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出一片灼灼星光

星光怎么会“灼灼”呢?

未尝不可。当一个人的记忆里不仅有炙烤着的骄阳,炎炎微动的风,热烈的浪,黝黑烫手的礁岩,跃动的豚与广袤清晰静谧的星空,混合杂糅起来,悄然融进肤发肺腑,轻轻一呼,便带有灼灼星光的气息了。

......不信?

你也试试呗。

咳咳,我是来讲故事的,闲话不能提太多,待我喷出最后一息星光,故事就要开讲咯。

作为一个胆子不大不小的人,第一次海外志愿者服务地点的选择无疑是激动人心的重点,向往的地方太多,五花八门的行项目更多,百无聊赖地划动地球仪时,我的目光一滞———定格在了印度洋上的眼泪,锡兰。既不过度开发,又不了无人烟,刚刚好。

通过了浓浓咖喱味英语的面试,准备好资料也完成了学校的考试,终于没有什么再能阻止我......安检,登机,起飞,闭上眼睛欣然等待。

再睁眼,就已经身处眼泪上了。斯里兰卡。


过海关,换币,办通讯卡。一出门,就是湿热的晚风和半笼夜空的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巧的是当地登革热疫情暴发,原AIESEC分会负责人被感染而住院(着实吓我一跳),来接我们的是临时负责人Daniel,接送费要的高极了,然而有车已经够幸运,已经晚上九点多,在面包车上摇摇晃晃,努力交流与砍价......均未果,就到了。科伦坡的近郊,蒙特拉维尼亚。

初遇EP House,除了那个无比热心的捷克妹子,简直像一场灾难。热心的女孩儿穿着吊带背心戴着胶皮手套,举着杀虫剂,很豪气地说,蟑螂已经被清理得差不多了,我再三感谢。天色已晚,在勉强铺好了睡袋,确定那扇掉了的窗扇没有安装回来的可能性后,把挂着充当窗扇的单子整好,终于在零点蜷缩着睡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醒来才刚刚凌晨两点,再也睡不着,尽管用花露水如洗浴,蚊子依然叮肿了全身上下唯一露出来的半张脸。

我无奈地笑笑(内心极度担心安全问题和登革热啊登革热),再想睡却无论如何都睡不着,风扇嗡嗡地叫着,无休无止。外面传来欢快放肆的笑声,于是索性一骨碌坐起来,来到大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埃及女孩和两个东欧女孩堆在一起有说有笑,开始听不大懂,不过互相打招呼介绍的时候还是来往聊了两句。之后就拣了把椅子安安静静坐下来。

日出尚早,不知所措。

女孩们散去,我了无睡意,静待天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黎明时我走到屋外,难得的清凉,小松鼠到处跑,周围是矮矮的房屋错落,天明很美。一会儿女孩儿们起床,时间就过去的很快了。

待同舍的几个妹子起床后第一次坐当地的突突车,简单买了日用品,之后一直在Whatsapp上敲当地负责人,不停与其理论住宿问题(还是不太能吃苦,当然还有过高收取住宿费问题)。最后终于得以搬着东西去了aregue成功后的新住处hotel(地理位置好了些,环境依然无起色,男女混住……)。

还不错,蚊子少了些许。中午要求当地小伙伴指一家具有兰卡特色的饭店,后来果然被很热心地指去了最special的饭店——KFC(...出乎意料)大吃一顿,下午购买生活用品三次,归。

惊喜的是从拉维尼亚山到科伦坡的海边火车,完全是《千与千寻》那一段的取景地,半个身子悬挂在外面,风与海水,浪与碧空齐齐呼啸而过,自由而无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开始的日子艰难而琐碎,而小朋友们,则完全相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太可爱,太天真烂漫,太无邪,不染尘埃。大部分小朋友不会说英文,所以我们干脆放弃了之前的教学计划,陪他们画图,识单词,唱歌,做游戏。

也许是纯净的自然赋予了他们灵感.....小朋友们真的好有艺术细胞———劈开海浪的波赛冬,星空下盘旋的鸦,花豹与灰狗......虽然抽象,却像他们心与梦的折射。然而除此之外,当地的教育水平着实令人堪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学校,孤儿院的设施和系统极好,孩子们很快乐,无须担心收养问题,他们有妈妈。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

教书。旅行。泡面。争吵。游戏。发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太长,一篇文章真的讲不了十分之一,我只想说,确实遇到了令人很不愉快的人和事,确实有那么几秒眼泪都憋不住地要掉出来,确实被欺骗或者欺负了却无法诉说声张,确实吃咖喱吃到心塞想国内美食想到心碎,确实孤独到自言自语默默想家和朋友们想到无以复加。

同时也亲眼目睹了战乱之后的伤痛与平复,未被高科技和横流的欲望染指过的仙境,多宗教与文化共存的奇异和谐。兰卡只是曾经被世人遗忘的角落,也许海边小火车终究会消失,麋鹿与乌鸦会逃进最深的深林,高度文明会重现在璀璨的泪珠上,可终有一群人,记得它的美,从不同的角落来,到各异的地方去,如云有过短暂的交集,给彼此留下花火般的明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十多天里,有在尘埃漫天中走,在山清水秀中走,在灰烬一片中走,在梦境般的细沙椰影中走,在如诗如画和阳光下中走...…从来没有及时的帮助和无尽无私的援手,可这就是这趟行程的意义,没有永远一帆风顺的路,可所有经历的尖锐的坎坷回首皆柔软成了流淌着的感恩,回过神来还是一个人,走呀走。

我一向记性不好。几乎要忘记那段时光具体的细节了,可是呼出一口气,细细辨别,依稀还能感受到,温存气息里那一缕残留的灼灼星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走的,也恰恰是自己选择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人何处?天涯望尽归时路,一江忧愁寄何处?只身孤独。 伊人之处,执手默默泪暗流,此时别离何时守?满心酸楚。 八年相...
    孤星一城阅读 429评论 1 1
  • 这是一本可以提高你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的好书。作者尼基·斯坦顿是一位咨询顾问,他在管理、沟通、商业英语、领导和团...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725评论 4 50
  • 此处 彼处 仍不知归处… 我一动不动,好想死去一样。我是否注定是一个不配得到幸福的人,我记挂着那些人,和我享受同一...
    Grace_h13阅读 99评论 0 0
  • C先生今天继续尝试做一些好吃的,人类食品难免要加热之类的。结果,他不幸中招了,烫掉了一大块皮。疼得他嗷嗷直叫。尝试...
    Caphintty图图阅读 154评论 0 1
  • 蔓草凌露阅读 21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