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楼》特辑·端午闹

图源网络

【前幕】

五月五,太阳明媚的挂在天边,晒得人暖茸茸的,只消稍稍一动便薄汗细出。早起的夏虫都开始藏在阴凉的犄角旮旯里叫嚷着,枝头鸟也叫得分外勤快。

浮生楼里一大早便有不少的精怪过来串门,连带着送了不少吃食,堆满了一桌子。梅树荫下几个小精怪正在斗草,那是从人类小孩那学来的小游戏。一人寻一棵草,十字相交再用力朝两端扯,谁断了的谁输。小精怪们就这么玩了一上午,浮生楼里的杂草都被他们拔光了,一旁堆满了被扯断的废草。

忽而一只老鼠精拿着手中的那根焉焉的路边草哈哈笑道,“我这金刚草就是草中之王,不服来战!”

蹲在浮生楼门口斗草的一堆孩童也决出了胜负,那欢呼声传入了楼里。丹羽瞧着他们的模样浅浅的笑了起来,有时,这精怪和人类倒是相像得很。

“阿鼠,你快去和外头那小子斗斗草,看看谁的更厉害!”一群小精怪怂恿道。

老鼠精拿着自己的草有些怂,嗫嚅道,“我长得那么丑就不去吓人了吧!”话音一落便招来了一众精怪的鄙夷。

丹羽摇着团扇轻笑,“阿财现在有空,你们可以找他代劳呀!”

一小精怪摆摆手道,“人类的孩子爱哭闹,阿财大哥拿着草去斗,赢了可能会惹得他们哭鼻子。”

丹羽哑然,目光转向了一旁跟着潋水学编五色线的阿旋。众精怪恍然,将草塞在阿旋的手里,簇拥着她出了门。

一堆精怪趴在门缝里看了许久,阿旋才兴冲冲的回来,手里拿着那条焉得不能再焉的金刚草。

“赢了?”老鼠精双手交叠在胸一脸期盼。

阿旋点了点头,端看着手里的金刚草,犹豫道,“可我怎么觉得这草好像是山藤呀?”

一众精怪狐疑,夺过了金刚草纷纷端详了几回。片刻后,阿鼠抱头鼠窜,一群精怪追在后面叫嚷着“作弊!揍他!”。

“好了,都过来系五色线!”丹羽出声叫停了那吵闹的小精怪。

抖了抖手中精致细编的五色线,丹羽对着围在自己脚边的小精怪道,“还记得在系五色线时要怎样吗?”

“不能出声,嘘~”一众精怪齐声道。

浮生楼里明媚的阳光下,五色线绕了一道又一道。

【第一折】

外头喧天的锣鼓响起,还燃了鞭炮。壮汉们齐声的口号响彻河边,龙舟下水。

“开始赛龙舟了,我们出去看看吧!”丹羽摇着团扇出门。

小精怪们多少有些拒人,依旧沉迷在新一轮的斗草之中,连着阿旋也加入了其中。潋水觉得无趣,便回到缸里睡午觉。

赛龙舟是京都一年一度的大事,就连宫中的皇上也跑出来观看这民间盛事。那御座正好落在那视野最为开阔处,上头的皇帝不过是顶了一顶华盖,倒比往常亲民了许多。

铜锣声一响,五只龙舟便如离了弦的箭,嘿嘿哈哈的便拉开了距离。龙头上的领鼓正有节奏地敲着,那划船的人动作整齐划一,哼哼哈哈的宛若一体。岸上是挥舞着彩旗呐喊的人们,还些人在岸上扔着粽子裹团,以求河水平安。喧闹的场景看得皇帝乐呵呵的,那喜庆的声音洒满了河面。

河面上是那频频的船桨击入水中的浪花,此时的河底却也不太平静,暗潮汹涌。

新上任的河神龙王,小龙王正在跟一头恶蛟斗法。这是每年端午节河神都必须要做的事情,一到端午便有恶蛟出没企图祸害百姓,这是百恶之首。河神要守住一年的风调雨顺便要斗赢这条恶蛟。

跟随小龙王一起作战的还有先前那一群小精怪,他们正在和恶蛟带来的坏虾恶鱼在对抗,河石子铁叉子打得乒乓作响。

小龙王毕竟新上任,一身的修为还不稳固,与那千年恶蛟打斗了几回便有些力不从心。一不小心便被那恶蛟缠住了脖子,憋得满脸通红。

“桀桀桀!没想到这次新上任的龙王依旧是个半吊子的小毛孩,看我这次不把你的河底龙宫给掀翻了!”那恶蛟笑道地轻蔑,好似正掐着一只小蚂蚁般轻松。

小龙王一听,生气道,“你少得意,我待会就把你的蛟皮给掀了,好让你过个三五年都下不了床!”

