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IO 库条件状态及EOF

文本文件判空问题

对于空文本文件的判断问题引起了我对 IO 库中条件状态和 EOF 的探究。

就是这段程序:

int vehicle_number;
fstream infile;
infile.open("vehicle.txt", ios::in);
if(infile.is_open())
{
    while(!infile.eof())
    {
        infile >> vehicle_number;
        ......
    
    }
    infile.close();
}

它可以打开空文本文件并运行到 while(!infile.eof()) 循环里面。由于是空文本文件,它进入里面会造成一些问题,所以需要对文件进行判空。

EOF

EOF(End Of File) 常用于:

  • 文件结束标志
  • 函数出错的返回值

在 C++ IO 库中可用作:

  • 条件状态的判定

现在让我们看看 IO 库中的描述。

IO 库条件状态

【表一】IO 库条件状态

状态 含义
strm::iostate strm是一种IO类型。iostream是一种机器相关的整型提供了表达条件状态的完整功能
strm::badbit strm::badbit用来指出流已崩溃
strm::failbit strm::failbit用来指出一个IO操作失败了
strm::eofbit strm::eofbit用来指出流达到了文件结束
strm::goodbit strm::goodbit用来指出流未处于错误状态。此值保证为零
s.eof() 流 s 的 eofbit 置位,则返回 true
s.fail() 流 s 的 failbit 或 badbit 置位,则返回 true
s.bad() 流 s 的 badbit 置位,则返回 true
s.good() 若流 s 处于有效状态,则返回 true
s.clear() 将流 s 中的所有条件状态位复位,将流的状态设置为有效。返回void
s.clear(flag) 根据给定的 flags 标志位,将流 s 中对于条件状态位复位。 flag 的类型是strm::iostate。返回 void
s.setstate(flag) 根据给定的 flags 标志位,将流 s 中对于条件状态位置位。 flag 的类型是strm::iostate。返回 void
s.rdstate() 返回流 s 的当前条件,返回值类型为 strm::iostate

【表二】四种条件状态

状态 含义 数值 good() eof() bad() fail() rdstate()
ios::goodbit 流状态完全正常 0 1 0 0 0 goodbit
ios::eofbit 已达到文件结束 2 0 1 0 0 eofbit
ios::badbit 输入(输出)流出现非致命错误,可挽回 1 0 0 1 0 badbit
ios::failbit 输入(输出)流出现致命错误,不可挽回 4 0 0 0 1 failbit

我们先看【表一】的关于 EOF 的这两行:

状态 解释
strm::eofbit strm::eofbit用来指出流达到了文件结束
s.eof() 流 s 的 eofbit 置位,则返回 true

这里指出当流读到文件结束时,eofbit1 ,用于标识读取到文件的末尾。

eof() 是当 eofbit 置位(置 1)时才返回,并不是读到文件末尾就返回。

所以使用 eof() 读取文件,读到结束标志 EOF 时不会立刻返回 true,只是 eofbit 置位,下次调用 eof() 才返回 true

文本文件判空问题的解释

现在就可以解释最初的问题了,让我们回过头看看。

当程序第一次运行到 while(!infile.eof()) 时,infile.eof() 读到文件末尾的 EOF,但并不是立刻返回 true,只是 eofbit 置位,所以 infile.eof() 还是 false 的状态,所以会进入 while 循环。

文本文件判空问题的解决

  • 把流对象状态当做条件使用

      if(infile.is_open())
      {
          while(infile >> vehicle_number)
          {
              ......
          }
      }
    
  • 使用 peek()

    istream::peek() 用于读取并返回流的下一个字符(返回值为 char 类型),但并不读取该字符到输入流中,即流指针依然指向原来位置,并不后移。

      if(infile.is_open())
      {
          while(infile.peek() != EOF)
          {
              infile >> vehicle_number;
              ......
          }
      }
    

重复读入非空文本文件最后一个字符问题

经过上面的解释,我们已经知道了文本文件如何判空。但由于 EOF 的锅,若用 while(!infile.eof()) 还会导致重复读入非空文本文件最后一个字符的问题。

看下面这段代码:

char c;
fstream infile;
infile.open("test.txt", ios::in);

if(infile.is_open())
{
    while(!infile.eof())
    {
        infile >> c;
        cout << c;
    }
}
infile.close();

和文本文件判空问题的代码相似,只是读入字符存储到 char 类型变量中,并把其输出。

然后我们在 test.txt 中保存 abc 这三个字符。

运行的结果是:

abcc

while(!infile.eof()) 重复执行了最后一趟,多输入了字符 c

这个问题和文本文件判空问题的解决办法一样,都是使用 peek() 或者把流对象当做 while 的条件来解决。

总结

  • 使用 eof() 读取文件,读到结束标志 EOF 时不会立刻返回 true,只是 eofbit 置位,下次调用 eof() 才返回 true
  • 只有一个流处于无错状态时,我们才可以对它读写数据。因此代码通常应该在使用一个流之前检查它是否处于良好状态。

我的博客:https://blog.huihu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huihut.com/2017/04/15/CppConditionStateAndE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