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亚太生涯发展协会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作为新精英志愿者之一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8年亚太生涯发展协会年会。

古典老师说,“生涯的概念比职业大很多,是谈论一个人如何面对他的生命、家庭、个人与工作之间的平衡,以及与自我之间的关系。生涯规划是一个抓手,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在这个时代,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李春雨老师说,“生涯最好的方法就是使得你能够面对生活中所有的变化,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生涯就是应对我们人生中的各种各样的变化,应对变化,自我从容。”

关于生涯,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的观点,欢迎收看以下视频及文字报道:

http://dwz.cn/8cdAIs(优酷视频)

【导语】

5月16日至18日,经过三年的筹备,2018年亚太生涯发展协会(Asian Pacific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年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以“让职业、家庭和社会紧密相连”(Connecting Career, Family, and Society)为主题,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40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和企业界代表参会。本届年会由亚太生涯发展协会主办,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新精英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正文】

5月16日上午,亚太生涯发展协会主席布赖恩·哈奇森(Brian Hutchison)主持了开幕式。他表示,亚太生涯发展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是协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希望来自众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可以更加深入有力地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生涯教育的学术交流和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奇森主持会议)

据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自1988年成立以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就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辅导和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清华大学非常荣幸能承办本次盛会,并希望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进一步提升学校职业辅导的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化水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超在年会上致辞)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亚太生涯发展协会中国区负责人金蕾莅回顾了自己从事生涯教育和研究的经历,用事例和数据说明了生涯教育和研究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也对本次会议的共同承办方新精英生涯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老师和教育合伙人李春雨老师也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老师和教育合伙人李春雨老师在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李虹在会上做了题为“道家哲学与决策过程”(Taoist Philosophy and Decision-Making)的主题发言,用《道德经》的哲学思想来解释和研究决策过程,为现代的心理学研究注入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内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虹做主题报告)

本届年会共设有3场大会主题报告、2场圆桌对话、60多场学术报告和多场工作坊。在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就生涯规划、职业选择、咨询辅导等生涯发展领域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来自新精英的12位优秀校友,在本届年会上担任志愿者服务,一方面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生涯专家提供了高质量的会务服务,同时也在第一时间现场了解到国内外生涯的发展现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届年会于5月18日闭幕,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布赖恩·哈奇森(Brian Hutchison)高度评价了会议上的报告演讲和交流讨论。新精英生涯的李春雨老师和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金蕾莅老师在闭幕式上获得了亚太生涯发展协会的最佳组织奖。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老师曾表示,生涯的概念比职业大很多,是谈论一个人如何面对他的生命、家庭、个人与工作之间的平衡,以及与自我之间的关系。生涯规划是一个抓手,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在这个时代,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而帮助人们在“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这一信念指引下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可以落地执行的方法论,则是创办“新精英”的一个初衷。在本届年会上,一些与会嘉宾和生涯领域的专家学者也表达他们对“生涯规划”等相关理念的认知与理解。

【同期】Alicia Patterson  加拿大初中学生

我认为生涯发展的相关知识极为重要

(记者:为什么这样认为呢?)

因为当你长大后 你需要找到一个工作

这样你才可以赚到钱

如果你赚不到钱 你就无法真正自食其力

你同样需要寻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大学

(I think it’s really important. Why do you think so? Because when you get older, you have to find a job in order to earn money. So if you can’t earn money, then you don’t exactly you can’t really live. And you also have to find a university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

【同期】Marilyn Maze 亚太生涯发展协会执行总裁

生涯发展协会的目的是帮助人们

找到个人能力范围内的最好职业

找到一个能既让自己开心

又有合理收入的工作

帮助人们去平衡这两种需求的关系

生涯发展服务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

从思考着未来的年轻人

到参加工作的职业人士

有的人也许做得不是很开心

帮助他们去思考如何做能更开心点

再到比如我这个年龄阶段的老年人

他们开始思考还能做点什么

也许不一定与薪水相关

也许只是和一生中的幸福相关

(Our goal with career development is to help people to find the very best occupation they can. To find a job, which makes them happy, and also gives the money that they need, and help them to balance those two needs. /Career development serves people of all ages, beginning with the young people who are thinking about the future and then as you get into an occupation or a job. It helps people who are not happy to think about what they want to do that makes them happier. And as people get older, my generation, then they begin to think about what else they can do. Maybe it’s not necessarily for salary, but maybe just for happiness in your life.)

【同期】Soonhoon AHN亚太生涯发展协会联合创始人

我觉得 首先人们需要知道

自己是谁

想做什么事情

另一个问题是

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

所以对于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而言

想清晰地认知自我

以及探索如何设计自己的人生

(回答)这三个问题至关重要

(I would say, first they need to know who they are. And then, what they want to do. And another question is why they want to do it. So three questions are essential for anybody to understand himself and then how they want to design their life in the world.)