缠住龙脖子的蛟身微微一紧,肆意大笑,“哈哈哈,我好怕怕哟~你倒是掀给我看呀!不然就该我把你的龙骨给勒断,好让你躺个三五百年!”

无数的河石拼命的朝恶蛟的身上砸,小蟹精带着一群河蟹朝那恶蛟砸着石子,八只脚齐上,愣是砸出了一场石头雨。

恶蛟朝底下的河蟹们重重的吐了一口气,暗潮涌动,掀翻了河底一众小精怪。

“区区蝼蚁也敢撼树,不知死活!”恶蛟轻蔑。

就在此时,小龙王趁着恶蛟分神,反首便朝那恶蛟的后脊上咬一口。恶蛟吃痛,在水底下翻滚起来,翻身一压便将小龙王狠狠的砸在了河底下。小龙王却紧咬着不放口,一龙一蛟在水底下撞得乱七八糟,浊水四起。

小龙王被摔得七荤八素,那一口龙牙却始终不肯放。河面上缓缓驶来了数只龙舟,嘿嘿哈哈的激励声传入河底,还有许多各色的粽子纷纷扬扬的洒落下来。初为河神的小龙王受了河面上人们祈祷的洗礼,周身的力量登时充盈,龙角一顶便将恶蛟钉在了水底。

锋利的龙爪在那恶蛟身上划出了数道伤口,小龙王恶狠狠道,“我说过我会掀了你的皮的!”

恶蛟惊恐,一扭身便逃脱了龙爪负着伤消失在水中。端午一战落败,这一年里他都不能再兴风作浪了。

丹羽在河岸上看着水底的战况,见小龙王险胜心中对小龙王的赞许又重了几分。一旁站着乐呵呵的旧龙王,正满脸欣喜地擦着泪花。

“哟~旧龙王?你好哇!”丹羽摇着团扇调侃道。

旧龙王却一脸严肃认真,端声道,“请叫我的新名字,何悄悄!”

丹羽听闻,一个没忍住便笑出了眼泪,“何悄悄”这名字至今都无法好好的念全。

“原本还担心他的龙王第一关就过不了,没想到这小子还挺有能耐的,不愧是我的接班人!”旧龙王一脸欣喜的飘然离去。

不知道在他成为龙王的时候,那旧旧老龙王是否也曾这般关注过他……

【第二折】

龙舟赛完,丹羽的浮生楼便被一条小蛇精敲开了门。

丹羽看着身上冒着青烟的小蛇精,心中有些不忍,这大街小巷里都倒满了雄黄酒,也难为他这个时候来找她。

“那个……我们新龙王说今日正值端午,想请仙子到我们龙宫做客。”小蛇精羞怯道。

丹羽轻笑,“那就多谢龙王的邀请了!倒是难为你着小蛇精了,一路过来怪遭罪的吧?”

小蛇精羞怯,“还……还好,就是火辣辣了些,我们新龙王说我太过弱,需要锻炼锻炼。”

那小龙王的想法倒也是为了他好,只是这手段太过粗糙了些。

“你在这等等,我去去就来!”丹羽说着便起身去厨房找了个小竹篮,还是先前装他们那堆潜鳞精怪的篮子。

素手挑了几只串门精怪送来的粽子,又拾了几块三皇子从宫中拿出来的御品,再拿了一些邻近的人家送的艾草团子。

丹羽忽而想起,转身问端坐在一旁的小蛇精,“你们龙王伤得怎样?”

“其…其实挺重的。”小蛇精答道

丹羽挑眉,“有多重?”

“就…就是半残了这样子,估计要躺在床上三五十天吧。”小蛇精继续答道。

丹羽了然,让小蛇精看着竹篮子,转身又去了一趟放药的厢房,取了个琉璃小瓶。这才随着小蛇精去了河底龙宫,看望那半残的小龙王。

丹羽还没到宫门,小龙王便被人抬了出来,河底一众大小都堆在门口恭迎丹羽。

说是龙宫,也不过是几座破石屋,这应当是这世间最为朴素的龙宫了。稍显名贵些的也许就是那上了年纪死去的河蚌壳,莹白间闪着七彩的流光。河底的一众精怪也没见过什么仙子,只知道浮生楼的楼主丹羽是个神神秘秘的人,大家都尊称她一声“仙子”,往常也没什么机会近距离接触。这次得了机会,都纷纷跑出来观看这位神秘仙子。

丹羽将挑选的一篮子食物送给了小龙王做贺礼,恭喜他成为河神。小龙王亦回了一堆粽子给丹羽,以表谢意。

这原本活泼乱跳的小龙王此时正包成一只粽子模样,身上捂着老一辈们说的神奇草药。汁液一渗,便更像一只绿油油的粽子了。

丹羽从袖间拿出了一只琉璃瓶,笑道,“你这幅模样,估计再来两条小蛇都能让你死翘翘了,我这有些药,你用着看看!”

