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谁没被洗过?

据说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传播史。

作为传播学的研究者,我很认可这种概念性的说法,无他,因为如此对我有利,至少是显得有利。

能够传播的内容只可能有两种,一种是真实,一种是谣言。绝对真实简直不可能,所以,绝大多数的传播都是部分真实加部分瞎编。

仔细分析,谣言又有两种,一种是含部分真实内容的谣言,此所谓无风不起浪。一种是纯属瞎掰的造谣,当然也是因为某些人利益驱动所致。

每个人都愿意或者说只能够接受自己认为的真实,于是,所谓的真实,只不过是一种别人灌输给你的谣言。麻烦的是,我们居然还认可,并且追认为真实。

传谣治罪是一种矫枉过正,至少是一种误导。因为没有谁能够绝对的认定自己所说或所认同的绝对就是真实,因为没有谁能做到绝对的中立,总会有利益驱动。

那就是所谓的立场问题,没有立场的可能性很小,说得饶舌一点,所谓的没有立场本身就是一种立场。只好比弗里德曼说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东西都需要成本,至少是机会成本。如此而已。

史玉柱深谙人类学习模式和中国人的思维习惯,结果很多人都不知道脑白金到底是补脑的还是洗脑的,都当成一份送礼的好东西。而且认定送礼就是脑白金,因此脑白金成了《送礼学》这门学科的经典案例。

在传播上,老史主要采取两个办法,第一是狂轰滥炸,第二是找所谓的权威媒体——不管是否有权威媒体这种说法,至少在受众看来是权威的,或者说,灌输给受众一种权威的定位。

如果不是权力极度认可甚至授权的话,那就是传播时间太长由此积累出来的权威。前者比如一些所谓的喉舌,当然都是一些利益集团的喉舌。后者这个世界存在很多公认的权威媒体,不必多说。

脑白金大约是一种糖水或者维生素之类的东西,吃了不会伤身体,不吃也不会咋的。但是,在礼品市场上——要是真的存在这么一个市场的话——你想要找一种对每个人都无害的礼物,实在太难。

所以,这块市场只能够是那种人畜无害的东西才能大行其道,或者,这就是所谓的中庸。除此之外,人的体质不同,地方还分南北,所谓的本地特产,到了另一个地方可能就是祸害。

这就是人离乡贱、物离乡贵的缘由,周树人说过乡下的白菜到了城里就要挂起来,身价明显不同。如今一些净菜店面就是走这个路线,适当的包装就会令人耳目一新,自然价格也会一新。

于是,糖水就可以大行其道。这充分说明可口可乐战略的实用性,只要是正常人,喝了都不会怎么样,除非喝太多可能会长一点蛀牙之外。

再说了,谁都拿不出确凿凭据,证明自己的蛀牙是因为喝了太多的糖水——哪怕只不过是碳酸饮料。在如今所谓的讲证据年代,这真是一个大问题。

加上可口可乐非常牛逼的广告轰炸和渗透到地底下的营销系统,能够占据市场,那就最简单不过了。反过来说,可口可乐这种文化传播机构——请注意,他们可不是什么生产厂家——别说糖水,就是纯净水也能卖出好价钱。

人是容易被引导的,误导也是一种引导。

你总是看到的东西,所谓存在就是合理,只要不至于伤天害理,迟早你都会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执意于黑天鹅的发现,却一再忽视灰犀牛这尊庞然大物。

这就是广告或者说宣传,最初也是最终的目的。潜移默化,让你有一天招架不住,慢慢接受,而且最后还认为理所当然。

谁有那么大的能耐呢?

以前的部落时代,当然是酋长的最高指示,不管到哪里,都会有人认真记录酋长的每一句话,然后作为整个部落以及周边附属部落的行为标准。树碑立传,久而久之,一套成文法就这么来了。

《周礼》大约就是这么形成的,居然能够让孔老二顶礼膜拜,可见既成规矩的厉害,也就是说广告效应非常好。你以为是自己养成的习惯,自然就不去深究原来是别人要你养成并且认可的习惯。

有人把这种规则运用在泡妞上,非常成功。简直所向披靡,多少石榴裙都招架不住。

很简单,你只要天天做一个动作,比如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只要持续一段时间,哪怕每天的内容不过就是问候吃饭、睡觉、工作生活之类的鸡毛蒜皮,等到姑娘形成习惯之后,偶尔的暂停,就会让人受不了。

她反过来就会问候你,怎么回事,今天怎么没看到你的信息?你不会出什么事了吧?要不要我去看望你啊!?

