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专注地将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读《专注力: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有感

你为什么就没有将事情做到出类拔萃?你明明很拼命,你的努力可以说感动了你身边的人,甚至让你自己都流泪。然而你现在去依然能力平平,没有任何别的人关注到你、为你喝彩,为什么老天爷那么不开眼不公平,看不见你的努力?《专注力: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这本书给出了答案:因为你并没有专注地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喜欢的事情做到哪怕是出色!这就是原因!如何专注地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呢?我将从本书中汲取部分内容并结合实际为你做一个的解答。

文:傲看今朝

一、找到你的焦点

本书作者认为,将注意力放在我们做好什么上是加速事情发展的关键,没有之一。对于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百度总裁李彦宏是这方面的受益者,他是搜索行业的专家,曾经发明了超链分析技术专利,他非常喜爱和擅长搜索行业,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地专注在这个行业里面,未曾离开过,任凭外面的诱惑有多大。最终将百度做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网站之一。所以我们的焦点其实就是指自己擅长的喜欢的点。要找到自己的焦点,自己发展的方向。不妨问问自己以下这些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你做什么事最有效率?或许这件事情很小,但是因为这件事情,别人总会认可你,甚至会表扬你两句,请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这或许就是你擅长的事情了。

你做什么事儿让你最开心、最兴奋、最轻松?生活中或者工作中总有那么一两件事,你会全神贯注地去做,做的过程就会很开心,完成后你感觉会很兴奋很轻松。这件事情是什么,请记录下来,这就是你的兴趣所在。

你做什么事情一旦开始就一定会做完? 我相信这个社会所有的人都有一定的惰性,拖延症是必然的,然而总有那么两件事儿,你一旦开始了就会继续做下去,从不拖延,这是什么事儿呢?也请记录下来。

你对以上三个问题的回答就是你的焦点。什么是焦点?就是你应该专注的领域、你未来发展的方向。

二、实行焦点策略

有了焦点,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但只是有焦点,它不会自动自发的去实现,任何一个焦点都应该不折不扣地去执行,才会变成现实。因此我们要想成为细分领域的专家,我们还得要实现焦点策略。

设置1-2个短时间能达到的任务。任何一个大的焦点都要拆分成一个个可执行任务才能执行。我们需要选择一个刚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或者稍稍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然后这个任务要求:它的实现可以让你距离你的焦点更进一步,而且确保你的任务包含即刻的反馈。这就比好比课堂练习,做完了,得立即给予反馈,否则学生就再也不会有兴趣了,反过来想为什么游戏那么火吧?很多人都玩游戏就是因为游戏,每过一关都会立刻得到一个非常正面的奖励。

请围绕你的任务做一切能够有助于完成任务的事情。

这就好比打靶,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射中靶心(任务)。

盯着你的焦点和任务目标检查你所有做的事情是否有效,是否偏离了你的任务结果,甚至你的焦点。不关注你的焦点,你就很容易走偏,也就很容易做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从而变得迷茫。因此我们一定一定要注意检查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是否都有助于达成你的目标。

如果所说的是今天焦点,也请及时调整和修正,确保所做的事情一定有利于任务的完成。重复第三个步骤和第四个步骤,我们想要达成目标真的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三、运用焦点工具

如何专注地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如何每时每刻都在专注的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我们来运用焦点工具。什么是焦点工具呢?我认为是焦点工具就是一系列帮助你全神贯注做事的、高效的,让你达成任务的做事工具和做事程序。

首先我们一定要选择一个不受打扰的或者少被打扰的环境,譬如你的办公室,譬如你的书房,我们一定要选择这样的一个环境。只有这样的环境,你才容易做到专注,做到全神贯注。

其次,使用番茄工作法。我推荐大家下载一个番茄钟软件叫做番茄土豆。这款软件安装非常的方便,功能也非常的够用,下载下来安装好,每次做事之前设置好番茄钟在进行做事儿。

图片来自网络

再次,全神贯注地开展你的工作,一个番茄钟结束再停下来(会有闹铃提示)。在番茄钟期间不做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碰你的手机,杜绝别人的打扰,全神贯注的思考,集中精力的做事儿。听到番茄钟闹铃响了,再停下来休息。你会发现你在番茄中期间的效率是非常的高的。

再次,

循环几个番茄钟,直到一个任务的完成。

你往往会发现利用番茄钟来工作,你完成一件事情的时间会大大的缩短。任务完成啦,可以给自己一点奖赏,内心可以好好的肯定下自己,买点好吃的穿的犒劳犒劳自己。你应该把自己当作巴甫洛夫的狗来养,别笑,我是认真的。

最后关注自己做得好的方面一定要记录下来,以便我们遇到类似的事情可以借用同样的方法。在这个地方我给大家推荐两个软件,一个就是我们每个人手机上都会有的,手机便签。这个用于记录是非常方便的,另外就是我们电脑上可以下载安装一个印象笔记,遇到有任何的灵感,遇到有任何收获,我们都可以随时随地的记录下来。

巴普洛夫的狗

如何专注地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我从读《专注力: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这本书所汲取到的秘诀:那就是找到你的焦点,实行焦点策略,运用咱们的焦点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