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香港回归20年,获金像奖最多的10部电影是…

香港回归20周年了,20年以来,又有哪些值得一看再看的经典呢?斯兄今天从1997年到2017年的金像奖中找齐了获奖最多的10部,一次性打包给大家,算是给大家一个小小的福利。文末有获取福利的方式。

这10部电影是:

《无间道》

导演: 刘伟强 / 麦兆辉

编剧: 麦兆辉 / 庄文强

主演: 刘德华 / 梁朝伟 / 黄秋生 / 曾志伟 / 郑秀文

类型: 悬疑 / 惊悚 / 犯罪

所获金像奖:6项

最佳电影

最佳导演:刘伟强 / 麦兆辉

最佳编剧:庄文强 / 麦兆辉

最佳男主角:梁朝伟

最佳男配角:黄秋生

最佳剪接:彭发 / 彭正熙

其实获得6项提名的影片有好几部,不过我这次私心一下,还是盘点了这部。各种影帝影后汇集,但意外的是每个人的演技都在线。身为卧底的煎熬的心理状态在两位主角身上都表现得特别明显。

《少林足球》

导演: 周星驰

编剧: 周星驰 / 曾瑾昌 / 冯勉恒 / 冯志强 / 卢薇

主演: 周星驰 / 赵薇 / 吴孟达 / 谢贤 / 莫文蔚

类型: 喜剧 / 动作 / 运动

所获金像奖:7项

最佳电影:杨国辉

最佳导演:周星驰

最佳男主角:周星驰

最佳男配角:黄一飞

最佳音响效果:曾景祥

最佳视觉效果:杜启荣 / 钟智行 / 吴业宏 / 罗伟豪

杰出青年导演:周星驰

星爷的作品第一个少不了的当然是小人物逆袭型的喜剧。不过这部电影中,星爷加入了他最爱的功夫,并强力致敬了他的偶像李小龙,功夫成为了本片最大的看点。特效加持的足球比赛也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我想问的是:有多少人忘不了那句“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的经典励志台词。

《英雄》

导演: 张艺谋

编剧: 王斌 / 李冯 / 张艺谋

主演: 李连杰 / 梁朝伟 / 张曼玉 / 陈道明 / 甄子丹

类型: 剧情 / 动作 / 武侠 / 古装

所获金像奖:7项

最佳艺术指导:霍廷霄

最佳音乐:谭盾

最佳服装造型:和田惠美

最佳摄影:杜可风

最佳动作设计:程小东

最佳视觉效果:Ellen Poon/Luke O'Byrne/Murray Pope

最佳音响:陶经

争议非常大的古装大片。在我的眼中,这是一部好电影。首先,他的取景、摄影都特别美,张曼玉章子怡枫林对决,金黄色的背景加上火红色的衣服,不管我那一次看,都是其中最美的一场戏。

有人说,这个故事太简单,也没有什么内涵。但我觉得,故事简单,但是也拍出来一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悲壮。

影片中两段比武——李连杰对甄子丹、李连杰对梁朝伟,都拍得特别有意境。

《踏雪寻梅》

导演: 翁子光

编剧: 翁子光

主演: 郭富城 / 春夏 / 白只 / 谭耀文 / 金燕玲

类型: 剧情 / 悬疑 / 犯罪

所获金像奖:7项

最佳编剧:翁子光

最佳摄影:杜可风

最佳男主角:郭富城

最佳女主角:春夏

最佳男配角:白只

最佳女配角:金燕玲

最佳新演员:白只

本片是由轰动一时的援交少女碎尸案改编的,自然也收到了非常多的关注。不过影片的和重点不是猎奇,甚至不是破案。

藏sir的破案过程和王佳梅生前的经历穿以及案发过程穿插在一起,让这个沉重的故事有了更深刻的内核。边缘人的生活中的种种,凶手和被害人的孤独,交织在一起,看完之后的我不是觉得恐怖,而是觉得失落。

《卧虎藏龙》

导演: 李安

编剧: 王蕙玲 / 詹姆斯·夏慕斯 / 蔡国荣

主演: 周润发 / 杨紫琼 / 章子怡 / 张震 / 郑佩佩

类型: 剧情 / 动作 / 爱情 / 武侠 / 古装

所获金像奖:8项

最佳电影

最佳导演:李安

最佳女配角:郑佩佩

最佳摄影:鲍德熹

最佳动作设计:袁和平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谭盾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李玟