她已经依靠这种模式,形成自己新的习惯。习惯就是惰性,惰性就是生活有规律。一旦形成规律,每个人都会有千万个理由维持这个规律的正常运行,不想也不愿意看到规律被改变。

如今资讯发达,冗余信息到处都是,很多人都成了事实上的垃圾信息回收站。必须承认这么一个残忍的现实,咱们不过就是垃圾信息回收站罢了。

比如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在微信群里大行其道,很多老年人尤其容易接受并且转发,甚至他们可能认为自己在做一些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呢。

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自然就自信自己明辨出来的都是真实甚至很科学,于是就相信了自己习惯养成的价值观和喜好。

至于价值观怎么来,自信的人都以为是自己常年生活习性的结果。这种自信简直可以让上帝都自愧不如,因为上帝也是人创造的,必然就拥有人类的种种不堪和惰性。

遗传虽然占据很大一部分,毕竟每个人都不是孤单的岛屿,所以必然的接受周边的熏陶,这就是所谓的环境造就。并且,慢慢的通过别人的眼光来调整自己的喜好和情趣。

几十年下来,他以为自己的个性很有特点,既然认可有特点,接下来自然就是不断强化这个所谓的特点。虽然这种所谓的个性,不过就是一种自我安慰,压根就没什么意味。药物学上有安慰剂的说法,这种对于个性的自我安慰,等同安慰剂,无害,但是有暗示作用。

每个人的想法好像都不同,稍微一端详,其实大同小异,要不然,群体就不会存在。每个人都不一样,只好比鸡鸭一笼,叽叽嘎嘎根本就没有一个定调。

群体依靠的就是认同感,没有认同感的话,民族、国家、组织、机构、公司等等,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都会化为云烟。机构为了强化他们的合理合法性,必然就强化所谓的认同感,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最后,要是你认定某种看法,除非你随波逐流,不然,就不要认为自己真的有什么看法。因为你的看法,不过就是跟绝大多数人的看法差不多,甚至一个样。

到此,那就应该明白人生一世,何以会被各种广告及宣传,洗涤得如此纯净,简直人畜无害。

聪明而狡猾的营销者,会把任何一种想法植入你的思维模式里,到最后,你会认为这就是你自己的想法,于是就毫无抗拒的加以接受。并且还万分感激,认为这是一种教育。

顺便提醒一下,哪天不管去哪里,需要带一点礼物的时候,你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世界里找不到北,忽然就会记得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经典广告。

于是你喜滋滋的买了一堆脑白金,一路上看到很多人都是跟你一样,于是你们异常兴奋,认为英雄所见略同。因为你们压根就不敢承认,你们支付的都是广告费罢了,糖水不是这个价。

这就是认同感,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不如此,我们简直不知道日子应该怎么过。老大说,你们谁没做过坏事的,就拿石头砸她吧。结果大伙全都灰溜溜的跑开了。

谁会被广告洗脑呢?怎么可能啊!

当然都是我们自己特别的个性嘛,说别人被洗的人才是被洗过的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拟定于1月18日举行第十届六次教代会,李修科主席做了积极筹备、精心部署,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教工代表认真...
    宁静王桂莲阅读 164评论 0 4
  • 西西教练阅读 242评论 0 3
  • 有时,现实,如幻如梦,幻中人不知自己在幻境,梦中人更不觉自己在梦境。唯有梦醒幻破,方悉前尘过往,我知梦会醒幻会破(...
    a迷茫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年我MS比较上进,做了不少事情。有同学看了我最近几个月的计划和小结,感叹我生活之丰富,想看看我的时间分配,我就简...
    天使鱼001阅读 1,213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