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 | 披着羊皮的狼:如何应付身边给你压力的同事

有人说商业世界如狗咬狗一般竞争激烈,每个人都必须奋力攀登到顶峰。但是,在工作中,公平公开的竞争产生的成功和狡猾卑鄙的操纵造成的混乱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你身边有一个隐性—攻击型的同事,他就会成为你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

下面的故事中,女主角从未公开公平地争取她想要的一切。她被权力和地位驱使不是问题,雄心或欲望也不是问题。管理得当,这些特质就会使一个人在工作中遥遥领先,也会帮助同事获得成功。真正令人不安的是,她是用隐秘的方式获得她想要的一切的。

公司中最敬业的女人

作为一个女高管,贝蒂(Betty)没有经历过前期培训,也没有高层管理的经验,但是公司里的人都认可她的重要性。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老板需要有人完成特定的工作,他就可以指望依靠贝蒂的工作积极性,圆满完成任务。她熟悉公司内大多数部门的工作流程,在她的指导下成功应对了几次大型挑战。

虽然贝蒂对每一个部门都很重要,但并不是每个人与贝蒂共事时都会感到舒适。当与她观点不一致时,大家就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有同事说,他曾经有一次挑战贝蒂时,内心有一种接近邻居家的篱笆,杜宾犬冲着他低声吼叫、龇牙咧嘴的感觉。没有人能够指明贝蒂对自己做了什么明显的残忍的事,但每个人都会直觉地感到,与贝蒂为敌是不明智的。

杰克(Jack)新上任行政助理时,很多人都对他积极改变现状寄予厚望。贝蒂告诉老板,虽然之前几个助理都没能胜任这一工作,但她会尽力帮助杰克“摸清门道”。老板对她的工作意愿表达了惯常的感谢,他把杰克介绍给贝蒂,告诉他,贝蒂会是他工作上的好帮手,建议两人好好相处。

看上去,贝蒂对杰克确实是有帮助的。她也经常夸奖他,尽管她知道他想挑战的事情都不可行。她总是跟老板说,她相信虽然杰克的观点有时候“不成熟”,但他的意图是好的。她甚至在同事们为杰克想做的事情感到担心时,特意叮嘱要给杰克学习和成长的时间。与此同时,她向大家保证会密切关注一切工作动态,并时常向老板报告。

令贝蒂感到意外的是,一些同事实际上很喜欢杰克做的一些改变。更令她惊讶的是,老板在每周例会上对她的评价开始变了。他不再时常跟她说:“我很高兴看到你专注于工作。”相反,她开始听到诸如“开始,我对杰克的想法也没有把握,但是现在我觉得他的想法有些意思”或“似乎大家也都很支持杰克的新项目,我们找到了这一职位的最佳人选”。最令她惊讶的是,她能做的工作越来越少。

贝蒂深知人们越来越喜欢杰克。有一天,贝蒂和老板的妻子共进午餐,她惊讶于杰克和老板的私人关系已经好到这种程度了。她还听说了一些以前不了解的关于老板的事情,她才知道老板竟然那么古怪和狭隘,因为他知道一名司机是同性恋后立马开除了他。

不久,贝蒂就会跟朋友抱怨,在和老板打交道的过程中她有多难受。毕竟,她说过,她没有真的想伤害杰克。如果杰克所有的事情都公开,老板会更了解情况,公司也会得到更好的服务。“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杰克的计划目光短浅,我不同意。你知道,我个人还是挺喜欢杰克的,”她坚持道,“我知道有些人在议论,无论如何,他的性取向不会干扰我的判断。”杰克对自己和老板之间的距离感到越来越痛苦,想不通是什么使得已经建立起来的融洽关系迅速恶化。能接触上司的次数越来越少,他只能越来越多地依赖贝蒂给他提供信息,支持他的计划。贝蒂让他看到老板对他的工作越来越不满,但不愿解雇杰克以给自己带来情感折磨。当贝蒂给他一些其他公司的职位信息时,他甚至有些安慰。

杰克离开的那一天,每个人都很惊讶。每个人,除了贝蒂。她多次告诉自己,也试图告诉其他人,他不是这项工作的合适人选。毕竟,她在公司的时间够久了,知道什么样的人最适合公司。但是,她不会花费时间担心杰克或其他取代他的人。她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肮脏的交易

我深知工作场合中,大多数时间里,人们对职场“贱人”和性别歧视有着固有的刻板印象。我也经常感到人们在对任何具有攻击行为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价值判断时,采用的是双重标准。所以,我知道审视贝蒂的攻击性格会有一些潜在的政治错误的风险,但我想,你在阅读贝蒂的故事中感觉不舒服,不是因为攻击行为是由女性进行的,真正让你感到不舒服的是贝蒂争取她想要的东西的方式。这就是她的污点——隐秘的斗争方式。

