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警惕自我感动式勤奋,了解高手进阶之路

每天都很忙碌,仔细一想好像没做出什么成绩,忙忙碌碌依旧很空虚。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困扰?

再回头想想学生时代,个别同学在学习上看起来毫不费力,却功课全优,平时默默无闻一到考试就特别拔尖;有一部分同学每天从早到晚都抱着书本一顿啃,成绩却始终徘徊在及格线上下岌岌可危。

如果你也曾经是那“一部分”同学,或者你的孩子也是,那么是时候反思下,你们是否一直处于自我感动式的勤奋中?

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认识到:勤奋也是有境界的,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这句话来自古典老师的《跃迁》这本书。

你是属于哪个境界的勤奋呢?

古典老师在这本书中提到一种现象,他说自己的父母是非常勤奋、正派、踏实的老知识分子,虽然经历了一些困难时期,却仍然活得坚韧、乐观。

但是有一些现象始终是他们无法理解的:为什么一些看起来无所事事的朋友通过投资房产,轻轻松松赚到了他们一辈子也赚不到的钱?

为什么在他们看来生活和工作方式都很不靠谱的一些人,每天刷刷手机就可以赚到他们成千倍工资的钱?

他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观,深深地受到了冲击。

聪明的勤奋者已经隐隐约约意识到,今天信息时代的中国,正好是自我跃迁美好的时代,是奇迹年发生的前奏,这是一个已经为个人崛起做好了准备的时代。只要你升级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人人都是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那么如何才能以聪明的勤奋者的姿态,成为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if !supportLists]1. [endif]跨越式成长

古人在学习某个学科内容的时候,花上三五年把这个领域的相关书籍学完,加以实践基本就能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

现在当你决定学习某一学科的内容时,你上网搜索相关书籍,跳出来的选项毫无例外是成百上千本,时不时还跳出一些相关的培训软广,以及自动弹出在线咨询窗口。

如果你好奇点进去查看,然后又进入一个新跳出的新闻窗口,几轮下来你已经忘记了一开始搜索的目的是什么。

在这样的环境下,个人成长的前提是:

[if !supportLists]l [endif]掌握自己的注意力

[if !supportLists]l [endif]过滤信息,识别知识点

[if !supportLists]l [endif]理解系统,联机协作


[if !supportLists]2. [endif]联机学习

闷声憋大招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信息轰炸的时代,当你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与其自己苦思冥想找不到答案,不妨从网上搜索、与别人交流,碰撞出知识的火花。

快速调用知识也是成为高手需要具备的能力,信息繁多的背景下,提高了效率、识别知识、快速找到对标知识,而不再是用“土方法”,把信息艰难地记在脑袋里而顾不上思考,或辛辛苦苦一笔一划记在本子上,到要用的时候花上大半天时间还没翻出想要的信息。

今天,知识的源头在大脑和大脑的碰撞中,在问题和知识的交汇之处,在一线高手的实战之中。

这就要求我们同时具备提问能力和整合能力。

好问题就是一个发动机,那么如何才能提出好问题:

[if !supportLists]l [endif]能搜索出答案的问题别问

[if !supportLists]l [endif]提供充足的问题相关背景信息

[if !supportLists]l [endif]用明确、易懂的语句提问

[if !supportLists]l [endif]合时宜、问对人

[if !supportLists]l [endif]明确提问目的

而整合能力就是优化资源、合理配置,以获取利益,亚里士多德说:系统大于部分之和。就是这个道理。


[if !supportLists]3. [endif]抓住杠杆,做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约瑟夫·朱兰根据维尔弗雷多·帕累托提出的二八法则指出: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素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素则占多数,因此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素,即能控制全局。

如同前面提到如今我们面对的信息太多、机会太多,但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却相当有限,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好的事:

[if !supportLists]l [endif]识别知识源头,获取一手信息

[if !supportLists]l [endif]功力地学习: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靠近的发展区。也就是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才是尤为有用的

[if !supportLists]l [endif]抵御干扰,持续专注


[if !supportLists]4. [endif]知识IPO:把知识变现成价值

知识主要的价值是什么?是解决问题、传播价值,用什么方式解决?通过什么方式传播?

[if !supportLists](1) [endif]带着问题选书、阅读、学习

[if !supportLists](2) [endif]从书中寻找思路,输出方法

[if !supportLists](3) [endif]将实践过程、结果进行整合,让思想产品化,也就是形成课程或专栏,让知识快速传播

也就是古典老师所说的知识IPO系统:I,输入问题;P,解决问题;O,输出产品。


《跃迁》这本书里作者想表达的主题就是: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

了解这个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看到趋势、理解规律、升级心智,才能实现自我跃迁。

如果你也想了解成为高手的技术,不妨翻开古典老师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