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给人类画下怎样的蓝图——智人到神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花秋月,时光不停。

当太阳神阿波罗又一年来到我的面前,洋洋得意的说:“你看!你的脸上又多了一点斑,那是我的成果,我来验收了!”

我呲笑。我还怕那一点斑?

你怎么看不到我脸上那一条条皱纹呢?

那是时光之神的杰作,我坦然接受,每一条纹理,都是我走过的路,都是我的历练。

我接受我的斑,我接受我的皱纹。

如果留不住美丽的青春,我接受坦荡的中年。

我努力对自己好一点,保护自己的皮肤,维持自己的身材,锻炼自己的身体,注意自己的饮食。

做这些,并不是非得让自己要多么美,多美年轻,而是让自己自律,养成自律的习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家人的生活负责。

我不喜欢看到翔爸大腹便便的模样,所以,我知道,他定也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老婆粗短黑肥的模样......

嗯,虽然我知道,想要达到粗短黑肥,其实也很困难的。

但是,那些曾经毫无顾虑,放肆张扬的青春年华早已过去。

当浮华散尽,当青春逝去,对人生思考,对自己提问:“余生,你当如何?”

看看周围,忙忙碌碌的人们都是为了什么在路上奔波?

商场里有悠闲购物挑挑拣拣的年轻男女;马路上有挥汗如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酒店里有挥金如土一餐上万的富豪老板;工地上有一身脏污大锅吃饭的农民工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一座城市,有人离开,有人到来。离开的人为什么离开?到来的人又是为什么到来?

万事万物之间必定是有着某种神奇的关联,一张无形的大网。世间万物都被网罗其中,难逃其法则和规律。

《未来简史》中,把这我所说的张大网叫做“算法”。

人们依据某种算法生活在这世上,几点起床是一种算法;红烧牛腩是一种算法;和那一个人成家是一种算法;孩子上哪个学校是一种算法;毕业要找什么工作是一种算法;国家经济调控政策是一种算法;世界各国关系错综复杂是一种算法;历史流向是一种算法......

如果我们只是被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算法所操控,那么,我们作为人,作为智人,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

如果将来智人真的能升级成为神人,那么,历史是不是真的会终结?

当饥荒、瘟疫和战争已经不能成为人类讨论的主要议题,而幸福和永生被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人类又迎来了新的纪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饥荒,逐渐被人们驱离,2010年,饥荒和营养不良合计夺走了大约100万人的生命,而肥胖,却让300万人丧命。

瘟疫,最大的医疗失灵,是对艾滋病的处置。从20世纪80年代初爆发,几十年来,造成了一场大悲剧。但是,虽然困难重重,人们却也是只花了两年时间就找到了这种病毒,了解其传播方式并提出了有效抑制疫情的方法。又过了10年,新推出的药物就已经可以让感染者从必死无疑转变成为一种慢性疾病。

而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大爆发,也并不是因为人类的科学技术达不到而控制不住,而是因为国际社会反应太慢、对抗疫情的力度不够。而这种批评的背后,正是说明了人类的知识和工具已经足以防治传染病,所以,如果疫情失控,原因就在于人类的无能,效率低下。

目前,战争也在逐渐减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也被打破。物质经济转变为知识经济是战争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知识成为最重要的经济资源,战争能够带来的获利已经下降,所以,可能发生战争的地方越来越少。

卢旺达掠夺刚果(金)的钶钽铁矿,每年能赚2.4亿美元,相对于卢旺达这个小国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相较之下,如果中国入侵美国加州夺下硅谷,却也没有硅矿可挖。中国赚取几十亿美元的方式之一,是和苹果及微软等高科技公司合作,购买软件、制造产品。两国相比,高下立现。

同样的,“和平”一词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想到和平大多是指“暂时没有战争”,而现在,则是指“难以想象会有战争”。

人们去南方打工时不必担心突然发生南北战争而使自己永离家园;商人们在做对外贸易规划时,不会考虑到明年德国攻占波兰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跨国集团要从菲律宾引进廉价劳动力时,也绝不会担心印度尼西亚会突然抽风,进军菲律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饥荒、瘟疫、战争逐渐远离人们。新的议题就会出现。

人类为了追求幸福和不死,试着把自己提升成“神”。

通过生物工程或者半机械人工程,也或许非有机生物工程。

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科技可以达到能够给人类肉体定期升级,修复体内暗伤和病痛,就像我们现在为我们的电子产品进行升级一样。肉体可以每十年升级一次。而同时,科技还在不断进步,而且是加速度的进步,那时,人们可以根据喜好购买诸神的能力,智慧女神雅典娜的智慧,爱神阿弗洛狄忒的性感,大力士赫拉克勒斯的力量,酒神狄俄尼索斯的疯狂......都摆在超市货架上,任你挑选。

如果到了那样的时代,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又是些什么?

当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有了神话传说中神灵的能力,他们是否已经变成了另外一种物种,而并不是智人?

如果真的变成了另外的物种——神,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人类历史的终结?

历史总结于人成为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子呢?而作为早已化为灰飞的我们,是否真的会有灵魂存在,并可以已转世成神?

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使人们花费更多的精力去追求永生,行走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这个时代,或许只是人类历史的一眨眼时间。

科技愈加发达,人类愈加进步,历史的巨轮从来没有刹车,科技的巨舰也永远不会停航。

前进吧,人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学习了活法第二章自己的人生之戏如何偏演, 必须“极其认真”地过好每一天。生命只有一次,万万不能浪费,要“竭尽全...
    幸福路上_daed阅读 109评论 0 0
  • 为什么会想起这个话题。 昨天在知乎上看到了关于道教与佛教的不同之论,还有关于为什么道教会式微。好像道教一直都没有兴...
    篁庭阅读 1,071评论 2 2
  • 故事1:垄断意味着暴利 有可能各位看官听说过关于一个古希腊科学家(兼哲学家)的一个趣闻传说。当时有很多人看到这个科...
    点融黑帮阅读 658评论 0 6
  • 昨天穿少了再加上失恋了情绪不好 所以今天中午一觉醒来成功的发现自己发烧了 头晕脸热四肢无力的躺在寝室床上 想说点什...
    莫语阿阅读 257评论 0 0
  • 近日,秀山秋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叶占林经过我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以及患者家人的悉心照顾,终于基本康复出院。出院当天...
    天宇无缘阅读 4,06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