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存款2万

存款两万,大家可能感觉这点存款太少了,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说出来简单的两个字,写出来不过了了几笔,但这两万对她而言,意义却不同,它的出现代表着她没有了迷茫,有了梦想,并从中找到了目标,获得了收入。

她叫钱晓清,现在是一个花店店主。

荒诞的大学四年

五年前,她的工作是服务员。

她说,五年前出校门时,她意气风发地想像着自己的职场生活,白领、月入过万,住着高档的单身公寓,穿着得体地行走于清洁的街道,每天脸上都是明媚的笑容。

可是,她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大学四年,除了一堆漂亮的衣服,还有QQ朋友圈内数不尽的各种宿舍安逸的九宫格自拍,什么也没有,如果回忆,她甚至连自己市场营销的专业都没摸透。

唯一庆幸的是,花钱买来的论文居然过了,可是她也后怕地表示,如果再答辩第二次,她一定不会过。

因为论文里写的,她都是死记硬背下来,完全没过脑子。

这样的生活可想而知,没有社会实践经验,没有目标,简历投了上千,因为没有案例作品,面试时对于职位模糊的认识,没有一次过了HR的门槛,面试时间没有一次超过三分钟,结果总是不了了之。

眼看着一个月过去了,其他的同学都陆续找到了工作,唯有她还在漫无目的的游荡。

更无奈的是,她身上只剩下324元,这个数字,意味着城中村里那种简易的公寓也住不下去了。

“我只想在这个城市里活着”

那几天,令她无比难熬,她徘徊不定,是先给父母再要些生活费?提起行礼回家发展?还是先去找一个管吃管住的工作?骑驴找马?

思忖再三,考虑到家境并不富裕,回到家乡的不甘心,她选择了第三条路。

决定的瞬间,她自己哭了,她说,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会去做服务员。在当时的她看来,这份工作意味着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

曾经,她最看不起的就是服务员,她认为只有不上进,没追求的人才会做这些。

不过,哭过之后,她也逐渐放平了心态,“自己酿的苦果,再难吃也要咽下去。”

谁让自己在大学里安逸了四年?

“我只想靠自己的本事,在这个城市里活着。”

第二天,她毅然退了房,背着简单的行礼踏上了找服务员的路上,确切地说,是跑在了“让自己活下去”的路上,来到了一处餐馆较多的商业区。

这里是小吃一条街,街道两旁有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招服务的店面很多,几乎每家门外都贴着招聘启示。

她来来回回在这条街上走了三次,最终选择了一家看起来经营很久的四川小吃,因为这家工资比其它家高出200元,2700元,包吃住。

“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只要手脚麻利,不呆不痴即可。但如果要长久做下去,就不容易了。大学生又怎么样?做服务员的多了去了。”

“服务员都做不好,还能做什么?”

老板是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一脸油腻的横肉,眼睛浑浊,嘴唇上像是刚吃过五花肉,戴着围裙,头上顶着高高的厨师帽,手上满是油渍,将她的简历瞄了一眼丢在一边。

“我不是做一个月就跑的,我想长久做下去……”老板的话给了她些许安慰,而她也想向老板保证地说道。因为一个月根本存不下钱,要在偌大的北京继续生存下去,并找到心仪的工作,必须先要存一些钱,否则,依然很难。

虽然,她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心仪的工作究竟是什么。

“把行礼先放后面储物间,先打扫卫生吧。”老板交待了一句,便钻进厨房继续忙碌了起来。

餐馆里加上她,共计五个服务员,两男,三女。

两个男生,一个28岁,一个32岁,来自四川,初中毕业,是老板的亲戚,在这里已做了很多年;

另外两个女服务员,一个是将孩子留在老家出来挣钱养家的常年打工族,一个是本地已经四十多为了帮儿子还房贷的阿姨,两人在这里工作的时间都超过了三年以上。

他们几人的工作并没有明确,忙的时候端菜,不忙的时候打扫卫生,洗菜,洗盘子洗碗。自然地,她的工作也一样,哪里忙就在哪里做。

不过,虽然做了服务员,她依然打心里排斥这个工作。尤其是餐馆生意非常好,忙起来几个小时都不能坐下休息一会儿,这对于没有做过服务员的她而言,简直是一种“酷刑”。

大多时候,她常常是貌合神离,脑子里憧憬着明亮的办公室,想着自己并未学进去的专业,机械地执行着老板或者其它服务员亦或者是顾客的指令,让洗菜就洗菜,让洗碗就洗碗,只要别人没说,哪怕脚下踩着菜叶子,也绝不会去拖一下地。

能偷懒时绝不会多做一件。只要能凑合活下去就行了,这个服务员的工作没必要这么用心。

这是她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自然地,这种想法也让她吃尽了苦头,险些被开除。

“我让你拿的汤匙?你给我送的什么?”一次,当她的思绪游走在九宵云外时,将顾客要的勺子拿成了酱油时,顾客大发雷霆,冲她脸红脖子粗地喊道。

“对不起对不起,这是我们新来的服务员,是个大学生,刚出校门还不太适应。我马上给您换。”年长的服务员阿姨闻声忙赶过来,赔礼道歉。

“大学生怎么了?连服务员都做不好还能做成什么?”

