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当新年的脚步逐渐临近,当人们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庆中。

悲痛,就在刚刚,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却因患癌症去世,享年78岁,这一天也是他的生日,他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句号。

还记得那几年春晚依稀在脑海中回放,赵忠祥浑厚带有磁性的嗓音仿佛还在耳畔回响。

还记得《动物世界》的精采的解说,不看画面,只听声音就感觉是一种享受……

一切仿佛还在昨日,但人生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人生太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近迟暮。

人生好长,长到看不到终点。

人的生命无法预料所谓的长度,但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可以提升生命的温度。

1.余生不长,珍爱生命

人最宝贵的是什么?财富,亲情,友情,健康。想必这个选择题,很多人都做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只有身体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

他叫李开复,除了创新工场创始人、“梦想导师”的身份,也是曾任职苹果、微软、谷歌三家上市公司的总裁级人物。而今,却加上了另一个身份——癌症患者。

在患病以前,李开复也如多数人一样希望事业有成,并为此不断地努力追寻,而追梦的道路并不平坦,在梦想成功的道路上必然也会失去一些东西,所谓的“舍得”就是如此吧,李开复拥有了名利,然而却失去了陪伴妻儿的时间,失去了锻炼身体的时间,失去了健康的身体。

在患病以后,李开复一改往日的做法,重新看待人生的意义。曾经的他一味号召年轻人要勇敢追寻梦想,要不顾一切实现梦想,而如今的他却更希望人们能注重健康、亲情和友情。为此,李开复还专门写了本书《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在这本书中,李开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人们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告诉人们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有它的理由,人们应该珍惜缘份、学会感恩和爱,学会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要明白健康无价,要清楚我们的人生到底是为什么。

罗曼.罗兰曾说过:生命象一粒种籽,藏在生活的深处,在黑土层和人类胶泥的混合物中,在那里,多少世代都留下他们的残骸。一个伟大的人生,任务就在于把生命从泥土中分离开。这样的生育需要整整一辈子。

生命如此珍贵,却仍有人因种种原因决定放弃。近日,来自黑龙江的刘某前往海口要拖欠款,因索要无果,而欲跳楼自杀。

值得庆幸的是,刘某被救了下来,但并不是每个自杀者都会如此幸运,还记得重庆的两起跳楼事件吗?跳楼者放弃生命的同时,竟然还搭上了路人的性命,他们跳下楼的同时,也砸死了路人。

难以想象,跳楼者和意外遇难路人的家人如何承受这种丧亲之痛。

人生就是单程车,没有可能再回头,即便跳楼者在跳下去的瞬间后悔过,也于事无补。

人生很短,也正因其短,才要加倍珍惜,让有限的生命灿烂如阳光,平凡出真实。

2.余生很短,珍惜缘分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你如何利用它。

席慕蓉文中曾写过,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相遇,相识,相熟的至亲呢?又该是多少次回眸呢?该是怎样的缘分呢?

人的一生在经历中慢慢成长,感悟人生的意义,感悟亲情,友情的珍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珍惜缘分。

2019年3月24日,合肥市某粮行内发生了一起惨案,一名男子手持菜刀,向双亲砍去,母亲当场死亡,父亲抢救无效也离开人世。

有网友说,子不教,父之过。这是溺爱的结果。

男子如何成长?如何变成魔鬼,残忍杀害生养自己的父母?不得而知,想必他没有领会到人生的真谛,不懂得感恩,不懂得要珍惜缘分。

父母与子女的缘分,不仅仅是血脉相连,还有付出,回报与牵挂。

孔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告知做儿女的应当奉养并孝敬父母,如此,远游或许做不到,如果一定要远游,也必须告知自己所去的地方,切莫让父母担心。

父母在,不远游是孝顺的表现,可这又有几人能做到呢?又有谁不想在年轻的时候,想张开翅膀,飞向广阔天地?又有谁不想在年轻的时候,不去努力追寻并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当你能够展翅高飞时,是否想到将你含辛茹苦养大的父母,是否想到携父母一起飞翔呢?