小龙王接过瓶子道谢,看着瓶子内泛着蓝光的鲜红液体,疑惑道,“丹大人,这个我该怎么用?”

丹羽摇着团扇,“不难,滴在伤口处就好,保证伤痕去无踪~”

小龙王的眼睛亮晶晶,喜道,“竟有如此神奇的药?”

丹羽挑眉,“现在就试试?”

蓝光轻现,一只活蹦乱跳的小龙王再先。

“这也太夸张了吧?”河底一众惊讶。

“这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吧?”一精怪问道。

丹羽故作邪魅,以扇遮面,一双眼睛带着狡黠,“自然是有的!”

众精怪摔倒在地上,一脸错愕。

丹羽哈哈一笑,“你们龙宫里的精怪真好玩!你们龙王还那么小,我可没兴趣虐待儿童,且放心罢!安全无副作用!”

众精怪狠狠地吐了一口气。

在河底龙宫闲坐了一会,丹羽便踏着落日余晖回到了浮生楼里。

【第三折】

入夜,星子灿烂,细细的月勾挂在天边,夜凉如水。

浮生楼的东北一处鬼门打开,阎君带着黑白鬼使阴森森的飘了出来。整个院子的温度顷刻间降了不少,阎君身后的二使正吵得面红耳赤。

正巧吃过晚饭,丹羽在院子里乘凉,不料这阎君三人竟吵吵闹闹的出现。

“阎君,这大过节的,你跑来我这里做什么?冥殿又出什么事故了?”丹羽笑道。

阎君轻揉着眉心,无奈道,“冥殿现在正陷入了一个千古难题里难以自拔,我正愁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哦?什么问题,说来听听!”丹羽来了兴致。

阎君耸肩,说道,“到底是甜粽子好吃还是咸粽子好吃。”

丹羽手中的团扇险些掉落,“这有区别吗?”

“自然是有区别的!”阎君身后正在掐架的黑白两使齐声道。

“甜粽子最好吃的便是蜜枣赤豆棕,香香糯糯清甜无比,简直是端午圣品!”白鬼使抢声道,说着还舔了舔嘴唇似馋得打紧。

黑鬼使一拂袖,抱臂道,“屁!分明是咸粽子好吃,香菇腊肉棕、金华火腿棕、咸蛋猪肉棕,噼里啪啦叽里呱啦的一大堆,各色各样,样样美味,比你那什么鬼甜粽子好上不知道多少倍!”

“明明是甜粽子最好吃!”

“分明是咸粽子最好吃!”

黑白二使吵得不可开交,就差没在浮生楼里打起来。

阎君似乎看出了丹羽的担忧,出声道,“你不要担心,他们已经在冥殿里打了一天了,累得很。毁坏了不少东西,还被本君罚了俸禄。”

丹羽听言,悬着的一颗心安定了不少,打过了就好。又俯身到阎君跟前,“你们年年都这么吵吗?”

阎君扶额,叹气,“自从有了甜粽子和咸粽子,就吵到了现在,今年特别凶。”

“这个传统好呀!吵吵闹闹的才有生气!要不要来颗粽子?”丹羽笑道。

每每到端午,浮生楼里总会堆了一堆粽子,吃到发酸了都没吃完。给黑白二使一人塞了一只粽子,那烦人的争吵声才消停了一会。

“其实……除了粽子,这个艾草团子我个人觉得亦是极好吃的!”丹羽转了转手中的青团子。

“艾草团子是甜的还是咸的?”阎君问道。

丹羽的心跳猛地漏了一拍,冥殿似乎又要迎来一个千古难题。

艾草团子,是咸的好吃还是甜的好吃?

胡乱的将团子塞入口,阎君拖着两个鬼使出了浮生楼,声音远远的飘来,“我们今夜还要游鬼船,就不多打扰了!”话音没完便又跑了回来问道,“丹仙子,你有兴趣和我们一起游鬼船吗?”阎君的眼里带着希冀。

丹羽拂衣起身,悠悠道,“横竖我也无事,随你一趟去看看罢!”

阎君乐呵,毕恭毕敬的随着丹羽出了浮生楼。

【第四折】

游鬼船,是冥殿端午里最为重要的凡间仪法。端午一到,蛰伏在人间野鬼便会出来游荡,那些都是在命簿上丢失的鬼魂,须悉数收回才不会影响人间。因了这些野鬼大多都是懒鬼,待在一处便不会离去,只需一柱天地香便能将他们引到船上,而后再将他们带回冥殿即可。

这往常里也无丹羽什么事,怎奈丹羽方才又挑了一个什么艾草团子的难题,黑白二使吵得险些失控。阎君无计可施,方才回头找丹羽压压船。

丹羽心知是自己的过错,倒也没摆什么架子便出门帮人。

漆黑的鬼船行驶在天地之间,在晴朗的夜空中仿佛一朵快速移动的乌云。丹羽在船舱里燃了一柱天地香,丝丝缕缕的乳白色青烟自燃点处飘出,而后朝船窗的四处飘散。外头的风渐渐地大了起来,吹着帷幡舞动。

丹羽鼻头重重的嗅了两口,“这天地香怎么没味道的?”