【同期】龚诗淇  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教学助理

生涯资本意味着你需要知道

如何去做 和哪些人相关

为什么要做

如何去做与一个人的自我认知相关

知道自己都有哪些优势 弱项和技能

和哪些人相关指的是处理好你的人际关系

某些人也许会为你进入某一职业领域打开大门

为什么要做 正如如何去做中提及的

与你的技能 你的知识等有关

(Career capital means you need to know, the knowing how, the knowing whom, and the knowing why. The knowing how would be a person’s understanding of himself or herself. The strengths, the weaknesses, the skills, about a person. And knowing whom would be connections that you have, certain people might open certain doors for you to enter the workforce place or certain industry first. And knowing why you know, it’s like in the knowing how, it’s really your skills, your knowledge.)

【同期】李春雨  新精英生涯教育合伙人

我觉得生涯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可以

能够面对你生活的所有的变化

以前有一句话说 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

也就是当我们掌握一些生涯的技术

比如说你的高考

你的职业选择 你的跳槽

或者是其他 结婚 生孩子

一些生活中的变化

都可以用生涯的方法去解决

所以这可能是我对生涯的理解

就是应对你生活中的各种变化

第一个是面对问题

第二个是解决问题的时候 会有一些方法

这个目的呢就是让我们

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更加从容

因为很多人当没有准备好的时候

TA是容易被生活中的各种变化给吓到

甚至有点束手无策

而生涯就是解决这种变化的一些方法

比如说高考 我们可以运用一些生涯的方法

来进行一些专业的选择 学科选择

比如说你的第一份工作

我们可以用生涯的方法去选择你衷爱的职业

比如说你想要去跳槽的时候

我们可以用生涯的方法去选定你衷爱的事业

甚至你希望在工作中做得更好

我们可以用生涯的方法 能够提升你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你岁数大了 你希望能够工作与生活都平衡

我们可以用生涯的方法 帮你解决各个角色之间的冲突

所以它就是应对我们人生中的各种各样的变化

应对变化 自我从容

【正文】

此前,来自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专家和代表,于5月15日来到新精英生涯进行参观、走访。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老师和新精英生涯教育合伙人李春雨老师向各国专家介绍了新精英的发展历史、生涯业务,对中国生涯规划的发展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及观点,同时也诚挚邀请各国专家在未来加强与新精英的联系与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精英生涯参观团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典老师进行中国生涯发展现状的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春雨老师向各位专家介绍新精英生涯的发展历史)

在2018年亚太生涯发展协会年会结束后,新精英生涯于5月20日,针对国内生涯从业者的需求,特别邀请本届年会的两位主旨报告人,来自加拿大的Norm Amundson和Richard Young教授开展了“基于情境行动理论的职业辅导干预(CAT理论)”和“个体和群体咨询过程中的积极参与”的国际生涯教育工作坊。来自国内各高校、生涯机构和个人生涯从业者参与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参与者通过体验式活动,现场咨询和演练,加深了对生涯咨询中人的关注和咨询技术的提升。

亚太生涯发展协会(APCDA)起源于2009年,于2011年正式命名,旨在为亚太地区提供一个分享生涯发展理念和经验的国际平台。而新精英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国内首席职业发展专家古典老师于2007年在北京成立,致力于让每位职场青年人成长更迅速、人生更幸福,帮助企业为员工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企业培训服务,目前已为超过10万人提供过线下生涯规划培训及咨询服务。由新精英主办的《做自己论坛》已成为国内很有影响力的青年励志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了7届。相信来自亚太生涯发展协会等知名国际机构、资深专家的全新理念,将会更好地助力新精英实现自己的使命:帮助30%的中国人,成长,长成自己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所有图片来源:新精英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W Timothy Gallwey Jonathan Cape ...
    网事_79a3阅读 11,003评论 2 18
  • 回到老家总愿去老院子里看一看。 老院子其实也不老,三十多年吧,记得母亲和父亲唠叨着说让父亲要块宅基地,父亲要了...
    一言一语一行阅读 431评论 0 2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周靖雅,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那情,那真谛 或许是...
    秋天嫣然有我阅读 129评论 0 0
  • 我躺在时间的阴影里回忆失眠的珍奇 仰望满天飘雪 以俯瞰大漠孤村的姿态和信念涂抹落雪的土地 褪去无尽的岁月与星光 在...
    展腾仇池阅读 131评论 0 1
  • 陶醉了夜的语言 是喃喃的细雨 有曳曳着的烛台昏黄的撒开 让蜷睡的猫儿清唱着柔软的钟摆 在你耳畔不经意的想象里 屋檐...
    吐思议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