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是如何用100天考研成功的【专业课奋斗辛酸史】

其实通往成功的路一点也不拥挤,因为能够坚持走到后面的人太少了。

第一年考研的时候,专业课成了我最大的短板。回忆那年距离考研100天的时候,我还像个无头苍蝇一样整天迷茫得不知所措,这迷茫很大一部分源于专业课复习不知如何下手。

目标院校相同的研友从淘宝上买了一套专业课资料“黄金组合”,毫无保留地复制了一份给我,他消息灵通,什么校外辅导班啦,课件啦,题库啦都能第一时间打听得到,然后分享给我。只是那年考研,专业课一改套路,几道大题都来自书上的非重点章节,后来听说是因为之前几年考得过于“简单”,导致出题老师那年突然想为难一下大家,嗯,别人不知道,我是被难的一愣一愣,没考上。

和我一同复习的那位研友,也因为专业课的原因“战死沙场”,后来在家复习了一年,二战时改了行,今年金融专业读研三,一路顺遂。而我也在工作了两年之后因为机缘巧合重新考上本专业的研究生,二战复习100天,专业课考了117分。

关于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其实谁也没有权利一言以蔽之,因为大家的专业各不相同。但正是因为有机会二战,我才知道自己在第一次备考时进入了哪些误区,也希望这些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能被更多人受用。

历年真题最重要

与其他三科不同,专业课的个别考题是有可能时隔几年后再次现身江湖的。我的专业是食品科学,专业课考试科目为食品化学,主要形式是简答题和问答题。

通过对题目进行比较和总结,我发现糖类、蛋白质、脂肪的章节最为重点;水、酶、维生素、矿物质章节为次重点。至于怎么看重点,自然是通过出现频率来定义的。

对不同章节进行重点程度划分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我们知道,在短暂的复习时间里,对各部分知识投入的时间比例。但也切忌以偏概全,再不重要的内容也要花点时间了解基本内容,以防真的出现偏题的时候,自己什么也答不上来。

另外,现在的考题越来越注重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拿食品化学来讲,专门将某些物质的功能作用拎出来作为一道完整大题拷问你的情况会越来越少,很多题目都会结合某道工艺或研发中遇到的情况而变成一道应用题。这就要求我们看书做题的时候要深入,只有懂得问题背后的道理,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也学会解答。

不可忽视的教材

教材是最基础也是最全面的复习资料,无论真题怎么变,它的内核永远脱离不了教材,这一点大家都无比清楚。所以,教材是需要花费精力和时间好好研究的。考食品化学的同学,我推荐陈敏或者阚建全的《食品化学》教材,但一本足矣,多看几遍,看透才是王道。

同时,你不能因为犯懒就只将内容匆匆掠过,不做深究。教材的课后习题都是从本章重点内容提炼出来的,在没人督促的复习阶段,你也要踏踏实实认真完成,因为这些题目很有助于你消化理解一章的重点和难点。

有句话说得好,厚书要学会一点点看薄,那怎么看才能越来越薄?就《食品化学》而言,我的经验是,带着总结的心情来看,而需要总结的内容也无外乎以下十点:

最类、特殊类;排序、比较类;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类;机理类;简单原理类;名词解释类;应用类;当今食品界新闻类(包括研究进展)。

在众多的知识中找到这些有出题点的内容,通过总结,你会发现自己的条理更清楚了,需要记忆的内容反而不那么繁冗了。


如果最后胜利的人只有一个,那为什么不能是我?

极尽所能挖掘额外资料

这些额外资料就包括我之前提到的课件和题库等,早几年听说还有人就自己学校的考研专业课办过辅导班,但我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比如你和目标院校身处同一座城市,还可以尝试去蹭课听,蹭你要考的专业课。

很多老师讲课的过程中都会不自觉地强调哪里是重点,需要特别记忆,这些重点一般也会在课件中进行适当标注。如果他恰好就是你们专业课的出题人,那掌握这种资料对于你来说会意义非凡啊。

我有个同学也是二战考研,备考期间她认识了目标院校的一个师兄。师兄人很好,专业课方面有新资料新动态都会主动和她说。有一次负责出题的老师在讲课时就跟下面的同学提到“这种题目如果不在考研里出,还留到什么时候呢?”细心的师兄记了下来并告诉了我的同学,她也及时整理答案,当做重点准备,结果就真的在考研试卷上出现了。

所以,生活处处有惊喜,需要你做的,是不断留意。

尝试考考你自己

如果你该看的内容都认真准备了之后还不知道自己复习的怎么样,不妨自己给自己出出题,考考你自己。

这种换位思考的能力其实在很多方面都受用,比如你总有一天需要经历的面试。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想自己能够怎么得高分,怎么开高薪,却不懂得站在对立面想想自己是否配得上相应的成绩。

书看得是否透彻,题做得是否精准,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就知道了。而这个自问的过程同样有助于你深入思考,使之前的复习更加扎实。通过两年的研究生学习,我慢慢意识到独立思考和深入思考的重要性,它让我从一个惧怕未知难题的人慢慢喜欢上了接受挑战,而且有些问题如果能够提前预见,反而会使我们后面的路顺畅一些。

小结

之前从一位牛人的文章里读到过,其实通往成功的路一点也不拥挤,因为能够坚持走到后面的人太少了。所以,你需要相信自己,你要敢于自问,如果最后胜利的人只有一个,那为什么不能是我?

未知的学校,不那么清晰的专业课其实都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无论你是学医的,还是学文的,我相信,这世上的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我曾经失败过,都重新走过来了,你还没上战场,怎么能急着泄气呢。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我的两篇文章:短篇征稿(幽默讽刺)《哈利路亚》短篇征稿(爱情)《相似的人,该不该在一起》正在参与[短篇小说专题]出版征稿,恳请大家能多多阅读,多多评论,多多点赞~先感谢大家的支持啦,希望能被选中出书❤️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一下~~❤️❤️❤️❤️❤️❤️❤️❤️❤️❤️❤️)

想要看到我的更多连载作品,敬请关注简书连载风云录里面的青春校园连载投稿专栏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