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三天可见” :倒不如直接【删除】好友更好些

01


最近,好友婷要结婚的消息刷爆了我的朋友圈。


看到跟我一起读小学的好友,穿上婚纱,笑着,旁边站着可以依靠的人,幸福感深深感染到了我。


转发的一张张幸福的照片,背后都是我这些年跟她错过的故事。


于是,这些年疏于联系的我,突然心生愧疚,想去朋友圈看看她的近况。


我激动地点开她的朋友圈,却是一片空白,“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原本,我有好多的心里话想跟她分享。这些年,我读书学习遇到的趣事,工作后的无奈,情感上的波折......就像小时候的悄悄话,都想说给她听。


我跟婷,曾是那么熟悉的朋友,出于关心,想翻看她最近一周一个月的动态,却被“三天可见”挡在门外,就像根刺插进心里。


想鼓起勇气,请她对我开放朋友圈。最后,“还是算了吧”。



小时候,我跟婷一起偷桃子吃。她爬到树上,在上面摘扔给我,我在下面娴熟地把一个个桃子,装进衣服扎成的袋子,飞奔回家的冲动与喜悦,依然清晰可见。


微信朋友圈,记录的是自己的回忆和记忆。偶尔失落时,回翻一下过往的岁月,瞬间点起了生活的激情。


对于我的朋友圈过往,都是全开放的。微信既然加了好友,就给了好友了解自己的机会。不管曾经的我,敏感自卑,亦或骄傲放纵,都很真实,都是我的一部分,没有必要去掩藏和否定自己。


我尊重每个个体的差异性。


对于你的三天可见,不打扰是我的温柔。比起“三天可见”的区别对待,我更害怕除了微信好友一个位置,别无交际。


微信给了我选择的权利,同样特给了别人选择的权利。





02


朋友圈刚出“三天可见”的时候,不少人跟风设置了这个功能,也包括我自己。


心想着:我也得跟上潮流一把,享受下大V的待遇,让那些经常偷窥我朋友圈的人吃吃闭门羹。


几天过去了,我故意不发朋友圈。这样查看我朋友圈的人,只会看到一片空白跟“三天可见”的提示。这样的虚荣心包围了我。


我特别好奇,到底有没有整天视监我朋友圈,有很强的偷窥欲,有事没事就把我的状态翻到底,想分析我是个怎样的人。


有天下午,突然收到妈妈的语音:


女儿呀,我的手机好像坏了,都好几天看不到你朋友圈的照片了。


外婆想看看你长啥样了,我想发张你朋友圈照片,也不行了。


你要不直接发我张照片,我发给外婆,她可想你了。



听完,我很羞愧。


毕竟,这么多天过去了,也没一个好友问我,最近如何了,怎么看不到你朋友圈之类的寒暄。



倒是父母,即便是三五天联系一会,依然想通过朋友圈了解不一样的我。


可是,突然有一天,翻到我的三天可见与空白,可能会很失落无助吧。


我的妈妈不认字,只能一次一次地尝试打开再关闭我的朋友圈。每一次,对她都是煎熬。


她一直都没发现“三天可见”的秘密,也或许她早就猜到了,只是依然相信是手机的问题。


对于微信的诸多好友,总有些朦胧的期待:会不会有小粉丝偷偷迷恋我,会不会有人觉得我是个特别的人,又或许有暗恋我的人存在。


这些虚伪丰富的内心戏,让我们对被关注充满了期待与自恋。


普普通通的我们,不出挑的相貌与背景,早就淹没在成百上千的通讯录里面,积满了灰尘。


只有至亲父母,才会一遍又一遍翻看你的朋友圈,看看你吃地如何,睡得如何,有没有烦心事。


谁会在乎你的“三天可见”,大概只有父母了吧?



于是,我开放了朋友圈直到现在,只为一直爱着我的人。





03


前几天,我收到一条有意思的群发,要求付费才能查看他的朋友圈。



对于大部分的人而言,除了要好的朋友,关心你的家人,谁还会去翻有隐私性质的朋友圈呢?


有时候朋友不常联系,看到朋友圈的动态,知道你过的很好,便会安心。


公然叫嚣付费才能查看朋友圈的人,也永远地失去的个朋友。


私以为给好友设置各种各样的门槛,就能删选到能单方面付出真心的人。


大多时候,只是一厢情愿,交集不多,除了微信上敷衍的几句节目祝福,是交不到真心朋友的。


“自己真的很重要吗?”妄图想通过所谓的人脉联系,获得短暂的金钱收益,这些互联网的乞丐也是被人看不起的。


暗下删除好友键的时候,我是放松的。


本来无意去联络的人,正好给了自己不得不删除的理由。好友圈又可以腾出位置,给同频的人。


过分消费人情的人,总有一天会被朋友无情抛弃。





04


记得大学有次活动,有个特别开朗的妹子S,在那天飞奔着到处加好友,我也是被选中的目标。


深夜时,收到S的问候:


同学,给我个备注,哪个学院,在哪个学生组织的?

大神,咱们日后好相见,抱大腿哦。


于是,我认真地回复她:


我是LH, XX学院的,我没有参加学生组织.

这次是陪我好朋友来参加活动的。


长久之后,对方回复:


对不起了,同学。


我尝试着发了:


??


收到了微信发出的提示:



我欣赏S的坦诚与直接,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


不同的是,相比去S的功利社交,我只对事,不对人。


其实,那次的聊天,我本来想告诉她:


我男朋友是校学生会主席。

如果你在学生组织需要什么帮助,我或许可以问问他。



我不在意失去所谓的人脉,只是为她些许惋惜。她太聪明了,给相识的每个人一个标签:“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绝不浪费时间。


所谓的微信人脉,没有真心付出与利他,不过是微信好友里一个无人问津的位置。


社交平台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好多人把好友当做人脉,没有哪个人,会第一次见面就把ta的底牌亮给你。


你是什么样,你的好友就是什么样。与其抱大腿,不如自己成长,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05


朋友圈是个特殊的地方。


每天打开,有抱怨有惊喜,有生意有互助,就像进入一个大型的叫卖场。


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想吸引朋友的眼光。


这是个没有硝烟的名利场,时常刷到“如何打造月入10万朋友圈”类似的课程。


朋友,朋友,最终好像都是为了变现,为了钱。


加你好友,不是为了喜欢你,认可你;是为了哪天派上用处。


我尊重每个人在朋友圈的展现:是岁月静好的文青还是能干剽悍的职场精英;也可能是月入10万的微商。这都是“你”,真的假的,好的坏的,都是你的一部分。


微信也好,朋友圈也罢,我们能了解到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


真正想了解一个人看看朋友圈是远远不够的。社交网络呈现的只是想呈现给你的样子,想告诉你的样子。


那些所谓的朋友圈人设,如果与真实的生活相去甚远,放在阳光下,是会融化的。


你在朋友圈的矫情与小心思真的没有人在乎,除了那些爱你的人。


下次,想认识我的话,别再翻看我的朋友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