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次几乎没被运营质疑过的优惠券

最近在做一个电商项目,初期,团队30人不到的样子,背景介绍完毕!

既然是电商,就逃不开营销,营销手段千千万,总的来说可以归为三大类,他们分别是:针对商品价格的优惠、针对商品小计的优惠、针对订单的优惠。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下这几类营销手段都有哪些特点。

一、针对商品价格的优惠

顾名思义,就是在商品价格上做文章:一个商品原价258,划掉变成199,就是针对商品价格的优惠,不管是秒杀、拼团、限时折扣,通常在商品浏览过程中直接看到的价格优惠,就是这一类型的营销。后续会有相关的分享。

二、针对商品小计的优惠

商品小计是一种针对某种分类机制而计算出的该分类中商品的总价格,如,对“针织衫”这一品类做满减促销的活动,那么满减金额全部针对“针织衫”这一品类计算。大多数平台型电商都是按照商家来分类,每个商家的商品作一个小计算满减。针对小计的优惠大概长这样大家感受一下,通常来说这类型的优惠在购物车中就能体现出来,确认订单页面会直接计算好:

订单小计

三、针对订单的优惠

这种类型的优惠就是直接修改订单总额的类型,订单总额就是上图底部的“合计金额”旁边的数字。比较常见的就是全场满减、满XX包邮,以及我们一会儿会详细说的优惠券等。

三种营销类型修改的价格针对人群从大到小,对于第一种和第二种类型,所有用户可见到的优惠都是同样的,只要有买这件或这类商品的需求的用户就能享受到同样的优惠,不同的是,针对平台型电商,店铺可以利用第二种类型的优惠针对店铺会员或粉丝发放店铺专属优惠,形成一定的价格歧视策略;对于第三种类型,优惠是针对人,只有满足一定条件的用户才可以享受到优惠,比如新人优惠券,只有某段时间内注册的新人可以使用;满减优惠,只有订单金额满足一定的使用门槛的人可以使用。这类优惠最容易形成价格歧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形式是优惠券,投放、使用和传播都非常灵活,对于尚未完善营销工具的平台,这类优惠券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下面来细说下我做优惠券的一些思路和心得。

首先明确优惠券从开始到结束总共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定义:运营同事根据活动策划,定义一个类型的优惠券,包含名称、标签等基本描述,以及使用的条件、结果。

2、投放:设定投放的有效期,就像商品一样,在这个有效期内用户可以看到优惠券。

3、领取:设定谁可以领取,可以领取的张数等。

4、使用:设定领到优惠券后的使用规则,主要是有效期的问题。

明确了优惠券的生命周期后,给优惠券定义几个状态,以及这几个状态下可以进行的操作:

1、未开始:已经完成了定义,优惠券具有了名称、ID等描述性信息,以及基本的使用规则,但是未到达指定的【投放有效期】,用户看不到这类优惠券,所以运营同事可以修改优惠券所有的游戏规则,甚至取消投放。

2、投放中:优惠券到了【投放有效期】阶段,用户可以在APP上看到优惠券,符合条件的用户可以领取优惠券,优惠券进入用户名下,用户可在“卡券包”一类的目录中查看已领的券。处于这个阶段的优惠券,原则上不应该被修改,因为修改可能影响已经领券的用户权益,但是倘若操作优惠券的同学不小心填错了一些小信息,有可能影响运营效果,所以我的解决方案有两种:

(1)“已经领券的用户遵照领取当下的规则”——这样保证了已领券的用户用券不受到影响

(2)“修改的原则是增加用户的权益,而不是削减他”——比如说,使用商品范围中,本来限制部分商品可用优惠券,现在若是要修改,那就只能扩充品类,不可以删减商品。且一些门槛、面额等信息不允许修改的。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优惠券一经投放,就应该开始关注用户的领取和使用数据,作为下一波投放的参考。

3、已结束:过了【投放有效期】的优惠券,用户不能再领到这类优惠券,但是已经领取过的优惠券不影响。

优惠券这玩意有点像商品,我在售期间(投放期间)的时候你买下(领取)了,日后我若不再卖(投放期过)了,并不影响你使用这件商品的姿势,当然使用商品需要注意商品的保质期(使用有效期)。

明确了业务需求,并理解了游戏规则后,下面要开始产(xie)品(wen)化(dang)了。按照上面划分的优惠券生命周期,分别来细想每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优惠券定义