阎君在一旁翻着命簿,惊讶道,“你居然不知道这天地香的味道只有野鬼游魂才闻得到?”在他眼里,丹羽向来都是位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人物啊!

丹羽摇头,耸肩道,“很出奇吗?我只听我娘亲说过,天地香只能在五月五点燃,又没什么用,自然就懒得了解了!”

鬼船外头沉沉的一重,应当是有一只懒鬼登船了。阎君捧着命簿屁颠屁颠的去寻鬼,细细的问了姓名等等登记入册,将那鬼安顿好便有去寻下一只。

船行到半夜,登船的野鬼越来越多,那吵得火热的两位鬼使也忙得不可开交,甜的还是咸的是彻底没有力气吵了。

“丹仙子,能将船驶快点吗?眼看着快子时了,我们还有几处地方没走!”阎君从一堆野鬼里冒出个头。

丹羽汲了汲冻得发红的鼻子,缓缓的施了几分仙力,鬼船行驶的速度快了几分。船上挤满了天地野鬼,整个空间阴森森的寒人得要紧,好似万年严寒之地。此时的鬼船行驶之处都带出了一片雨云,只消夜风再轻轻一拂便能带来一场倾盆大雨。

子时一过,天地香便顷刻熄灭,丹羽抱着冻僵了的自己飞身下船。阎君和黑白二使在船上挥手道谢,说着“有空去冥殿坐坐”云云。

夜风和着月色轻拂,丹羽头顶着重重的乌云飞身朝浮生楼赶,打着呵欠倦意十足。忽而一只缠满五色线的银白九尾狐将她稳稳托住,四足踏着夜色而行。

丹羽躺在狐背上,毛茸茸的甚是舒服。她捋了捋九霄的银毛,脸埋在蓬松的狐毛里,一双眼沉得不能再沉。

“你最近倒是热闹了不少!”九霄丝丝魅惑的声音传来,带着一种独特的温柔。

丹羽阖着眼笑道,“啊——在这人间久了,认识的众生也就渐渐的多了。”

夜色浓重,一只通身银白的九尾狐正驮着一位绝色女子行走在空中,浮光一掠只留下匆匆的白影。

【尾声】

“我的小公主~我的小丹羽~”九霄在熟睡的丹羽耳边轻轻地唤着。

沉浸在梦中的丹羽不堪叨扰,朝九霄的俊脸上重重的拍了一巴掌,嘟囔道,“你就不要再叫唤我了,你怎么说我都不会替你求情的……”言语中带着浓重的睡意和浅浅的俏皮。

九霄微微拂开了丹羽那被风吹乱的发丝,大手紧贴着丹羽的额头,喃喃道,“这娃也没毛病啊!怎么看着傻傻的?”

丹羽还嘴,“你才傻!”

九霄失笑,一张唇隔着自己的手背落在丹羽的额头上。眼中是无尽的柔情,“我的小丹羽哟!不管以后怎样,我都不会离开你!”

银白的身影离开了浮生楼,熟睡中的丹羽脸色微微一红,抱着被子轻翻了个身,浅浅的笑容埋在了轻软的锦被里……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幕】 “端午节,粽叶香,门插艾,香满堂;五月五,是端阳,系五色,点雄黄!” 方才五月初一,大街小街上便响起了垂...
    梁暔阅读 528评论 0 5
  • 【前幕】 时值盛夏夜,浮生楼院内的桃树长得郁郁葱葱,叶间稀稀疏疏的结了几颗涩桃子。清冷的月色下,地上泼了一处浓墨。...
    梁暔阅读 554评论 0 8
  • 【前幕】 天界,九重天某角落里的一处云雾缭绕的宫殿,一橘红的身影匆匆的出了宫门。云鬓仙髻,广袖轻垂,盈盈的步履间带...
    梁暔阅读 352评论 0 5
  •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可遇而不可求。我想我是幸运的,我遇到过,而且再一次遇到。 蓝灵昨天下午跟糯...
    六月微尘阅读 219评论 0 0
  • 大家好 每日午豹来啦 农药给小学生玩家,下了剂解药? 1.网商银行计划向1000万小商户提供贷款 7月3日,浙江网...
    玫瑰钻石婚恋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