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可以疼爱,但绝不可以娇养【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几个闺蜜小聚。几杯小酒下肚,几个小女子相谈甚欢。家长里短、单位那点事,都娓娓道来。

这时闺蜜华提议道:十一国庆节放假,咱几个一起去哈尔滨玩几天如何?

哎呦,好提议啊!我们几个几乎要欢呼雀跃。平时大家各忙各的,难得可以趁一个公众假期一起出游。这时,敏愁眉苦脸地说:你们去吧,我去不了啊!

我们几乎一起说道:why?

敏说:我要是出去七天,家里就得乱套了!

我说:有没有那么严重啊?!谁没有家啊,我们就出去七天,又不是七十天,家里就至于乱套吗?

敏说:我跟你们说你们还不信,就我家那位,天天啥活都不会干!饭得我做、衣得我洗、家里换煤气都是我。我上次出差走了一周,回到家一进屋,我家就跟被打劫了一样。那可真是撇片的,你看他不干活,自己可知道打扮自己,那脏衣服床上、地下扔的到处都是。厨房水池里,堆着用过的碗筷,垃圾桶里全部是方便面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敏在我们几个里是公认的贤妻良母。那真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家里大小家务一把抓。是活就不会留给她老公,把她老公娇养的那是十指不沾阳春水。比她年长三岁的男人,经过二十年的岁月流转,如今人到中年。他们夫妻俩站一块,怎么看,人家都比她小好几岁的模样。

她老公倒是不泯灭她辛苦的付出,刚结婚那几年,总是逢人就夸自己个的媳妇:我媳妇那真是贤惠,家里事从来不用我操心。能干!

她这个不经夸的,人家越夸,她越有成就感。好吃的、好穿的都仅着她老公。自己是任劳任怨,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他们刚结婚的时候,我们去他家里玩,看到她先生是蛮勤快的。洗衣、做饭,忙个不停。倒是她,一会儿嫌人家衣服没有洗干净;一会儿嫌人家做饭的时候不知道收拾厨房……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干脆就不用他干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时候我们几个没少说她:他衣服没洗干净,你告诉他怎样洗;做完饭不知道收拾厨房,你就和他一起收拾。他每一次劳动,你都会不停的责怪,时间久了,他不就没有了劳动的热情啦!

而她好像从来没有认真听取过我们的建议。而他的那份劳动热情,在她不间断的指责和挑剔中,终于被放弃。于是,所有家务都由她承担过来。而她居然还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让他干点活,还不如我自己干省心!

他呢,也坦然接受了这种被照顾的生活模式。而她,对于家里家外一把手的感觉很是享受。和我们说起来这些,语气里总是满满的她家离不开她的自得。但也看得出来,她也是发自内心的乐于让他饭来张口 衣来伸手。当然,偶尔也会有心烦气燥跟我们发牢骚的时候。而每一次我们都会说:活该,你自己愿意!你自己愿意让他什么都不干,你回过头还怪人家,这是什么道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是不是呢?人家主观上原本是愿意与你共同分担的,是你这个不放心、那看着不如意,最后还是以一己之力去承受,心里方觉舒坦。既然如此选择,那就应该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去做,自己栽什么树就结什么果,何苦又生出那些个牢骚埋怨呢?

