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管理命令练习

linux各种发行版都遵循LSB(Linux Stadards Base)规则,使用一致的相关的基础目录名称,使用根目录系统结构(root filesystem),使用FHS(Files Hierarchy Standard)层次结构。

根目录下的各个目录的用途

/boot:引导文件存放目录,内核文件(vmlinuz)、引导加载器(bootloader, grub)都存放于此目录

/bin:所有用户使用的基本命令;不能关联至独立分区,OS启动即会用到的程序

/sbin:管理类的基本命令;不能关联至独立分区,OS启动即会用到的程序

/lib:启动时程序依赖的基本共享库文件以及内核模块文件(/lib/modules)

/lib64:专用于x86_64系统上的辅助共享库文件存放位置

/etc:配置文件目录

/home/USERNAME:普通用户家目录

/root:管理员的家目录

/media:便携式移动设备挂载点

/mnt:临时文件系统挂载点

/dev:设备文件及特殊文件存储位置

b: block device,随机访问

c: character device,线性访问

/opt: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安装位置

/srv:系统上运行的服务用到的数据

/tmp:临时文件存储位置

/proc: 用于输出内核与进程信息相关的虚拟文件系统

/sys:用于输出当前系统上硬件设备相关信息虚拟文件系统

/selinux: security enhanced Linux,selinux相关的安全策略等信息的存储位置

2.描述文件的元数据信息有哪些,分别表示什么含义,如何查看?如何修改文件的时间戳信息?

文件的元数据有 文件的属性 大小 创建时间 ,3个时间戳信息,属主属组等信息。

使用ls -al可以查看。大部分元数据,3个时间戳使用stat +文件名查看

时间戳信息分为

三个时间戳

acess time 访问时间,atime,读写文件内容的时间

modify time 修改时间,mtime,改变文件内容的时间

change time 改变时间,ctime,文件的元数据改变的时间

想要修改可以使用touch命令

touch [option]... Files

-c 指定的文件路径不存在时不予创建

-a 仅修改access time

-m 仅修改modify time

3 总结软连接和硬连接区别,并用实例操作说明

硬链接不会创建inode,即使用的inode都是一样的。软链接会创建新的inode。

硬链接的访问属性和源文件一模一样,没有l的标识。软链接的访问属性写明了是l,且访问权限不能设置,只能是777,真正的权限取决于源文件。

如果移动源文件,则软链接找不到,而硬链接则没有这个问题,因为软链接存的是文件的位置。

硬链接是一种引用关系,一个源文件建立1个硬链接,引用计数加1,删除一个文件(硬链接文件或者源文件),引用计数减1,当引用计数为0时,真正删除文件。删除源文件软链接只是找不到了目标文件。

不能创建目录的硬链接,不能在不同的文件系统的文件间建立硬链接,软链接则没有这些限制。

4Linux上的文件管理类命令都有哪些,其常用的使用方法及其相关示例演示

目录管理命令

ls:列出指定目录下的内容格式:

ls [OPTION]... [FILE]...

-a:显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A:显示除.和..之外的所有文件

-l,--long:显示文件的详细属性信息

-h:对文件大小进行单位换算,可能影响精度

-d:查看目录本身而非其内部的文件

-r:逆序显示文件

-R:递归显示文件

示例:ls -lah / --详细显示/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s -ldh /etc --详细显示/etc目录本身

ls -lhv / --倒序显示/目录下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s -R /etc    --递归显示/etc下所有文件

mkdir:创建目录格式:

mkdir [OPTION]... DIRECTORY...

-p:自动按需创建父目录

-m:创建目录时给定权限

示例:mkdir -p /data/test/A/B --在/data目录下递归创建/test/A/B三个目录

mkdir -m 711 -p /data/MODE/A --在/data目录下递归创建MODE/A两个目录同时指定目录A的权限为711

rmdir:删除目录格式:

rmdir [OPTION]... DIRECTORY...

-p:删除目录后如果其父目录为空,则一并删除

示例:rmdir -p /data/test/A --删除A目录后,test目录为空,一并删除

cd:切换目录

示例:cd ..:切换到上级目录

cd ~:切换回自己的家目录

cd -:在上一次目录与当前目录直接来回切换

pwd:显示当前目录

(2)文件管理命令——

cp:复制

格式:单源复制:cp [OPTION]... [-T] SOURCE DEST(如果DEST不存在则创建,存在则覆盖)

多源复制:cp [OPTION]... SOURCE... DIRECTORY(DEST必须为directory)

-i:交互式复制,即覆盖前提醒用户确认

-f:强制覆盖目标文件

-r,-R:递归复制目录

示例:cp -if /data/[1-3].txt /data/test --test必须为目录,把三个文件一起复制到test中

cp -r /data /practice --把data目录及目录下的内容一起复制到practice中

mv:剪切

格式:单源复制:mv [OPTION]... [-T] SOURCE DEST(如果DEST不存在则创建,存在则覆盖)

多源复制:mv [OPTION]... SOURCE... DIRECTORY(DEST必须为directory)

-i:交互式复制,即覆盖前提醒用户确认

-f:强制覆盖目标文件

示例:mv -i /data/[1-3].txt /practice --把/data目录下三个txt文件剪切到/practice下

rm:删除

格式:rm [OPTION]... FILE...

-i:交互式复制,即覆盖前提醒用户确认

-f:强制覆盖目标文件

-r,-R:递归处理,将制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目录一并删除

示例:rm -rf /practice --递归删除/practice目录

(3)文本内容管理命令

cat:正向查看文本内容

格式:cat [OPTION]... [FILE]...

-n:给显示的文本行编号

-E:显示行结束符号$

示例:cat -n /etc/fstab --查看/etc/fatab内容并显示行号

tac:倒叙查看文本内容

格式:tac [OPTION]... [FILE]...

示例:tac /etc/passwd --倒叙查看文本内容

head:显示文本内容,默认显示头10行

格式:head [OPTION]... [FILE]...

-n #:显示文本头#行内容

示例:head -5 /etc/passwd --显示/etc/passwd文件头5行内容

tail:显示文本内容,默认显示后10行

格式:tail [OPTION]... [FILE]...

-n #:显示文本后#行内容

-f:查看文件尾部内容结束后不退出,跟随显示新增的行

示例:tail -8 /etc/passwd --显示/etc/passwd文件后8行内容

more:分屏显示文本内容,每次显示一屏显示完停止

格式:more [options] file [...]

Space键:显示文本下一屏内容

Enter键:只显示文本下一行内容

b键:显示文本上一屏内容

q键:退出

less:分屏显示文本内容,不主动退出

格式:less [options] file [...]

Space键:显示文本下一屏内容

Enter键:只显示文本下一行内容

b键:显示文本上一屏内容

q键:退出

5.复制/etc/profile至/tmp/目录,用查找替换命令删除/tmp/profile文件中的 行首的空白字符

cp -r /etc/profile /tmp/

使用vim编辑在管理试图输入

%s#^[[:space:]]([^[:space:]])#\1#g1

6.在vim中设置tab缩进为4个字符

vim 编辑文件切换成管理试图 set tabstop=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