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冬至只有饺子汤圆?南京的冬至,鸡汤和豆腐更配!

“嘿!今天冬至,吃饺子了吗?”

“→_→ 不要再提醒我吃饺子了!有本事请客啊!!!”


“你们那冬至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啊?”

“^_^ 我们那流行发红包,有了红包饺子汤圆随便吃!”


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饺子原名“娇耳”,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原本是一味药,叫“祛寒娇耳汤”,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乞药的病人。病人吃下祛寒汤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一段时间后烂耳朵就好了。

张仲景舍药从冬至持续到大年三十。大年出一,人们庆祝新年,也庆祝烂耳康复,就仿“娇耳”的样子做食物,并在初一早上吃。人们称这种食物为“饺耳”、“饺子”或偏食,在冬至和年初一吃,以纪念张仲景开棚舍药和治愈病人的日子。


汤圆又来自哪个出处?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象征家庭和谐、吉祥。“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民间还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还有一种解释是:冬至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夜,冬至那天,天还未亮,妇女们就起来生火煮汤圆,先敬天祭祖,再全家围坐吃汤圆。所以冬至吃汤圆,也表示太阳(阳光)逐渐回来。


别再纠结饺子汤圆,你妈喊你回家喝鸡汤了


“冬至大如年!”老南京过冬至有两样东西是必吃的,那就是鸡汤和豆腐。

按民间说法,在冬至这天喝鸡汤,可以补上一年。过去人冬至进补,是为了来年的春天有劲干农活。尽管现在生活好了,但冬至喝鸡汤的习俗还是保留下来了。而且南京人喝鸡汤还会“一九一只”,一直喝到“九九”结束。原因嘛,看南京的天气你就知道啦,需要暖暖的鸡汤补一补。

在南京,还有冬至吃豆腐的习俗。一盆“青菜豆腐”,既不油腻,又有“青菜豆腐保平安”的寓意。冬至吃“豆腐”,也取其谐音“逗福”,挑逗幸福,引福进门。


“烧包数九送冬”,现在的小年轻都不知道啦


冬至这一天,民间百姓要开展祭祖活动,老南京称作“烧包”,就是烧一包一包的纸钱,孝敬给阴间的先祖。“数九”则是为了迎新。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只能“屈指”度日,通过对于天气寒暖、物候以及人事物事的观察,联缀了“九九歌”,广泛流传,以数九消寒。


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日是“数九寒天”的第一天,所以也被称为“进九”。


其他习俗——

冬至的时候,做媳妇的要为老人送上新鞋新袜,叫做“履长节”,这种敬老的风俗在过去穿着传统布鞋布袜的年代,特别是郊区县农村尤其盛行。据说这样做是希望长者健康长寿。

在六合一些地区,每逢“冬至”节,凡有女儿出嫁不足一年的人家,都要送冬令用物到女婿家,即所谓的“送冬”之俗。有的还在送给女儿女婿取暖用的木炭中放进手炉、火盆等,意为希望女儿女婿日子美满红火。


最后,在冬至这一天,

希望每一个在外辛苦工作的人,

打拼也要注意身体,有空就多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立春: 咬春 立春时民间有“咬春”的习俗,立春吃春饼,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而“咬春”嚼萝卜,...
    sunny321225阅读 35,883评论 0 14
  • 冬至 (二十四节气之一) 冬至(Winter Solstice)又名“一阳生”,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1] ...
    皇氏三墳阅读 1,820评论 2 16
  • 昨天刚刚开完家长会,会上一再强调学生的安全问题。 可悲的事就发生在昨天中午。 正好我的一位同学是那个村的,她了解的...
    温暖鞍山阅读 147评论 0 1
  • 洋洋最近的周末生活可谓丰富, 采摘,参加活动,早教课,绘本馆啥的没少溜达, 然爸爸要彻底搬家了,妈妈周末赶去天津帮...
    美洋洋记事阅读 463评论 1 1
  • 小个子女生,是不是总羡慕志玲姐姐的女王气场呢,回过头看看自己,怎么打扮怎么像未成年儿童 跟着男票出门,总会让人误以...
    凡茜猫咪阅读 47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