当然,对于她家的这种生活模式,我不敢苟同,也不好妄加评论。但是对于那些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的男人们,我倒是真心想说上几句。无论你家里的糟糠是出于何种原因,让你们的小日子过的如此舒服滋润。你在心底一定要懂得家里贤妻的良苦用心。要真心懂得妻子发自内心的那份深深的、浓浓的爱!要感恩命运赐给你一个贤惠的妻子,要记得疼爱她,珍惜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对于那些甘愿包揽家里家外的女人,我想说:首先,男人可以用来疼爱,但最好还是不要用来娇养。一个家庭里,男人就应该去做男人能够做到的事情。不说男人必须要做多大的事情,现在换煤气、买粮食都不需要我们自己肩挑手提了,但是诸如修修开关、换换灯泡等类活计还是留给家里的男人,再恰当不过。让他晚餐给你露一手、秀一秀厨艺不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吗?他如果乐于和你一起分担家务,你就别左挡右阻,也不必舍不得、不放心,放手让他去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男女分工不同这句话由来已久,我想可能因为以前男人挣钱养家,女人在家里操持家务。而现在男女都需要出去工作,谁不是在单位独当一面?所以,一个家庭,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有义务分担家务。而且我认为,适当的参与家务劳动,一则可以增进夫妻感情,二则也是热爱家的一种表现。当妻子外出归来,看到家里窗明几净、井井有条,我保证哪一个妻子都会心花怒放。这样懂事的男人,得到的一定是妻子心甘情愿、任劳任怨的付出。

所有做妻子的女人们,你嫁的这个人也许没有七彩祥云,也不是盖世英雄,但他一定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你不要把这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当作你的孩子去养,你嫁的就是一个要疼爱你的男人。而他当初娶你,也是因为你是他心中喜爱的那个小女子。你不要过着过着就把自己变的孔武有力,样样都行。以至于让他把你当作妈来用,自己还不觉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来不认为家里的那点家无事真的要分个子午卯酉,家里的那些个杂无事,谁能做点什么谁就做点什么。没有必要因为:我做多了你做少了而斤斤计较。如果因为家里的琐事而让两个人心生芥蒂,实无必要。而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为家庭、为爱人或者为孩子的付出,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满足。如果你去做一件事,自己却并不会因为做的这件事而开心,甚至感觉到委屈,那又为什么要做呢?不开心就不要做好啦,何必不情不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底,婚姻就是柴米油盐的琐碎,它离不开锅碗瓢盆、吵吵闹闹。平淡的婚姻不会总是花好月圆、相敬如宾,这一辈子也不会没有磕磕碰碰、一地鸡毛的时候。当无论如何不要忘记,茫茫人海,两个人能够走到一起,是一件多么神奇而美妙的事情!两个人如果想相偕白头,定要永远不失彼此爱慕的心!夫妻之间还要有不离不弃、肝胆相照的义气。在几十年的婚姻里,要互敬互爱、互尊互让。婚姻是让两个人在一起把日子过得更好。

婚姻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无论你的家里是属于哪一种生活方式,只要适合你自己,只要那种生活方式让你的日子有滋有味、让你无时无刻都会心生喜悦,那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总之,好的婚姻生活一定不是用来互相斤斤计较、彼此抱怨、相互伤害、让你疲惫不堪的!

做人要有感恩之心!我们对别人给予的帮助会心怀感激,夫妻之间也应如此。对于付出辛苦的一方,心里应该能够体会到他(她)的爱和关心。不要把对方付出的辛苦劳动视为应当,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应当为谁付出什么。你下班回家,可口的晚餐已经备好,你是不是可以给他(她)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幸福的微笑?当他在你疲惫的时侯,为你按摩着酸痛的肩膀的那一刻,你的心里有没有一股股暖流在流淌?虽然他没有用语言去表达,但你一定应该会懂得他那对你暖暖的疼爱。

子女长大后都会像鸟儿一样飞走,最后陪伴在你身边的,依旧是这个带给你快乐和烦恼的人。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疾病还是健康,你们都要共同面对一起承受。人生苦短也艰难,两个人烟火蒸腾的日子里,多一些浓情爱意,少一点计较、得失。希望天下所有的夫妻,都能够在平淡而琐碎的日子里,把如水的日子过的柔情蜜意,每个人都可以甘之如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明:文章所有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到其他平台,署名文章作者。

作者简介:

作者刘立军,笔名泰然格格。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曾在长春煤炭干部管理学院进修,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喜欢用笔抒情,寄情于文字中。作者是呼伦贝尔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作品散见于呼伦贝尔日报、华能呼伦贝尔能源报、百度、搜狐网、新浪、美文阅读网、简书、美篇、明珠文学、草根文苑平台以及个人公众号,作品均为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