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成为孩子眼中“油腻”的父母?

前段时间,冯唐的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人》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朋友圈疯狂转发、刷屏。

一时间,“油腻”一词成了网络的新标签,各大平台媒体号相继衍生出“油腻中年妇女”、“油腻大妈大叔”、“油腻单身青年”等等。

讲真,油腻家族”的成员,真的不能没有“父母”的身影。“你们再油腻,也腻不过我的地沟油爸妈。”


不要做闲话中心里的“嘴大”代表

“三个女人一台戏”油腻的妈妈们一聚合起来,不说点八卦闲话就闷得心慌。这点在农村地区尤其突出。

一天到晚有事没事就跟村里的三姑六婆围在一起说三道四,高谈论阔哪家女儿嫁得怎么怎么好,××儿子又如何如何地败家。

当人们聊起是非话题时,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你那张尖酸刻薄的嘴脸。每每子女需要找你时,都要极不情愿地奔赴“妇女会所”一趟,而此时,你还在那里天花乱坠地说个不停。

不议人长短,不言人是非。不要让人跟你子女谈起你时,心中浮现的标签是闲话中心的风云人物。


不要啥都拿孩子跟别人家比

孩子不是你的附属品,更不是你博取面子的工具。不要动不动就拿自家孩子之短,攻比别人家孩子之长。

不要从幼儿园到成家立业,把孩子的一生跟别人比上一遍

永远都不要“为什么某某可以,而你不可以?”、“看看××多棒多争气,而你却是这个样。”

这种无意义的攀比和奚落,当你自以为能对孩子起到激励的作用时,其实造成的更多是对孩子的否定和打击,让孩子渐渐不相信自己,丧失自信,而后慢慢地变得叛逆、内向和自卑。

不要重男轻女,无原则地要求“大让小”。

好吃的先给弟弟,弟弟冒犯了你不要怪他,你是大的不应该跟弟妹们斤斤计较。

甚至,你的人生大事,都要先考虑弟弟的未来。

孩子都是你的,涉及原则上的问题时,一味的纵容和溺爱一方,只会惯坏被偏袒那一个,同时对不被偏袒的一方,会造成难以磨灭伤害。

他会因此感觉到被忽略、被孤立、被冷漠,从小成长在这样一个不被爱的环境里,会对他以后的婚恋观、生育观留下负面而深远的影响。


不了解的事,不要一棍子打死。

打游戏肯定没前途、这样的专业出来肯定没出路、你这对象肯定过不了日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局限。

你以为的打游戏没前途,现在许多大学都成立了电竞专业;

你认为没出路的冷门专业,在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可能很吃香;

而你认为不靠谱的对象,在你女儿来大姨妈的时候,请假在家忙得不可开交。

你以为的,永远都只是你以为。在充分地了解一件事情前,请不要妄下定论,即使你是我爸妈,也不可以。


不要除了打,就不会教孩子。

调皮捣蛋,爱哭爱闹,打。

贪玩叛逆,成绩不好,打。

约会早恋,无心向学,打。

单打不行就双打,一拳不行就两拳

我们不可否认必要的“教训”,可以让孩子深刻地认识到错误。

但只懂一味地诉诸暴力,滥用所谓的“威严”的教育方式,只会让孩子长期处于一种恐慌、害怕、不安的情绪之中,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要倚老卖老,固执偏见。

不要永远地以为“自己吃的盐比孩子吃的饭多”,不要认为自己的决策一定是对的。

地球在转,时代在变,事物时过境迁,没有什么教条和经验可以在任何时代里都屡试不爽,万试万灵。

在新的时代中,孩子也许不需要那么能“吃苦”,不需要死磕在一家单位、一份工作上。他们不必靠一份工作来糊口,他们有更多选择的权力来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而你,实则应该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不固步自封在过去老旧的固有观念里。


不要严重双标,说一套做一套。

以身作则永远都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不要一边不允许孩子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一边自己在球赛开始时,喝着啤酒拍着饭桌连连叫好。

不要一句“我是大人我可以,你是小孩你不行”来敷衍和搪塞孩子。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样的说教没有任何的说服力。

你怎么样,你的孩子就怎么样。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其实就是父母对自身的教育。


不要在外人面前,过度地褒贬孩子。

不要和邻居或者亲戚一坐下来,就开始过度地谈论孩子的荣辱。

过分地褒奖,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在地“炫耀”自己。无形之中,孩子会担心自己在亲友心中,会不会是那种“不可一世”、“目中无人"的自满、自负形象,使得孩子处在一个尴尬难堪的处境。

而过分地贬低,则会让孩子在亲友面前丧失自尊心,自卑、自惭形秽,进而不敢大方地和亲友们面会交谈,显得孤僻冷漠。


不要连环夺命催婚、催生。

求学时期拼命地棒打鸳鸯,孩子一有早恋的苗头,就强力严厉缉查打击,不放过任何一丝萌发的迹象,死死地把孩子的青春情愫扼杀在摇篮之中。

到了孩子大学毕业出来,为了能早日抱上孙子,疯狂逼催,疯狂作战。安排相亲牵红线、跪求左领右舍拉介绍。

没对象的催对象,有对象的催结婚,结了婚的催生小孩,生了小孩的开始催二胎。

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己去处理自己的感情事。孩子成年了,什么样的人才是对的人,什么阶段才是成家生子最合适的时候,他都有自己的想法。


不要凡事都是“为了你好”。

经常打骂你,是为了你好;

逼你学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东西,是为了你好;

烧掉卖掉你喜欢的课外书和玩具,是为了你好;

偷看你的隐私日记,把你关禁起来不让你出门,限制你的人生自由……

这些都是为了你好。

也许你的初衷,你的出发点确实是为了孩子好,但这些并不应该成为我们逃避行事错误的托词、借口。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只有明辨是非,实事求是,才能从小给孩子灌输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而不是千言万语汇成不负责任的一句话:“为了你好,为了你好,都是为了你好。”


不要不看最后

简而言之,凡事不要一味固执地从自身角度出发,学会多站在孩子的立场看问题,想事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

这样的父母,才能避免中年的油腻危机,才能越来越健康,越来越“清淡”,受到孩子的信任和喜爱。


图片源于网络

转载请署名

-END-

hi

我是辣妈二条

育娃效果好不好,教育姿势很重要!

跟着我解锁一下那些很重要的姿势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