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从8.3掉到6.3,孙俪新剧这次没稳住

最近,国产职业剧频出。

年前有《精英律师》,年后有《完美关系》,爆款从未缺席。

只是口碑……并无太大突破。

还有一部,和《完美关系》同为安建导演,播出时差不到一周。

从去年4月开拍之际,一直备受关注。

它就是《安家》。

孙俪罗晋张萌等人主演,而这距离“娘娘”上一次在荧屏上出现,已经过去3年。

除了上述几位实力派主演外,剧中不乏还有诸多演技派的加盟。

比如海清、郭涛、韩童生、奚美娟、丁嘉丽、丁勇岱等一众观众早已熟知的老面孔,也都会在剧中出现。

乍一看,这阵容似乎稳了。

然而,开播几天,《安家》却出现了口碑两极分化的局面。

支持者认为,该剧的确做到了聚焦现实题材。

主人公的人设难得脱离了霸道总裁与玛丽苏傻白甜的国剧桎梏,并且剧集在一些细节方面都还算接地气。

反对者认为,它依然甩不开国产职业剧的老毛病。

那坚不可摧的悬浮气质仍旧笼罩在全剧之上,以至于《安家》的豆瓣评分,目前一直徘徊在及格线的边缘。

而对于女主房似锦(孙俪 饰)的“强硬”人设,许多观众也表示接受无能。

反观最近几年,孙俪在电视荧屏塑造的经典角色:甄嬛,芈月,周莹……多为隐忍强势的大女主形象。

凭这一点,很难不让人产生先入为主的代入感。

事实上,这也是她继6年前《辣妈正传》之后,再度重返现代都市剧。

告别“大女主”,回归现实,孙俪这回为什么不行了?


01


《安家》的故事,从一间房产中介门店开始。

孙俪饰演的房似锦,是空降到安家天下中介公司上海静宜门店的大区经理。

一出场,她就给人留下了一种另类、不好惹的印象。

以客户身份初临门店的房似锦,迅速签下了租住凶宅的合同。

当一众员工还在稀罕,这位以“勇住”凶宅的客户身份初临门店的房小姐有何来头的时候。

房似锦却突如其来地甩出了一张委任状,宣告自己是总部派来的又一位店长。

紧接着雷厉风行的房似锦,立马给了店员们一个“下马威”。

她告诫从没开过销售单的“打卡”员工朱闪闪,如果三个月之内还不能做出任何销售业绩,就趁早卷铺盖走人。

原本闲散的门店氛围,一下子被不苟言笑的房似锦调成了备战状态。

而罗晋饰演的另一位原生店长徐文昌(人称徐姑姑),则有着和房似锦截然相反的行事作风。

不论是弹着尤克里里,唱着《成都》的茶话会式早会,还是不着正装的非正规式穿衣理念,无不体现着他佛系的管理方式。

显而易见,全剧将会围绕两人一刚一柔的不同处事风格展开。

值得称道的是,《安家》在细节处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以房似锦为例,通身大路货的装扮,观众轻而易举就能get到的同款豆浆、包子的早餐……

