四五百银子。李纨是诗礼之家,陪嫁可能没有史、王那么丰厚,总归也不少。嗯,感觉李纨虽然守寡,前途其实并不昏暗。

后面是凤姐。凤姐说李纨十两的月钱,比她多两倍,凤姐是五两。但我们知道凤姐自有财路,贾府的收入都往凤姐手里过,她把贾府的工资偷偷拿出去放贷,几年能翻出几百来。公费月例使不着,又放出去。梯己利钱,一年不到,上千的银子。凤姐的年梯己收入>贾府工资的利息(一百)+公费月例(三四百)+其他利钱(四五百)。嗯,才能与收入成正比。

接下来是小姐与公子阶层。比较反常识的是,公子与小姐的月例是一样的,都是二两。但公子还有其他软性收入,比如探春管理大观园时,蠲掉了家学里的八两。(宝玉是不上学堂的,这八两只有贾环与贾兰支出)。

但其他方面就可以看见一些偏差了,比如丫鬟的数目和等级。宝玉房里有晴雯和麝月等七个大丫头,月钱一吊。老太太还把袭人给宝玉,袭人是一两的大丫头。另有8个月薪500钱的小丫头。

而小姐么,迎探惜身边等级高的丫头有司棋,待书,入画,是副小姐。黛玉有雪雁,贾母给了她紫鹃。薛宝钗身边是莺儿。估计小姐的基本配置都是一个大丫头+四五个粗使丫头。

袭人的工资要另外说,因为这涉及到「姨娘」这个阶层。袭人原来是领的大丫头一两的工资,后来王夫人给袭人加薪,领到了姨娘的二两工资。赵姨娘也是二两工资,但她有两个丫头使唤。不幸的是,贾府裁薪,首先裁的就是姨娘丫鬟的工资,一裁还裁了50%,由原来的一吊钱,变成了500钱。

凤姐过生日的时候,尤氏想免了姨娘的份子,说她们过得苦。赵姨娘每月有二两的月例+贾环二两的月例,一个月可以拿四两。可是贾环和宝玉,同样是公子哥儿,富余程度完全是不一样的。同样是输钱,贾环输了一二百就开始耍赖,宝玉输多少都无所谓,赢了的钱也随便给丫环们分了。宝玉即使和庶出弟弟贾环都是二两月薪,但他根本不!差!钱!而贾环没银子使,还要腆着脸去找探春要……然而探春并不理他。

也就是说,如果在贾府工作,小丫头月薪大约3.3k,外加小费,大丫头6.6k,贾母房里的大丫头是1w,姨娘2w,小姐2w,年轻媳妇如凤姐5w,年长媳妇10w,夫人20w,贾母起码40w……月薪……

大观园里的支出

大观园里的小姐,娶亲预算都是一万两银子 ,庶出的贾环是三千两。这样算算,其实大户人家的性别歧视并不明显,小姐公子的月例是一样,娶亲的成本也是差不多,学也一样上,胭脂水粉笔墨纸砚都一样走公款开销。最大的差距大概就是不能公开社交,比如宝玉时不时搞个龙阳,去北静王府里宴会酬和。那么问题来了,大观园里哪些不能走公款开销……

探春给出了一个答案,探春攒银子给宝玉,让宝玉去外面给自己带一些新奇小玩意儿,什么整竹根挖的笔筒之类的。

诗社的份子钱,一两。

以及给丫头婆子的打赏,比方宝玉吩咐坠儿去给林姑娘送东西,林姑娘随手抓了一把钱打赏。邢岫烟住在迎春那里,使唤丫鬟婆子,加上自己的开销,也差不多花费二两。

还有宴会,跟现代一样,你请我我请你,请客还宴,你来我往,都是礼节。湘云诗社作东,开了一场盛大的螃蟹宴,花费20多两,幸亏有宝钗出主意,她自己是请不起的。放在今天,这场宴席也是令人目瞪口呆的壕奢,差不多是年薪二十四万,请了个二十万的客。宴会的大头估计就是菜+酒+厨房+使唤的丫环婆子。

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大支出了吧?胭脂水粉笔墨纸砚,还有衣服布料,钗环首饰都是走公款。小姐还有统一着装统一首饰。林姑娘初进贾府,迎探惜「其钗环裙袄,三人皆是一样的妆饰」。

似乎可以理解了宝玉常常想当女儿。宝玉喜欢的诗词,是闺阁中的诗词,又喜欢亲自动手调脂弄粉,女儿的学业还没有压力,就是应个景儿写诗写文,不像当公子,时不时要在老爹面前接受考验测试。最惨的一次给老爹打个半死……宝玉是看到自个儿亲爹就跑[捂脸]……各种想方设法避开自己爹。

还有一项支出。过生日。凤姐过生日,贾母给凤姐凑了一百五十两。尤氏办得十分热闹,不但有戏,还有耍百戏和说书。从几次过生日来看,听戏都是过生日标配。

买官、弄权、压岁……

秦可卿死了之后,贾珍嫌自己儿子官位不够好看,让自己媳妇出殡不够光彩,于是给自己儿子买了一个官,花了一千二百两。

凤姐弄权铁槛寺,收了三千两让守备家退婚。

元春赏银,是一百两金子,等于一千两银子。

贾府压岁的金锞子是一百五十三两,约等于一千五百三十两银子。还有银锞子原著里没有说明多少。

贾府还有田庄的收入,贾珍的预估收入是五千两。而那年年成不好,庄子的年收入只有二千五百两。

贾雨村上京赶考,甄士隐送了五十两。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凤姐在铁槛寺拿的那三千两银子,实在是太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