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故宫寻找苏东坡》之人生如蚁

        近日,全国疫情趋紧,湖北黄冈市卫健委主任被免职,赶巧,苏东坡被贬之地黄州,正是现在的黄冈市黄州区。

        1082年,苏东坡“乌台诗案”被贬,除了小人作祟外,与其自身年轻气盛也有关系,他太年轻,不够成熟,处世哲学非黑即白。喜欢诗里针砭时弊。而真正的成熟,不是圆滑,而是接纳。除了能接纳白,还能接纳黑,兼收并蓄。真正成熟的人,在面对黑暗时,不是迎头而上直接去对抗,而是要学会先接纳黑暗并与之和平共处,然后再逐步去揭示光明。

        被贬的那段时光,是苏东坡最黑暗的日子,但也是他领悟生命,思想升华最快的日子。人都是在压力下获得成长,压力越大,成长越快。这是人生的“反脆弱性”,无人能够跳脱这一规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坏事有时不一定是坏事,试着,往好了看。

        黄州之于苏东坡,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他之所以得名苏东坡就是在黄州,食物匮乏逼迫苏轼在城东一块坡地开垦种田,自号为“东坡居士”,故得名。与其他农人不同,苏东坡虽然身体偏安一隅,但精神世界丝毫未落入尘窠,农田虽然控制了视野,但他心中仍是鲜花怒马,还有诗和远方。苏东坡似乎是出世了,如陶渊明般。实际上,并非如此。正如陶渊明辞去彭泽县令而隐居于鄱阳湖畔,并非为避世而遁入山林,而是抱着审美的态度去重塑自己的人生。这种归隐是积极的,并非消极的。“出世”与“入世”对每个人的涵义是不一样的,区别不在于他所处的环境,而在于其心中的境界。

        陶渊明身处四世纪的东晋,七个世纪后,苏东坡在黄州读懂了他,如两片隔了无数个季节的树叶,隔着几百年的风雨,却脉络相通,纹路相合。他反复抄写《归去来兮辞》,那是他在书写自己的前世。他在词里说:“梦中了了醉中醒,只渊明,是前身”。王国维独崇四人:屈原、陶渊明,杜甫,苏东坡。他将陶渊明与苏东坡摆在了同一高度。

        在黄州,苏东坡不但反复抄写《归去来兮辞》,还用宋词隐括《归去来兮辞》,写了《哨遍》,在无边的旷野中,吟讴哼唱,在那一刻,世事沧桑,草木万千,都收纳进他的生命里。苏东坡所处时代的政治是荒缪的,书生意气做不了大事,只会语多必失,伤及自身。不幸中,他很庆幸,因为,黄州是一个休止符,让他停下来思考人生,升华认知。因为,不经历这些痛苦和折磨,他不会如此亲近自然,也不会知道无须“摧眉折腰事权贵”竟是如此的自由和快乐。当一个丰盈的生命与一片博大的土地相遇,必然会演绎出最完美的历史传奇。

        苏东坡与其恩师欧阳修一样,跻身宋代文坛三大领袖。宋代书法的代表是苏黄米蔡,苏东坡《寒食帖》被认为是宋人美学的最佳范例。至此,我们应当感谢那些陷害苏东坡的小人们,因为没有他们,苏东坡或许如他们般,淹没在朝堂阴影里。正因为他们,文学史上的那个苏东坡才能被后人看见。

          苏格拉底说“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挫折成就伟大。在苏东坡身上再一次被验证。后世王阳明被贬贵州,龙场悟道之于王阳明,与苏东坡被贬湖北,黄州耕理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刘瑾的存在,如果没有遭受四十廷杖和锦衣卫狱的折磨以及龙场驿站的痛苦,何以能有王阳明“龙场悟道”的瞬间。 历史上,任何一位伟大的圣贤都要经历过一番非比寻常的苦厄。摩西被放逐渺无人迹的沙漠,才有了《摩西十诫》;耶稣在颠沛流离的传道中悟得大道;穆罕默德在放逐地创建了伊斯兰教;释迦牟尼放弃了王子养尊处优的生活,到深山老林中度过艰苦的岁月,创建佛教。古往今来无数案例说明了同一个真理:逆境才是人类前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动力。不经风雨,就不能见彩虹,逆境使人成长,让人成熟。

        苏东坡每日过城门,守卒都知道他是大学门家,只是不了解他为何沦落至此,苏东坡也不解释,写下一首《日日出东门》,“古来贤达人,此路谁不由”。意思是,他走的这条路,古来圣贤都走过。那时的他,已经不再迷惑,已经从幽怨和激愤中走出来,走进一个更加宽广、温暖、亲切、平坦的人生境界里。

        “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一个人的高贵,不是体现为惊世骇俗,而是体现为荣辱不惊,安然自立。

        还是那段我最喜欢的《定风波》,我终于知道了这首诗是在何种场景下写就的,原来苏东坡在城外所种坡地为官地,不可持续。他想购置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经朋友推荐,脚穿草鞋,手持竹仗,前往沙湖看田。行至半途,风雨大作,友人奔跑躲避,唯苏东坡定在原处,在他看来,荒野上根本没有躲雨之处,倒不如让大雨浇个痛快。一场把他浇成落汤鸡的大雨,成就了一首富含哲理的千秋名词。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定风波》

        “人生如蚁而美如神”。顾城的这句诗为苏东坡的人生做了最美的注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汉族,...
    白堕酒阅读 1,582评论 5 13
  • 一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个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这恰恰应了那句话:真正伟...
    清心阁阅读 1,705评论 0 9
  • 人人都爱苏东坡 近千年来,他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 余光中说,选择一个人结伴旅行,不选李白,他太自负和散漫,也...
    海很大_0d71阅读 1,102评论 1 12
  • 《中秋》 —穿石— 一叶飘零秋渐深,三枝枯黄落秋思。 把酒对月谁与共,清风送上渭水衣。 —2019.9.13 中秋...
    东方诗空阅读 952评论 14 48
  • 1 我左手搭在微凉的镀锌铸铁防护栅栏上,另一只手举着半截儿江山,透过缭绕的烟熏,眯着眼睛看灰暗的窗外那个巨大的摩天...
    烦高0712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