最佳音响效果:Eugene Gearty

李安导演这部作品相信喜欢电影人都应该知道。拍得超级好看又超有意境大概就只有李安了。影片中“卧“的“藏”的不仅是高手,还有暗自涌动的情感和欲望。

《十月围城》

导演: 陈德森

编剧: 秦天南 / 阮世生 / 郭俊立

主演: 甄子丹 / 王学圻 / 梁家辉 / 胡军 / 王柏杰

类型: 剧情 / 动作 / 历史

所获金像奖:8项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陈德森

最佳男配角:谢霆锋

最佳摄影:黄岳泰

最佳美术指导:麦国强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吴里璐

最佳电影配乐奖金培达/陈光荣

最佳动作指导:李达超/董玮

惊心动魄的追杀,精彩的群戏。明星云集,但大多都是能够记得让人铭记的小人物。感人的情节一个接一个,看到时候还真得备好纸巾。

《投名状》

导演: 陈可辛 / 叶伟民

编剧: 须兰 / 秦天南 / 林爱华 / 黄建新 / 许月珍 / 何冀平 / 郭俊立 / 阮世生

主演: 李连杰 / 金城武 / 刘德华 / 徐静蕾 / 郭晓东

类型: 剧情 / 动作 / 战争 / 古装

所获金像奖:8项

最佳电影

最佳导演:陈可辛

最佳男主角:李连杰

最佳摄影:黄岳泰

最佳美术指导:黄炳耀 / 易振洲 / 奚仲文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奚仲文 / 利碧君 / 戴美玲

最佳音响效果:Sunij Asavinikul / Nakorn Kositpaisain

最佳视觉效果:吴炫辉 / 郭惠玲 / 邹志盛

李连杰凭借此片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唯一一座金像奖,也是给这位功夫皇帝一个慰藉了。本片改编自清末四大奇案之刺马案。大哥的野心其实早就注定了三人会是如此结局。李连杰杀死二哥时心疼刘德华数秒。

《甜蜜蜜》

导演: 陈可辛

编剧: 岸西

主演: 黎明 / 张曼玉 / 杨恭如 / 曾志伟 / 杜可风

类型: 剧情 / 爱情

所获金像奖:9项

最佳影片

最佳女主角:张曼玉

最佳电影配乐:赵增熹

最佳男配角:曾志伟

最佳导演:陈可辛

最佳编剧:岸西

最佳摄影:马楚成

最佳美术指导:奚仲文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吴里璐

和邓丽君同名的这部电影有两个重要意义。一个是纪念了影片上映前一年去世的邓丽君,两一方面是来到香港的移民的无所适从以及其“无根”的困惑。但另一方面,这种“无根”的困惑又反应了香港人当时的焦虑——没有人知道历史究竟会如何走向。

《寒战》

导演: 梁乐民 / 陆剑青

编剧: 梁乐民 / 陆剑青

主演: 郭富城 / 梁家辉 / 李治廷 / 彭于晏 / 杨采妮

类型: 剧情 / 动作 / 犯罪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梁乐民/陆剑青

最佳编剧:梁乐民 /陆剑青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

最佳剪辑:邝志良

最佳视觉效果:郑文政

最佳新演员:徐家杰

最佳电影配乐奖:金培达

最佳音响效果奖:曾景详

《寒战》被誉为《无间道》之后最好的警匪片。虽然有些过誉,但这的确是部上乘之作。高智商的反正,香港整个警队被挑战,警队高层内斗,这些因素让这部片子的格局上升不少。看了第二部,你也会发现,这其实一直是个讲政治斗争的电影。郭富城和梁家辉的飚戏是最大看点。

《一代宗师》

导演: 王家卫

编剧: 邹静之 / 徐浩峰 / 王家卫

主演: 梁朝伟 / 章子怡 / 张震 / 宋慧乔 / 赵本山

类型: 剧情 / 动作 / 传记

所获金像奖:12项

最佳电影

最佳导演:王家卫

最佳编剧:王家卫 / 徐浩峰 / 邹静之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

最佳男配角:张晋

最佳摄影:菲利浦·勒素

最佳剪接:张叔平 / Ben Courtines

最佳美术指导:张叔平 / 邱伟明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张叔平

最佳动作设计:袁和平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纳塞纽·梅切利 / 梅林茂

最佳音响效果:Robert Ian Mackenzie / Traithep Wongpaiboon

12项!墨镜王的这个纪录短时间内估计没有谁能够破得了。《一代宗师》讲的其实不单单是叶问,而是整个民国时的武林。但从叶问的一生来看,这又是一段历史的浓缩。时代变幻、恩怨情仇都融入在一招一式和精致的画面中了。

我知道,这10部作品不一定是20年来最有代表性的香港电影,但是绝对算的上是佳作。这次的福利就是:10部佳作一次性打包给大家,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想看的,回复“香港20年”,即可获得。

最后,我知道你们自己心里有很多经典的香港电影,在文末留言,说说你心中的香港电影十佳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