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老道下了镇物后,王老好开始穷困潦倒,一厥不振

2011年春节,我回家乡过年时,听当地的一个老人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当时没带录音笔,只是凭印象记了个大概,现在整理出来,和大家讲讲。

八屋镇是吉林省公主岭市所辖的一个农村乡级镇,位于公主岭市西北部46公里处的东辽河北岸,距省城长春市69公里,距四平市72公里。从八屋镇往西走,头一个村是头道圈,依次是二道圈、三道圈、束龙带。到了束龙带就进入十屋地界了。这四个地方的名字是从哪儿来的呢?这里面还真有段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传,在几十年以前,在八屋街的东头有一家财主,这家财主两大股在一起过日子。家里良田百顷,骡马成群,是远近十里八村说得出的富户。这家当家的就认一个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攒下金钱不算啥,后人能出人头地,升个一官半职,那当家的才算有正事。 所以,他家的孩子一到了就学的年龄,一律送私塾念书,不让下庄稼地,花多少钱都不心疼,一心想让后代走仕途道路,将来混个一官半职好光耀门庭。

这一天下午,老财主王老好在他家门口的上马石上坐着。打南边走过来一个人,直奔财主。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个老道,一条腿还有点瘸,穿的破衣褴衫,眉毛,胡子稀疏发白。老道给王老好深施一礼,说道:“老爷,我好几天没吃上一顿饱饭了,初登贵府,您老赏给我一顿饭,行个好吧!”

王老好心想:这个人穿截不咋的,说话还文诌诌的,八成也不是庄稼人。 他磕了磕手中的烟袋,站了起来说:“道长您不必多礼,吃口饭还不简单。”说看,领着老道就进了上屋。

他吩时伙房师傅给老道做饭,炒了两个菜。端上桌子后,把酒盅也端了上来,非让老道喝点酒解解乏。老道一路劳乏,王老好盛情款待,把他感动得心里热乎乎的。王老好又接着说:“没啥好吃的,闹个热乎,你老就趁热吃吧!”

老道盘腿打坐,实实惠惠地端起了碗筷。

酒饭过后,天色已晚,王老好就留老道住了一宿。这天晚上,王老好陪老道闲聊了起来,没想到越聊越对心思。天南海北,从古到今,俩人也是志趣相投,相见恨晚。

唠到最后,这个破衣老道说:“大兄弟,你们前边有个莲花池子吧!”

“有一个呀!”王老好点头。

“那后边有个盛水泉子没有?”

“有!有!”

“这就对了!我看大半辈子风水,这回可看到正地方了。你们这儿有一条土龙,那莲花泡子和盛水泉子就是土龙的两只眼睛。谁家的坟莹地要占在八屋街西的盛水泉子那一带地方,那就是头枕土龙,腿踏莲花,谁家肯定能出真龙天子。 但必须行善积德,才能更早些出真龙天子。”老道的一番话,更对王老好的心思了。多少年了,他平生想的就是这个。

王老好寻思了半天,对老道说:“老哥呀!我琢磨了,眼下谁也没把那块宝地当坟莹地,我把我家祖坟挪过去不也妥吗?”。

老道说:“不瞒兄弟你说,你家本没有这个福分,若冲你,我可以答应。但是,我从此就要双目失明了。可是,像我这般年纪,腿脚本来就不好使,再成了一个瞎眼模糊的废人,晚年去靠何人?”

王老好一听,一拍大腿,“这不好办么?这事儿我包了!从今往后,你就住在我家,我吃啥,你吃啥;我穿啥,你穿啥。有我的就有你的。等你百年之后,我让我的子孙发送你老黄金入柜!”

