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英姿:江南水乡特立独行的绣娘

邹英姿

邹英姿是一名苏绣绣娘,苏绣在2006被列为国家级非遗;她从六岁开始学习刺绣,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尤爱从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天地中吸取灵感。在国家、国际比赛中获奖无数,其中,两幅作品被英国大英博物馆和马来西亚王宫永久收藏。

有待点评:

她是典型的江南女子,用针线编织梦境

——有待,有所为,方有所待

在邹英姿的儿时记忆里,刺绣是母亲针下戏耍螳螂的小猫;是莲叶下游曳的金鱼;是母亲坐在初冬的阳光里纳鞋底的密集针脚;刺绣是生活,是赖以养家的技艺。

六岁伊始,像大多数当地姑娘一样,邹英姿拿起了绣花针,随母亲学习刺绣,打下了坚实的传统技艺的底子。但她不满足于仅仅是继承传统工艺,总想着用自己的想法去表现心底。

秋水

当邹英姿试着把母亲纳鞋底的针法应用到刺绣上,绣制出了另一种视觉效果,开创了“邹氏滴滴绣”针法,成为首个刺绣针法国家发明专利

“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时,妈妈都会给我们做一双千层纳底鞋。用的是传统的接针法,但母亲为了让针脚更好看些,就把它绣成螺旋状。

针脚短而且密,鞋踩在松松的泥土上,会留下一串密密针脚印迹,我对这种印迹非常痴迷”。滴滴绣这一名称表达了对母爱的感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看了她的刺绣,总会惊讶,是怎样一个女子能绣出这样让人感动的作品?

她说,“我要把自己心中最温情的一面挖掘出来,刺绣才会有温度。”

邹英姿常被生活中的点滴所感动。她去莫高窟,在漆黑空间里,引导员打着手电,当光束映照在佛像脸上,她看见佛对着她微笑,慈祥而又神秘。刹那间她感到了亘古的爱和包容,《敦煌系列》遂应运而生;

阿难

她临窗听雨,发现一夜春雨过后,树抽出了新芽,她欣喜地奔到绣架前,作品《听雨》便降临人间。

她说:我特别钟情于冬暮和初春交汇的季节,每逢那个时候,我就拿起画架或是相机,去湖边写生和拍摄。当我枕窗听雨,雨声中有诗,在雨中似乎听得见树枝抽出了嫩芽。

有一次新雪初霁,我像孩子一样奔跑在雪地里,红色的围巾倏然落在了雪中,它掉落、折叠姿态非常自然,鲜红和洁白形成了对比,我忽然发现这一景很美,便创作了《红言》。

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鸣沙山系列》是我在站在敦煌的沙丘上,看见史前吹过的风沙,漫无边际,一轮晓月静悬于夜空中,种种意象勾起了我对历史的追问。

千年前是否也如同今夜一般?所以有感而发,我只勾勒了一个简单的线条,留下瞬间的印象,给读者去自由观想。 

《冬至》也是一件原创性的作品,苏州的老墙有着沧桑的、灰蒙蒙的感觉,它见证过人世变革,笃定优雅。

苏州人家的老墙壁也是我最初的记忆,印象里,儿时我常去马山郁舍的外婆家小住。外婆家在当时算是大户人家了,房子有好几进,阳光落地长窗中照射进来,那光影斑驳,妙趣非凡。

(请横向观看)

苏州被称为人间天堂,我有幸生长在这天堂里,苏州有世界闻名的园林、昆曲,更有我喜欢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石板路和濛濛烟雨,因此我认为双面绣的展示要有江南的个性。

在前年创作《冬至》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问题,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是否能在一种立体的状态下呈现呢?我繁复寻找答案,最终才有了今天的《姑苏人家》。

于当时我到处去拜访游历,感受苏州不同季节的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我在大街小巷里穿行。

到今年春节,我才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元素,就是苏州建筑的硬山顶跟卷棚顶。一个大胆的想法逐渐在脑中呈现,我请来木匠师傅商量,如何去克服一些操作上的难题。

这些年,邹英姿获了无数奖,拿到了无数的荣誉称号,央视的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苏绣》也专门对准了她,在聚光灯和掌声面前,她始终是一个温润江南的如水女子,她说:我还在路上,我在学习,学习永无止境。

非遗科普

苏绣的创新

苏绣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这历史进程中,它一直在创新和发展。从最早的单线轮廓发展到精致的装饰图案,从传统细绣发展出乱针绣,从单面绣到双面绣,苏绣一直在传统中不断地,邹英姿的新型创作思路,又何尝不是一种创新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刺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刺绣与养蚕,缫丝分不开,所以刺绣,又称丝绣。中国是世界上发现与使用蚕丝最早的...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565评论 1 11
  • 在汉族传统刺绣工艺品当中的,常常将产于中国中部湖南省的“湘绣”,中国西部四川省的“蜀绣”,产于中国南部广东省的“粤...
    医涂漫阅读 594评论 0 2
  • 四大名绣是苏绣(苏州)、湘绣(湖南)、蜀绣(四川)、广绣(广东)的统称。 (1)苏绣 苏绣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
    天马酒仙阅读 12,381评论 1 5
  • command 命令 type命令 hash命令 重定向 一般情况下,每个 Unix/Linux 命令运行时都会打...
    乔伯阅读 17,125评论 4 5
  • 听到老婆说:爸爸给我发语音说‘孩子,祝你工作顺利,幸福美满!’,我的心里有失落,有高兴,还点感动,泪花在眼里打圈。...
    悦然先生阅读 15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