顾客气愤地扔下一句话,重新坐回座位。

顾客这句话让她委屈不已,却没想到又被老板叫去训了一顿,“你如果不想做服务员,马上离开。我这里不养闲人……”

好在阿姨左劝右劝,老板才暂时答应让她留下来。

“我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服务员”

被训罢,正当她要飞奔到储物间哭一哭的时候,老板又下令,“过来,把厨房里的盘子洗一下。”

这里难道哭的空间都没有了么?那天晚上,当她躺在床上想着第二天辞职时,她又想到了自己的去向,如果辞职,要去哪里?找什么工作?怎么生活?要知道,做服务员一个月都不到,一旦离开,意味着她就要露宿街头。

与此同时, 顾客的话猝不及防地窜出脑海,“是啊,服务员都做不好,还能做什么?大学四年的不用心,让我做了服务员,如果做服务员再不用心,我四年后又能做什么?”

一晚的辗转反侧,让她终于意识到,如果不用心,活下去都很难。更别说找到自己的目标了。

从那以后,她完全像是变了一个人,将饭馆当成了自己“梦想”,用心去做。

顾客需要醋时,她不再漫不经心,而是细心地再加一句,请问其它还需要什么吗?

老板让洗菜时,她会细心地把菜分门别类的拣好,并按照厨师切菜的习惯摆好顺序;

其他服务员遇到什么事时,她会第一时间冲出来帮忙。

偶尔休息一天,她也不再无所事事的去逛街,而是重温起大学四年的课程。

她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竟然还让餐馆度过了危机。

那是她进餐馆的第三年,由于小吃街要拆迁,餐馆不得不搬至距离原址五公里以外的新小区,入住率没有上来,又远离了十几年的老客户,餐馆每天冷清无比。

老板每日着急,发优惠传单,做活动,可是依然没有什么人。

她看在眼里,又来来回回地在原址与新址的路上不断的走来走去。

终于,她发现,虽说五公里原路有点远,但好在路两边的绿化做得非常好,而且不用转弯即可到达。

再次,分析用户群体,十几年来,这边的客户对餐馆的认可度很高。且在走访调查中,她发现很多客户不知道搬到了哪里……

考虑到这些,她连夜做出了宣传方案,得到老板的认可后。亲自找到负责那条路的管理部门,跑居委会等等,经过不懈努力,做出了系列广告文案,印在彩旗上铺满整条路。

在老客户来餐馆的方向,一路写着“我没走远,五公里就能尝到熟悉的味道”“十五年来,你从小学到了大学,我从XX到了XXX”“我的味道没变,你的梦想已实现,没事儿来坐坐……”

而在老客户吃完回去的方向,一路写着“风景很好,适宜慢跑”“味道慢慢品,路慢慢走,人生很美”……

结果,就连她自己也表示没想到,老顾客源源不断地来了,甚至还吸引了附近其它顾客的频频光顾。

老板很开心,表示要给她加工资时,她却笑着摇摇头,并向老板告辞,“老板,谢谢你,要不是当初客户说的那句话,要不是你的训斥,五年来我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现在,我要辞职了,这几年,我的存款超过了十万,我想用它开一个花店。”

离开餐馆那一年,她27岁,成了优秀的服务员,也成全了自己。

经过选址、找店铺、装修、进货等等大半年后,28岁生日那天,她的花店开业了。

开业那天,餐馆老板亲自到上门祝贺,还为她包了一个一万元的红包。

半年亏,半年平,一年后盈利,是她的目标。

可是,她没想到,临近年终盘点时,才七个月,她的店铺就已盈利两万。

虽然这两万也是她唯一的存款。但已使她对未来充满无限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夏里看的是蔡澜三部曲,应该是他历年专栏整理而来,一则则短篇,早起晚睡时读一读,茶余饭后读一读,不费脑筋,得些欢欣...
    mosquito呀阅读 158评论 0 0
  • 去年我写过一个系列——《那些让人心疼的女性》(一、二、三、四),第四篇写的是多年遭受变态婆婆折磨的D的故事。曾经她...
    一凡李子阅读 414评论 1 4
  • 我参见过很多次创业大赛,当创业者介绍财务或技术时,评委中只有这方面的专家会时不时地提一两个问题或建议,其他人都很安...
    电子合同阅读 842评论 0 0
  • 群招人事 今天尝试了加入许多群发送邀请通知时,没想到都加不进去,先前我是知道这件事的,但是因我觉得已经过了几个月了...
    雷帅帅尹雷阅读 222评论 0 0
  • 不知道大家刷微博时,有没有看到两张图,据说是“你理想中的自己穿上秋装的样子 vs 你现实中穿上秋装的样子”,反正小...
    潮流一起说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