瞬间让人看到了一名房产中介职业人忙碌、干练的形象。

身为中介的房似锦,随身带伞,常备口气清新剂,用完别人的凳子主动拿纸擦干净、平时给客户发小红包……

几处贴心的小细节,基本还原了这一群体的职业习惯。

相比之下,近些年来那些披着职场精英皮、大演狗血爱情戏的剧,就显得格外刺眼。

比如去年那部《第二次也很美》

王子文饰演的女主角安安,是个“一毕业就结婚、一结婚就生子的”90后。

但你瞅瞅她的住所,有庭院,有湖景,坐标上海。

再看《我的真朋友》

还是上海,女主角程真真,工资税后2000-,信用卡欠款5000+。

有多穷呢?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穷到只能“挤”在一套精装一室一厅里。

再回头看《安家》,背景依然是在上海。

房似锦业务能力强,又是店长,收入自然不低,但在上海买一套房子依然没那么容易。

因此她租下凶宅,除了完成指标,更多是胜在便宜,这样也可以帮助自己攒钱。

比起动辄就是高大上的职业、住宅、场景中的“虚拟人生”,《安家》反而显得更加真实。

02


虽然靠着细节取胜,但《安家》还是在观众最爱较真的剧情上栽了跟头。

秒开女强人模式的房似锦,接连啃下了门店两根难啃的骨头。

而网友对剧集产生的分歧,也由此开始了。

第一单,是一套结构非常奇特的顶层户型。

由于房间与房间之间连着一条Z字型的过道,且过道尽头的房间只留有一个阁楼式的小天窗。

如此奇葩的格局,导致这套房始终难从门店脱手,久而久之便成为了烫手山芋一般的存在。

而房似锦却不以为然,并在心中为它选择了一对主人——由海清与郝平饰演的高知夫妻。

然而她获取客户信息的手段,首先就引起了网友的争议。

房似锦通过宫蓓蓓(海清 饰)留下的手提袋,查到她的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并且直接堵到单位劝说对方看房。

金牌中介上来就侵犯客户隐私?

如果说用按图索骥的方式侵犯客户隐私,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心之过,那么靠诗和远方的蓄意煽情成功拿下订单,又是什么迷惑操作?

为了诠释“诗意人生”的主题,房似锦没跟宫蓓蓓打招呼就擅自装修了房子。

显然,这未卜先知、神速完工的本事又成为了一大槽点。

网友纷纷吐槽,从什么时候开始,房屋中介还代管起房子的装修设计了?

况且房似锦怎么就知道宫蓓蓓肯定能接受她的设计风格呢,万一最后这单没成,这装修支出谁来付?

更别提难道只消短短几天的功夫,房子的装修施工、通风散味这些流程,就统统都完成了?

而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最后打动宫蓓蓓,让她抛开诸多不合理的因素,选择拍板买房的关键点,竟然是那扇又远又通风不便的阁楼的天窗?

而这一切,只因为房似锦为它赋予了一个诗意的概念:

这扇窗户能仰望星空,让你足不出户也可拥有诗与远方。

先不考虑实际问题——现在的城市是否还存在灿若繁星的夜空。

单就这个星空梗而言,会不会也太罗曼蒂克了一点。

毕竟这可不是充满浪漫幻想的偶像剧,而是一部走现实向的都市剧啊。

以至于有网友忍不住吐槽:“孙俪演的哪里是房屋中介,分明是《梦想改造家》的编导。”

当然,在现在的影视创作环境里,大概什么都经不住细问。

因为问就是主角光环,问就是别抠细节。

然而这样的出单方式,显然欠缺了点说服力。

而紧随其后的撬单环节,更是把房似锦的人设推到了危险的边缘。

为了拿下卖包子的老严夫妇的单子,房似锦又是没打招呼就来了场单独行动,硬生生把原本属于同事王子健(王自健 饰)的单子给抢了。

这……再一次赤裸裸地触犯行业大忌?

这一系列的违规操作,愣是没让观众看出房似锦到底哪里专业哪里高明。

相反,“客户视角”的观众只看见她为了拿单的“不择手段”。

不怎么站得住脚的剧情,加上不够讨喜的人物设置,确实很难让人产生共情。

这也是就目前来看,《安家》存在最大的问题。


03


熟悉日剧的观众早就发现,《安家》时常显现出一种分裂气质。

这是因为,它实质上是脱胎于一部叫做《卖房子的女人》的日剧。

《安家》最早由制作方向原作买了版权,再交由编剧六六进行大刀阔斧改编而成。

甚至到定档开播之前,还一直都叫做《卖房子的人》,与原版只有一字之差。

然而,相较于在及格线上苦苦挣扎的《安家》,原作《卖房子的女人》在豆瓣轻轻松松便拿下了8.3的高分。

北川景子饰演的三轩家万智,比起孙俪饰演的房似锦,更加冷面寡言。

但那句“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的口头禅,似乎由她口中说出,才更具有信服力。

与走现实温情向的《安家》不同,《卖房子的女人》充满了日式夸张的喜剧元素。

北川景子的表演,也是带着极端漫画式的喜感。

三轩家每次在鼓风机的加持下,对着镜头大喊出的那声“Go”,虽显夸张但是不得不说非常具有渲染力。

而她的人设气质,也要比房似锦显得更AI一点。

尽管身为房屋中介,但是她全程不露笑容,从不会讨好和谄媚任何人。

性格虽然强硬,但是她却极其善于观察,一对眼珠在转动一圈后,一套完整的销售方案就有了。

三轩家的独特之处在于,她总会用自己极具特色的世界观,去洞察客户背后潜在的真正需求。

她从来不做表面功夫,只会从本质问题入手。

她总是能一针见血地说出:“不要用你那无聊的常识和狭隘的价值观来妄加评判。”