王老好感人肺腑的一番话,把老道给说动了心,答应王老好,他舍出两只眼睛,保证他们家不出十年,家里就有人做大官。

很快,王老好把把祖坟迁到了老道指好的地方,然后果然把老道安排到了上房,把他视为座上宾。

谁知好景不长,转过年秋天。王老好突然一病不起,四方求医讨药,也不见好。临终前他把家人叫到跟前,再三叮嘱:“一定好好照顾老先生。并告诉子孙,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成人,也不辜负我平生心愿了。”说着说着,闭上了眼睛。

王老好死了,一晃三、四年过去了。后人中的识文断字的,谁也没考取上功名。别说是真龙天子,就是小官小吏也当不上。他们把一腔怨恨都撒到老道身上。早就把王老好的话忘到了脑后,对瞎老道的态度一天不如一天。

不久,王老好的大儿子突然撤掉老道身边的使唤人,让他到伙计房里住。这还不算,家里一些人还在老道跟前念叨,指桑骂槐。什么熊瞎子捧书本一一楞充假圣人;说他瞎白话等等。老道真是苦不堪言,心里总是憋里八屈的。 他在这样孤独,困苦中艰难地打发着日子。

一天,破烂不堪的瞎老道摸到了大门外边,一接触到了上马石上,真是触物生情,回忆自已初来此地的情景。他想到王老好对他的厚意深情,越发想念死去的王老好,想着想董,不禁叭哒、叭哒地流下泪来。

正巧这时,老道就听见一个骑马的人来到跟前。这人下马后,围着老道转了好几圈,然后扑通一声跪下了,口中喊道:“师父,师父,您何故落到这般光景!”老道一听,竟然是自己的徒弟来到了跟前,更是老泪纵横,他便一五一十把原委跟徒弟学说了一遍。徒弟听了,气得七窍生烟,骂道:“天下哪有这样没良心的人家!师父为你们连眼睛都不要了,到头来,反而遭到如此的虐待。不能便宜了他们,还能让这些混蛋东西家中出真龙天子!非给他们破了不可!

可是怎样才能治好师父的眼晴呢?

老道说:“治好我的眼晴并不难。你在半夜星星出全时到王老好的坟头上,那坟上长有一朵红花,你把红花上的露珠取下几滴,就能医好我的眼睛。这样,我就会重见光明了。

徒弟听了,按照师父的指点,在满天星斗之夜,来到王老好坟前,他给王老好磕了三个响头后,赶紧接了红花上的露珠,回去就给师父擦试眼晴。果然,没几次,老道的眼晴恢复了视力,重见光明。

他们师徒为了整治王老好的后人,用了三个招法:第一,老道师徒禀明官府,说八屋这儿要出真龙天子之事, 官府一听,再出一个天子,岂不是天下大乱了,这还了得! 于是,把当地一个叫李真龙的农民男子和一个叫康金凤的女子配成婚,以示真龙早已出现;第二,老道施法:做了一个大土龙,龙头在八屋街东,龙尾靠近十屋边上,用两口大锅扣住了龙的两只眼,又把龙的身子箍了三道大铁圈,用了八百多尺黄布带子把龙尾捆住,使土龙永世不得翻身。

自打老道下了“镇物”后,几十年过去了,王老好家里的后代子孙竟没有一个念书有出息人的,更没有一个当官的。从此后,家业破落,穷困潦倒,一厥不振。

据说,在南蛮子作法那年,下了七七四十九天大雨。把土龙冲成了三道大沟,大雨过后,土龙尾巴的地方,长出一圈又一圈的杨树和柳树,这些树木根深叶茂,遮天敝日。打那以后,人们便将这三条大沟依次叫头道圈、二道圈和三道圈,束龙带这名字也由此传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1日,崇仁县政府组织社会各界及吴氏后人在六家桥乡宝水河畔的吴与弼墓地举行公祭仪式。余有幸忝列其中,有...
    西江古月阅读 580评论 0 3
  • 不一样的你,有不一样的世界,何必畏惧。 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知道吗,不知道,你告诉我你是怎样的,我认为就是怎样的...
    芒果街上YCL阅读 335评论 1 2
  • 小程序刚推出的时候,存在两种声音:看好和不看好。随着微信官方不断为小程序开通出“绿色通道”,不断为小程序赋能的情况...
    本本本阅读 455评论 0 0
  • 临睡前,晴子躺在床上刷了一下朋友圈,不断地往上翻,在晓琳的朋友圈发言那处,她停下了翻动的拇指。 晓琳没有发图,只是...
    baichi0038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