你不知道的事情会伤害到你

杰克在工作中受到操控,多是因为他在充满竞争的职场太天真,缺少领土意识,也不了解攻击型人格者在坚守领土时会是怎样的表现。尽管他受雇担任行政助理一职(一个从来都不正式的职位,尽管之前有些人尝试过但是没能够胜任),有些人已经承担了这个岗位的职责。从杰克无意中侵犯了已经被贝蒂宣示主权的那片领域起,贝蒂就在“收集”他的弱点,寻找最有效的打击点。

因为杰克没能识别贝蒂的人格类型,没有预料她会用哪些举措来维护工作上的权力,他觉得贝蒂所有表面上的帮助和支持都是真诚的。和许多人一样,他没有意识到,有些人的性格和自己的性格完全不同。不知道如何识别一只狼或一只披着羊皮的狼是他最大的弱点。现在,杰克已经学会了如何去识别。不幸的是,他必须用一种困难的方式去学会这一切。

反应性攻击与掠夺性攻击

贝蒂实现目的和紧握权力的独特“风格”阐明了攻击型行为中经常被专业人士忽略的一个特点。攻击性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反应性和掠夺性(有些研究者更喜欢称其为“工具性”)。反应性攻击(reactive aggression)是面临危险时的一种情感反应,不是我们能够计划的反应,而是我们面临死亡威胁又无路可逃时的自发反应。反应性攻击的整体特征与掠夺性攻击不同。在参加过的一个工作坊中,24有位参与者提到的一种类比方法非常实用,当一只猫在受到威胁时(例如斗牛犬逼近),会表现出一些刻板行为。首先,它会拱起背部,露出利爪,发出嘶嘶声,毛发竖立,它的情绪反应是恰当的。尽管恐惧,它的双眼始终锁定潜在的攻击者,尽一切可能发出公开的、明显的信号,希望攻击者撤退,战斗中止。“敌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抓住机会就逃跑。

掠夺性或工具性攻击(instrumental aggression)不同,它不是一种即时的反应,而是一种经过计划的、深思熟虑的行动方案。它主要不是由恐惧驱使,而是受欲望驱动。掠夺性攻击的行为模式与工具性攻击也不同。当一只猫在游荡(搜寻老鼠)时,它放低身体、贴近地面、毛发顺从、安静而小心翼翼。它尽可能保持镇定,精准出击,捕获猎物。潜在受害者从未看到即将发生的不幸,即使有所察觉,通常也为时已晚。

猫追逐老鼠做午餐的行为,通常被解释为猫对老鼠的恐惧和愤怒,或猫“在愤怒管理上有问题”,或猫过去作为老鼠的受害者而造成创伤,现在正在进行相应的“报复行动”,这些说法都是荒谬的。然而,这些正是许多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和门外汉会做出的理论假设,他们将掠夺性攻击者归属于愤怒管理的小组或恐惧亲密的团体。对一些人来说,理解掠夺性攻击的基本原则就已经很难了,接受所有的生物都能表现出这种攻击行为的观点就更难了。

主流理论会将贝蒂的行为解释为担心失去工作和摆脱“威胁”时的“反应”。但是,她的行为表现不像前面的故事里那只受到惊吓的猫,更像是那只在游荡捕食的猫。在掠夺性攻击中,贝蒂不是受恐惧或其他情感的驱使,而是受到欲望的驱使。就像猫简单地想要午餐,贝蒂的行为反映了她对权力和地位的渴求。贝蒂在获取和维持权力和地位过程中的做法是灵活、聪明和狡猾的。当走在杰克背后时,她放低姿态,冷静、专注、安静,在发动攻击之前不让人感到受威胁。杰克从未意识到危险已经临近。

选摘自《披着羊皮的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世界充满阳光 世界,有温暖的阳光,也有晦涩的阴暗 在孩子的内心世界,也有着阳光和阴暗 一,正强化教育 每个人心中...
    唐森取经阅读 452评论 0 0
  • 阳光煦暖,春曦亭前,柳条嫩叶如羽,风前舞蹈,柔枝纷飞间,女孩坐在石凳上,专心地看《京华烟云》。白玉样的脸蛋上沁着...
    我爱笑楚宝宝阅读 633评论 10 20
  • 完整比完美更重要 每次画的过程都觉得崩溃了,这里不行那里不好这里失败了,但是真的坚持画完之后又觉得也不是那么不堪入...
    拾月和初一阅读 265评论 4 3
  • 如果你说你要走 那我会放下所有的事情去见你 亲口和你说一声 再见 我知道 你一定会回来 因为 我在这里 而如果是我...
    Grace高布吉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