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诗三首第一首教案

一,导入

同学们,对于诗歌,我们并不陌生。咱们上个学期就学过《现代诗二首》。今天我们再次来探寻和发现诗歌之美,我们一起来看单元导读:(课件展示单元导读上的句子)

在学习中我们还要怎么做呢?读单元导读的学习任务:(课件展示单元导读上的任务)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第三单元的第一篇课文。短诗三首。诗歌有长有短,篇幅不超过14行的,我们称为短诗。下面我们先来了解诗的作者冰心。

课件出示作者简介并读出来。阅读过得同学会发现,这三首诗都出自《繁星》。

繁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生字,这个字笔画较多,字形复杂,书写时我们要注意,上半部分的第四笔是横折,下半年部分是幺+小,幺要写的宽一些。好同学们现在伸出手,跟着老师一起来写。播放动画视频。

通过小视频来了解《繁星》这本诗集。(简单介绍《繁星》这本诗集。)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繁星和冰心奶奶一起去体会母爱,童真和自然的美好,先来走进繁星七一。

二,学习生字

一起来听录音(师范读)学习朗读。注意不要读错了。

漫灭,藤萝,膝盖。(课件显示这些词语)这些字你读准确了吗,来,你们自己试一试。我们一起来读,两遍。

其中,漫,灭,萝,藤,膝,是我们本节课的生字,同学们认真看一看,你们都是用什么办法记住这些生字的呢。(稍等一会儿)

有的同学从字源的角度来识记漫这个字。水满外流浩渺不尽的样子。那永不漫灭是什么意思呢?(课件展示“漫”这个字的字源)

有的同学采用同音字识记法,把藤萝的萝与竹子头的箩。漫联系快慢的慢。

也有的同学使用形近字识记法。膝盖和油漆。

读准了字音,认清了字形,那么这些字该怎么写呢?

藤萝的藤和膝盖的膝有一个相同的部件,同学们注意到了吗?一不小心就容易写错了,下半部分是:竖钩,点,提,撇,点。我们要注意和水的区分。

我们先来看藤,上下结构,上窄下宽,在书写时,上面草字头的横要写的长一些,下面藤的撇和捺要舒展开。跟着笔顺写一写。

膝盖的膝是左右结构的字,右半部分需要注意是上面是木,木的最后一笔是点。下面的撇捺要注意避让穿插,伸出手我们也一起来写写这个字。

让我们把膝请进田字格,来看老师怎样写。请你拿起笔也来写写这几个字吧,书写的时候请注意:头正,身直,臂开,足安。(等三分钟)

三,品诗情

1.让我们把这些字请进诗歌,听朗读,边听边划出诗歌的停顿。(听朗读,课件展示划分)

2.同学们是否和老师有一样的感觉,这首诗内容不多,但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韵味。下面请同学们默读这首诗,边读边想象诗中的情景,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等待几分钟。)很多同学抓住了关键语句,(后三句)来进行想象,是的,在这 “”园中,叶下,膝上,“”(板书)

3.我们仿佛看到作者漫步在月明的园中。走到唐罗的叶下。趴在母亲的膝上。听母亲讲美妙的故事。。那这月明的园中,藤萝的叶下,母亲的膝上,唤起了你怎样的感受?闭上眼睛,试着想一想。月明星稀的夜晚。明亮的月光洒满了旺盛的菜园。菜园中散发出耀眼而恍惚的光亮。藤萝垂落在廊庭的边缘。作者安静的趴在母亲的膝盖上。听他讲着儿时的趣事。有的同学们用温馨,祥和,快乐来形容这样的画面。

4.是啊,这温馨祥和的画面让我们和作者感受到了童年生活的美好。。和母亲浓浓的爱。而这美好的画面却成了作者美好的回忆。板书回忆。而且还是作者这一生中永不漫灭的回忆。从这回忆中,我们更能感受到的是作者对童年和母亲的怀念。板书怀念童年,怀念童年。

5.来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感受再来读一读这首诗歌。老师读。是啊,是啊,每每想到起儿时在田间扑蝴蝶和趴在妈妈的膝盖上听她讲故事的情景,作者怀念童年怀念母亲的感情就多增了几分,来孩子们,再来读一读这首诗,等待几分钟。一遍遍地读着这首诗歌,我们读出了诗的节奏,想象出来画面,感受出了作者浓浓的情感。不仅让我们走近诗人,也走进了我们自己,这就是诗的味道。

6.这首诗在形式上还有一个特点,孩子们你们发现了吗?这首诗的后半部分他的句式是相同的,都是什么的什么的句式,这种句式的连用,就让我们的诗歌读起来朗朗上口,充满节奏和韵味。

7.有的同学也仿照这个句式写了一首诗,冰冷的雨中,大大的伞下,父亲的背上。短短的几句就把深沉的父爱表达了淋漓尽致,在同学们的心中,你们最难忘的镜头都有哪些回忆呢?课下也请你来写一写吧 。

8.这首诗到这里基本上就结束了,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刚下我们通过什么方法来学习诗歌呢?我们一起来总结,(课件展示:朗读诗歌,想象画面,品读体会。)

9.那下面也请同学们借助填空题来背一背诗歌吧。(课件展示填空题)

总结:这节课我们学会了现代诗的一些特点,也学会了学习诗歌的方法,下节课让我们运用这节课学习的方法去探索诗歌的奥秘。

布置作业(课件展示)

这节课就上到这里,同学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导入 1.课前准备:请同学们准备好自己笔和本子,老师随时会让大家在本子上书写。 2.看一看这些画面,大家想到了...
    语馨_f389阅读 589评论 0 0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884评论 0 9
  • 链接 原作者用的是d3.js v3版本写的,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用的是v4版的库 ,所以把原作者的代码中涉及v3的部分...
    Ginkgo阅读 411评论 0 0
  • 今天是七夕节,中国传统的情人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从昨晚开始下雨,一直没有停,看来相思风雨中,落泪成甘霖。 ...
    馨漪_a926阅读 143评论 0 0
  • 50号公路东行,风雪中翻越内华达山脉——圣诞冰雪游(2) 途中装了两次雪链,在南太浩湖市遭遇大雪,最终,平安夜平安...
    小海_Xiaohai_Chen阅读 2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