李芳冰,南京审计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曾荣获校长奖学金,也是一名九零后,因为成绩的优异,在大学毕业时获得了出国深造的名额,面对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李芳冰犹豫了,她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她实在放心不下渐渐老去的父母,最终还是放弃了能让自己施展宏图的出国机会。

也曾有人对李芳冰的举动不以为然,认为她是不自信的表现,认为她可能惧怕独自一人在外闯荡。李芳冰不去出国,是因为如此吗?

在这个世界上,有种道理叫舍得,有得必有舍,有的人选择展翅远走高飞,或许要舍弃陪伴父母;有的人选择陪伴父母,必然要放弃高飞远举。

子欲养而亲不待,李芳冰始终怀着孝顺老人,珍惜缘分的信念努力工作,经过在华为公司的磨炼,辞职创立了养老品牌乐康俱乐部,努力做到工作和孝顺两不误,并能时时看到父母的平安。

余生很短,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有限,父母努力支持儿女远走高飞,去实现梦想,儿女是否也应该时刻想到父母呢?

故乡的炊烟在袅袅升起,父母的眼中是远方的你,期盼你的身影,变为真实的你,一起来过欢喜中国年。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当喜庆的中国红铺天盖地,当回家的召唤响起,不知远方的你,是否听到故乡的召唤?是否想到那望眼欲穿的父母?是否想到那血脉相承的缘分?

余生很短,千万别辜负人生的美好,请珍惜缘份,珍惜那不知多少次的回眸。

3.活在当下,把握现在

席慕蓉曾说: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只能享受一个季节的热烈的或者温柔的生命。我们又何尝不一样?我们只能来一次,只能有一个名字。而你,你要怎样地过你这一生呢?你要怎样地来写你这个名字呢?

心若不死,生命便永远年轻;心若荒芜,即使正当壮年,也可摧枯拉朽般消失。生命是何其有趣啊,在呼吸的须臾之间,我要深刻地记住这段惊心动魄的好日子。

这是成骨不全症患者刘大铭在自己的作品《命运至上》中所写的一段话。

生命虽是有限的,余生究竟有多长,却谁也不知,余生应该怎样活?或许如众人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只为忙于生计,余生还有多长?不清楚,也不想知道。活着,应该怎样活?依然很迷茫,也不去深思。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是明知自己的余生很短,却努力在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一种人是明知自己即将离开人世,却努力让自己的最后时光更加精彩。

他叫刘大铭,是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他的幼年是伴随着疼痛而度过,即便如此,活着的信念依然在刘大铭的心里,为了活着,他不惜忍着疼痛去一次次地做手术;为了活着,他四处寻找治疗方法;为了活着,他亲自书写英文信件给意大利医生;为了活着,他在尽最大的努力一次次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世界如此有趣,人生多么美好,我只要活着。这曾是刘大铭的愿望,但在刘大铭从意大利回国后,对人生又有了全新的感悟。

“我该将心愿放到整个世界,该把轮椅赋予我的财富分享给每个人。既然我的本意是传达正能量,不如我们去升华它,让它变成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存宣言。”

刘大铭在《命运之上》后记里如此写道。

是的,人的生命长度无法预测,但只要用心过好每一天,把握住当下的美好时光,提高生命的质量,拓展生命的宽度,提升生命的温度,相信生命的每一刻都有别样的精采。

岁月无情,余生不长,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岁月很美,珍惜所有,愿所有的经历,都是时光的馈赠,最好的回忆。

岁月不长,未来可期,珍惜当下总会遇见幸福

遇见不易,心怀感恩,心存善良总会带来好运

余生太短,短得让人感叹时光流水般飞快,转眼又是一年。

新年到,愿每一个人都能珍爱生命,珍惜缘份,努力把握住现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