因为有着超乎常人的洞察力和执行力,所以不论是凶宅、攀岩房、充满杂物的“垃圾间”,还是拥有断舍离风格的极简房、不肯放手的下属家……

三轩家都能够做到“手到擒来”,简而言之,没有她卖不出去的房子。

而如此出色的工作能力,并非是她拥有什么超能力,当然也不是靠挖掘客户隐私、撬单或者是为客户画大饼画出来的。

而是她明白,卖房子表面上卖的是房屋,其实本质上售出的是符合客户心理需求的空间提案。

也唯有真正走进顾客心里,清楚每位客户的真实个性需求,才能为他们匹配合适、并且对方能负担得起的房源。

这种能彼此成全的共赢理念,才是三轩家屡战屡胜的独门典籍。


04


直击痛点的爽感,幽默、中二的快节奏剧情,励志又治愈的日剧情怀,为《卖房子的女人》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而10集的轻巧体量,哪怕是加上后来的续集也才不过20集,也丝毫没有让观众产生拖泥带水的感觉。

反观眼下正在热播的《安家》,不论是角色还是剧情,编剧都对其进行了大量本土化的改编。

最直观的就是篇幅的本土化,因为改编后的《安家》一共拥有53集的时长。

那么,淡化了原作大量喜剧元素之后,它成功转型成了反映内地现实生活的职场剧了吗?

很抱歉,就目前来看,并没有。

《卖房子的女人》的主题,并不单是想凸显三轩家有多么出色的业务水平,也绝非要鼓吹什么狼性文化。

更重要的是,它想通过主人公买卖房子的过程,从而全方位地展示出日本社会的各个阶层,各类人群的生存状态。

无论是面对蛰居族,极简主义者,还是单身一族,三轩家给予的都是绝对尊重和理解。

她没有试图更改别人的生活方式,而是在保留他们各自生活形态的同时,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完善的住房提案。

而《安家》显然也有这份野心,无论是买房困难的博士夫妻,还是房产证该不该加儿媳妇名字的热搜话题,无疑都在挑动着观众那根敏感的神经。

然而这些庞杂的支线剧情,似乎个个都只是做到了浅尝辄止,并没有完整地撑起整个故事架构。

到了最新剧情,又发展成对原生家庭的探讨。

房似锦的妈妈上线,狮子大张口向女儿索要100万。

房似锦则说:“她生了我!但她不配做我妈!我们来认识一下,我是房家要扔在井里头没死成的老四,房四井。”

因为从小不受母亲待见,自然而然造就了房似锦冷漠的性格。

其悲惨程度,直逼《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和《都挺好》里的苏明玉。

现实话题固然深刻,但也不免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甚至让人物形象沦为单一化。

《安家》虽然照搬了原作主角的行事风格和从业类型,但却没有为人物配备更妥善的性格设定和剧作形式。

明明一边打着现实主义的旗号,一边却又用浪漫的心灵鸡汤在消解着现实的恒温。

以至于剧中鸡毛蒜皮也有,诗与远方也有,灵异凶宅也有,甚至各种杂七杂八的人际关系、社会话题都一应俱全。

却唯独让职场剧里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显得欠奉。

相比精耕细作、只安心讲好卖房子这一件事的日版原作,《安家》更像是一桌杯盘狼藉的拼凑之作。

与其这样不伦不类的引用+改编,还真不如全部推倒、另起炉灶来得利落。

明明导演安建曾和孙俪一起合作过经典的《小姨多鹤》,然而后来却又拍出3.7分的《创业时代》,以及隔壁同样岌岌可危的《完美关系》。

明明六六本身也是作家出身,还曾创作出《蜗居》《心术》等高分剧本,怎么近几年担任编剧的作品,也开始露出了节节败退的迹象?

大概,“宁缺毋滥”这则亘古不变的醒世名言,是时候被国产剧重新重视起来了。

当然,现在就对只播出几集的《安家》下判决书,可能还有点为时过早。

但后续剧情如果不能出现质变,那么恐怕我们只能继续默默期待,那个不知何时会真正到来的、属于国产影视剧的春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