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清楚『孤独的滋味不好受』,但逃避也没有用

文/柚子

01

一大早收到朋友发来的「七夕快乐」

感觉甚是惊喜,然来还有那么多的人心心念念着这个节日。

午间吃饭时同事G也不经意感叹道「哎,七夕单身狗又要被虐了」语气中带着满满的失落与孤独。

我反驳「谁说单身就是狗,还有贵族啊」,另外几个同事表示赞成。

于是同事G也只能附议「没错,没错,我觉得你说得对」。

不过,我猜他的内心还是无比孤寂与骚动的。

而像同事G那样的人,在深圳是大多数。


单身排行

当冰箱里半份半份的食物都坏掉的时候;当微信最近联系人都是文件传输助手/自己的时候;当看到麦当劳买一送一却没人分享的时候;当丢垃圾被反锁在门外的时候;当简历上紧急联系人不知道填谁的时候......

我们大概都是孤独的。


02

没有人喜欢孤独,我也不例外。

我是不顾家人反对辞掉第一份工作独自来深圳的,刚来的第一年,没有什么朋友,除了同事其他人都不认识。

一个人租房住,后海某小区的隔断间带独立卫浴,1500一个月(现在想想感觉就和施工地带的集装箱差不多)

从一年1200的集体宿舍到每月1500的单人宿舍,不止贵了10倍,生活还冷清了很多。

于是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那时候工作是工作,生活也是工作。

有一次加班到了10点半,组长已经回家,只有主管和几个技术的在了。

整理完数据统计表格,我心里盘算着「应该还能赶上最后一班地铁吧」。

但是技术哥哥们却说,由于App新版要上线了,晚上的更新测试必须还要一个人运营人员配合沟通,所以我只能又留了下来。

整理完bug走出办公室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半了。

主管关切地说「这么晚了你打的回去吧,车费报销」,然而并不觉得温暖。

23点之前灯火通明的地铁口只透着微弱的光,街边叫卖的小贩早已收摊回家躺下,深南大道上的车流有已经稀稀拉拉显得异常安静了,只有世界之窗红红绿绿的景观灯提醒着我,我还在工作的地方,我还要打的回到住的地方,休息。

的士司机见我一个小妹妹这么晚了,还在路边上,一上车便问我是干什么的?什么工作要到那么晚啊?

我回答不上来,所以沉默了,一直到家我都没和他说话了。

小区的保安是轮班换的,那天值班的保安跟我不太熟,见我那么晚还刷卡上楼就用防贼一样的眼光审视着我,目送到我进电梯。

感觉挺委屈的,可回到家还是一个人,没有人听我吐槽。

我想那个时候我是害怕孤独的,所以才经常靠着电话和视频来排遣情绪,一个电话经常打一个多小时。

有几次都是开着视频和M一边唠嗑一遍喝酒,他用白萝卜配二锅头,我用黑啤就瓜子,一喝就是一下午。(大概我人生最胖的就是那个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好在。

我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虽然偶尔会迷茫沉沦,但始终都在挣扎着前行 。

我真正摆脱这种阴郁的情绪,应该是从我决定减肥的那个时刻开始。

因为胖,所以对自己不满意,因为胖,所以不敢尝试,因为胖,所以不愿意出去交朋友。因为胖的那个时候是自卑且孤独的,我恐惧这种感觉。

后来我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来运动,每天运动一个小时之后再去工作、上班,(那时候是冬天,最懒的时候)

再加上饮食上的控制与调理,就这样我两周瘦了8斤。后来减肥这件事就慢慢坚持了下来,到现在为止瘦了20斤左右。

都说瘦下来的人生会开挂,是真的。

因为瘦,我开始接受自己的外在,也开始享受减肥带给我的这种心灵成长和喜悦;

因为瘦,我开始了解自己的身体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开始发现自己的优点;

因为瘦,我变得积极、自信、主动。

虽然生活还是和以前差不多的样子,但我的内心却越来越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状态,想要什么,可以做到什么。

有多少人,终其一生去认识和了解别人,可到头来仍然是自己的陌生人?

我喜欢上了这种孤独,甚至沉浸其中。

有人说过,人的一生谈过最长的恋爱,是自恋。

只要你懂得这一点,所有的拿起与放下,都不会变得那么沉重,因为只有学会与孤独相伴,人才能不妥协,有勇气、有尊严。

孤独并不可耻,孤独是生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感谢爱上孤独的自己。

因为不再害怕孤独,就会更加勇敢。

元旦的时候一个人报名了深圳百里徒步,在一个陌生的乡村和一群认识不到一天的人跨过了2016年,并在2017年的第一天就收获了来自土家族村的太阳般温暖的微笑。

因为这次徒步,认识了很多驴友,后来又一起走了松山湖,以后还计划去武功山露营。

因为一旦勇敢了,生活又会不断有新鲜的东西冒出来,然后就发现根本就没有时间让我感叹孤独了。

所以,后来我又换了一份自己更喜欢的工作,虽然偶尔也会加班但是觉得很快乐,就算节假日值班,也并不觉得厌烦。

唯一一次哭,也是因为自己的疏忽出了一个错别字,觉得自责、羞愧与内疚,所以忍不住落泪。

现在的我,除了工作,还有生活。

偶尔会约一两个朋友去南山书城或者西西弗书店看书,并不是为了装逼而看书的那种,是真的觉得自己太肤浅了需要学习。

偶尔会在活动行或者互动吧上报名一个插花或者手工艺的活动,想去认识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生活。

偶尔会坐一辆不熟悉的公交,随便找一个站下了,然后自然而然的迷失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

偶尔还会在自己的公众号写点儿没用的东西,记录一下我所谓的平凡生活,幸运的是还有忠实读者盯着等我更新,本来今天又想偷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同事开玩笑说,今晚估计好妹妹的《祝天下所有的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又会火一把。

我不知道?也没这么想。

晚上室友捧着花匆忙回到家,然后又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我问她是要去约会吗?她说「对呀」。

我问她去哪儿?她说「约了顺风车去他的城市,他在那边等我」。

我说「那注意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甫晚年有一首诗叫《江南逢李龟年》,四句话很好记: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忘川卡隆阅读 550评论 1 9
  • 这个人生, 已经走了数十年, 风雨,阳光历数无数。 桥与路也丈量数万。 回过头看看, 细细数数, 感觉昨日走的路好...
    烧火一条柴阅读 114评论 0 1
  • 2017年本科毕业,开始迈入职场,经常会通过各种渠道去学习职场经验,同时也观察到当今社会商业的发展。总结一句...
    DYNO1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