首先优惠券应该是被定义成一类,用户领到的一张一张优惠券是实体,所以后台对投放的同种规则的优惠券统称为一个类型。

这个部分主要是定义优惠券的基本信息,包含名称、标签等描述型信息,以及使用门槛、适用范围等规则信息。这部分信息对用户使用优惠券必不可少的信息,指引用户去购买我们希望他买到的商品,并承担着凑单重任。

1、优惠类型:定义了优惠券给用户订单带来的优惠结果,有打折和减免,有些平台还会有赠品券。考虑到订单金额的减少给用户带来的感受最直观,用户对我们的APP调性和货品也没有很深的了解,送赠品券估计也没什么人会用,所以暂时不会考虑用赠品来做促销。

2、使用门槛:定义了使用优惠券的最低消费,有:无条件、满X元、满X件等。使用门槛的设定需要跟优惠类型紧密结合,比如说使用门槛设置了“无条件”,优惠类型设置了“减免80元”,组合后结果是,用户可以满任意金额都能减80元,万一用户买了一条60块的内裤,按照规则就是用户不用付钱,平台还要倒贴20块。这种事情是不允许发生的,那么在优惠券功能开发时就要跟技术小哥说好,这个类型的优惠券,在APP上,用户订单金额小于减免金额时不能使用;或是在定义优惠券同时,就要选则那些大于减免金额百分之几的商品作为促销对象。这就涉及到下面这个适用范围。

3、适用范围:定义了哪些商品可以使用这类优惠券,相应的APP商品详情页应该提示用户可以领券使用。主要有两种大的类型:全网通用、限商品。全网通用有点像制定了一个规则,在这个期间进网的商品都应该满足优惠券适用范围;限商品就是指定到具体的适用商品,即使是选择了当前的全网商品,也不代表再上架的商品适用。

这部分需要注意“有关优惠券投放期间的修改”问题,按照“不削减已领券用户的权益”和“尽可能不被用户感知”的原则,比较靠谱的做法是不可修改优惠券的【优惠类型】和【使用门槛】,这两个条件是用户最直观的、改变是最容易被感知的,而且修改了这两项本质上已经改变了优惠券的类,不如将其下线(取消投放),重新定义一个新的类。下线也要注意不影响已领券用户的权益。

二、优惠券投放和领取

投放阶段的规则是最复杂的,规定了投放给什么样的用户,在什么时间投放,以及投放总量多少,每个用户限领多少。投放和领取往往需要紧密配合来制定,所以这里放在一起写。

1、投放/领取机制

细分的投放机制十分多样,按照用户是否需要领取的分为“无需领取”和“需要领取”两种:

(1)“无需领取”的意思是,APP端用户不需要点个“领取”按钮,直接进入用户的卡券包,订单满足条件时可以直接选到,那用户如何得到这样的优惠券,一种是“满足某项触发条件条件,系统自动发放”,比如新手优惠券、下单返券、分享返券等,此时要定义个中的“某项条件”是什么,比如说怎样新的用户称为“新手”,下单满多少元才有资格返券等,在设计这个功能的时候,在初期非常建议产品经理跟运营先定好哪几类用户,把明确的条件直接写到触发条件里,比如,“新手礼包”直接写成“投放期间注册用户”,运营在定义优惠券的时候直接选到,这样就规避了还要另外设置满足条件用户的步骤,到平台的运营策略逐渐稳定的时候再把这些条件做成功能开放给运营。另一种是为了补偿用户而存在的优惠券,比如说我在外卖平台点到一顿辣鸡晚饭两个小时才送到,菜都凉了还射了我一手,与商家协调赔偿无果,就向外卖平台投诉,于是外卖平台为了安抚我就给我本人单独送了一张10块钱的优惠券,这张券就直接进我的卡包,只有我自己可见,再次点单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2)“需要领取”的意思是用户看到优惠券后需要点一下“领取”按钮,优惠券才会进入用户卡券包。那么谁可以领取优惠券,就要设置规则,在用户点“领取”的时候检测这个用户是否满足领取条件,这里的满足条件同第一种“无需领取”相似,都是规定了哪些用户可以领用。用户主动领取的行为是建立在对这类优惠券有一定的认知的情况下,领取后会时不时想着去“立即使用”,“领取”操作可以强化用户的使用欲望,有些运营策略为了再次增强用户的使用欲望,会制定出很多任务领取的规则,比如签到领取、积分兑换等。

我在做这个功能的时候,跟运营同事讨论了很长时间,结合平台现状(试水阶段,用户量少),得出3种满足当前运营策略的投放机制:

(a)系统发放,无需领取。选择这种机制的同时一定要设定触发条件,否则系统可能认为是无条件领取,最终可能发放到所有用户,我们可就亏大了(假装我们用户量很大的样子)。触发条件,跟运营同事拍了脑袋,总结这个阶段可能用到的几种条件都比较常规,分别是:投放期间注册自动返券、投放期间成交自动返券,这样就同时规定了满足条件的用户和他们需要在什么时间满足。

(b)人工投放,需要领取。这种机制就是为比较常规的运营活动所制定的了,比如策划一场满减促销的运营活动,用户在活动页面看到优惠券,然后领券去使用。

(c)人工投放,无需领取。这类优惠券的存在主要是为了补偿用户,针对上述的投诉情况,发放一张优惠券,直接进入用户卡包。在跟运营同事确定需求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在优惠券功能上线时,就直接投放好几类这样的优惠券,10元、20元等,投放没有时间限制,但是不指定可领用户,这样对用户来说不可见,在需要补偿用户的时候再在用户管理中查找到对应用户,再把这张优惠券发放给他。

2、投放总量/每人限领数量

投放总量和每人限领数量都是有无限张和有限张之分,更全面还可以规定每人每天限领张数等。这两项还需要跟【投放/领取机制】紧密结合使用。

(1)如果【投放/领取机制】是“系统发放,无需领取”,表示系统帮用户做了领取操作,那每人限领数量只能是有限张;又因为无法预测满足自动领取的“触发条件”的用户数量难以预测,那投放总量最好是设定成“无限张”,这样既保证了满足条件的用户一定有券可用,也确保了成本的有限性。

(2)如果【投放/领取机制】是“人工投放,无需领取”,表示同样是投放同时,系统自动帮用户做了领取操作,此类优惠券用在补偿用户的场景中时,由于同样也是无法预测需要补偿多少用户,也是建议投放总量是“无限张”,但是发券的行为是运营小伙伴,所以小伙伴本人是知道自己发了多少张券的,这样至少在发券人可控制的范围内,确保这类型的优惠券可以一直被使用。

三、优惠券使用

最复杂的业务梳理清楚了,到了使用阶段,后台的逻辑就比较简单了。这部分最重要的是用户拿到券之后的使用有效期,分为“绝对时间”和“相对时间”两种:

(1)绝对时间,确定的时间段,用户在这个时间段内可以使用,过期无效。比如“2018/6/8-7/8”,是个确定时间段,过了这个时间段无法使用。这种绝对时间的场景一般用在某个活动预热阶段,先投放一波优惠券,优惠券的使用时间设定在活动正式开始时,用户在活动期间使用优惠券,活动结束了就无法使用。

(2)相对时间,从某个时间点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可用,比如“领取后30”可用,30天后过期无法使用。这种相对时间的场景比较常见,体验也比较友好。当投放时间和绝对时间比较接近的时候,用户如果在投放最后一天才领券,又过了一两天就过期了,用户大概会略有不爽;当投放时间和绝对时间相差比较大的时候,用户可能在实际的使用时间已经忘记了这张优惠券。所以不是特殊的活动预热场景下,通常建议使用此项“相对时间”。

优惠券的生命周期就过完了,但是优惠券往往是要跟活动结合在一起投放才有效,这就要在营销工具都比较成熟的情况下,配合来使用,早期的小平台...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一般在活动H5做好的时候告诉程序猿,这张这张还有那张都放到这个活动的这个位置...是不是巧妙极了,到了运营策略比较明确、并且人力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搭建一整套适合自己使用的营销体系,这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都不是今天说要做个运营活动,明天就做出一套营销体系来的事。始于足下始于足下。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中第一次吃汉堡是初一,暑假的时候去小姑家。那几天弟弟经常跟小姑念叨要吃汉堡,但是小姑姑一直没答应。我心想,哦,...
    吴大仁阅读 487评论 0 0
  • 早上拉着行李走在路上的时候,想到晚上要去乘火车回家,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去年和弟弟一起回家的场景,还有那块馊掉的汉...
    木棉花zhi阅读 388评论 2 2
  • 今天无意中发现了几篇关于汉堡包导航的文章,之前在分析软件时也多次遇到,但是对其并不是很熟悉,正好补充一下。 汉堡包...
    7win7阅读 4,162评论 2 3
  • 那一段废弃的铁轨有很多人的回忆。今天我也来向她们致敬! 俯身去嗅这个春天最后几天的气息。 无论前面是什么都勇敢面对...
    周放阅读 236评论 0 0
  • 所谓“忌口”,就是指忌食不该吃的东西。若吃了这些东西,就会对健康不利。那么人在生病的时候,哪些该吃,哪些该“忌口”...
    开心药师阅读 32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