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初唐四杰之骆宾王

骆宾王,字观光,婺州义乌(今浙江义乌)人,唐代诗人,初唐四杰之一。

他出身于一个贫寒人家,但七岁就能写诗,当时号称“神童”,据说著名的《咏鹅》就是这个时候所作。

骆宾王的父亲担任青州博昌县令,死在了任上。父亲死后,骆宾王流寓博山,后来迁居到兖州瑕丘县,在贫困中度过了早年岁月。年轻的他落魄江湖,行为不加检点,喜欢和一些赌徒交往。

唐高宗永徽年间,骆宾王进入道王李元庆的幕府。有一次,道王让他陈述一下自己的才能,他耻于炫耀自己,不接受道王的命令。他后来被朝廷任命为奉礼郎,却因为犯了事被贬谪,到西域从军,在边疆呆了许多年。他后来又进入蜀地姚州道大总管李义军幕府。平定蛮族叛乱时,军中的檄文大多由他所写。在蜀地时,他曾经和卢照邻有诗歌来往。

这些年中,骆宾王久戍边城,写有不少边塞诗,不乏佳作,比如这首《送郑少府入辽共赋侠客远从戎》:


边烽警榆塞,侠客度桑干。柳叶开银镝,桃花照玉鞍。

满月临弓影,连星入剑端。不学燕丹客,空歌易水寒。


仪凤三年(678年),骆宾王先后担任武功主簿、长安主簿,后又入朝为侍御史。当时是武则天当政,骆宾王上疏论事时触怒了武后,遭到了诬陷,以贪赃罪名下狱。在狱中,他感到异常的悲愤,就写了那首著名的《在狱咏蝉》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第二年,朝廷大赦天下,骆宾王才得以出狱。调露二年(680年),他又被任命为临海县丞,但自觉郁郁不得志,就辞官而去。

嗣圣元年(684年),武则天废中宗。这年九月,徐敬业(即李敬业,李勣之孙)在扬州起兵讨伐武则天。骆宾王在徐敬业的府中,被任命为艺文令,掌管文书机要。他起草了著名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檄文罗列了武则天的罪名,慷慨激昂,大有气吞山河之势。当武后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两句时,极为震动,责问宰相为什么不早重用此人。

到了十一月,徐敬业兵败被杀,骆宾王从此下落不明。《资治通鉴》里说他和徐敬业同时被杀,《朝野佥载》说他投江而死,《新唐书》本传说他“亡命不知所之”。

还有一种说法,骆宾王跳水逃生,亡命于“邗自白水荡”(今启东吕四一带)。追兵将领没有抓到他,又怕承担追捕朝廷重犯不力的罪名,就杀了与他们相貌相似的两个人交差。骆宾王遂得以隐姓埋名活了下来,死后葬于南通。

孟棨在《本事诗》里则说:“当(徐)敬业之败,与(骆)宾王俱逃,捕之不获。将帅虑失大魁,得不测罪。时死者数万人,因求戮类二人者,函首以献。后虽知不死,不敢捕送。故敬业得为衡山僧,年九十余乃卒。宾王亦落发,遍游名山。至灵隐,以周岁卒。”

《本事诗》和《唐才子传》还讲述了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诗人宋之问被贬后放还,路过了江南。有一天晚上,宋之问夜游灵隐寺。月光明亮,照得寺里一片澄澈。宋之问边走边吟诗,他吟出了两句:“鹫岭郁苕峣,龙宫锁寂寥。”却怎么也接不下去,苦苦思索了良久,始终想不出满意的句子。有一个老和尚点着长命灯,坐在禅床上,问他:“你这个年轻人深夜不睡觉,还在苦苦地吟咏,这是为什么?”宋之问答说:“弟子在作诗,想要吟咏这座寺院,却想不出合适的诗句。”和尚说:“把你的上联说来听听。”宋之问就吟给他听,老和尚再三吟诵,之后说:“何不云‘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宋之问非常惊讶,觉得这两句特别出色,就又把整首诗续完:“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扪萝登塔远,刳木取泉遥。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待入天台路,看余度石桥。”纵观整首诗,老和尚所赠的两句,是一篇之中的警策之语。到了第二天,宋之问再去拜访哪位老僧,发现他已经不在了。寺里有僧人说:“这就是骆宾王。”

�����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