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媳妇同时掉进水里,儿子先救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逐梦水乡

这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一点都不新鲜。君不见电视、书上都有过陈辞滥调的赘述。

可就在昨天,又浮出水面,有新的奇葩回答,引起了我的好奇,不免心生感概。

问:“婆婆和媳妇同时掉水里,儿子应该先救谁?”

一个貌似很有水平的女人字正腔圆答到:“儿媳妇。”

问:为什么先救儿媳妇呢?

女人:原因两点:“第一,按照民法通则的解释,配偶才是第一继承人,夫妻关系最紧密,所以先救媳妇;第二,儿媳妇是年轻人,年轻人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婆婆不如媳妇年轻,是落后生产力的代表,落后生产力PK先进生产力,要淘汰的当然是落后生产力,即婆婆……”

哈哈,好笑吧!

居然搬出民法通则来,说明水平很不一般,还一套套的理论,大道理。单从字面意思挑不出太大毛病,你不能剥夺人家求生的欲望说她不对吧,但是,把这些理论搬到现实生活中,是不是有点哑然,别扭?

她之所以讲出这些理论,完全脱离了人间烟火气息,抛弃了情感纽带。但我们不能指责她说的没道理,她搬出的是民法通则,法大过天,谁敢违背?

婆婆和儿媳妇一起掉水里先救谁?正常情况是,谁离得近就先救谁。而不是先去翻翻民法通则或者琢磨一下谁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吧。

如果明明婆婆离儿子近些,难道儿子眼睁睁的不顾老娘生死,非要游到远处去救媳妇,去救先进的生产力代表,去救第一顺序继承人?

当然,如果媳妇离儿子近些,那理所应当先救媳妇。儿子不会说老娘是落后生产力,可以不管不顾,那是没得办法的情况下,只能选其一。

现实生活中不是也有这样的说法,一脉相承的老娘只有一个,媳妇死了,还可以另娶。意思是先救娘。但也有说媳妇才是陪你到老,跟你一辈子的人,先救媳妇。

狗屁,谁说媳妇就一定跟你一辈子,同生共死?结婚几天就离婚的一抓一大把嘛!

诚然,这两种说法都有失偏颇,娘也好,媳妇也罢,还是那句话,谁离得近先救谁。两个都能救那就是万全之策,既合了老娘的心,又顺了媳妇的意,岂不两全其美。

人活在世上,的确需要讲理论,但讲理论的前提是要有情感垫底。把情感置之度外的人大谈理论,确实有点超乎寻常,有点不地道。

婆媳关系是恒古不变的话题,儿子夹在中间是耗子扯风箱,两头受气。

一旦儿子站在媳妇这边,老娘会说,结了媳妇忘了娘。站在老娘这边,又讨不到媳妇的欢心,怕又是一场恶战在即。

聪明的儿子会把老娘、媳妇的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游刃有余。他会在老娘面前说媳妇的好话,邀媳妇的功劳。比如:春节来临,明明是自己给父母买了礼品衣物,他非说是媳妇买的,哪个父母听了心里不舒服,媳妇也落得个孝顺的好名声,或许从此真成了孝顺的好儿媳。

在媳妇面前,儿子又大赞父母如何夸儿媳了,说儿媳如何好,如何孝顺。儿媳听了,心里也舒畅,岂不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开开心心。

善意的谎言偶尔用下也不为过。

当然,一家人归根结底还是要尊老爱幼,互相理解。媳妇把婆婆娘当自己的妈看待,婆婆娘把媳妇当自己的女儿看待,都拿出一颗真诚的心,包容,迁就。

坊间有句话说的:媳妇不孝是儿子不孝,女婿不孝是女儿不孝。所以首先我们做儿子,女儿的一定要孝敬父母。大凡有一个孝顺的儿子,就会有一个孝顺的儿媳。有一个孝顺的女儿就会有一个孝顺的女婿,一屋不招二样人。

婆媳关系处理不好,很大部分原因就在儿子身上。要么儿子属于那种依赖型,完全听信于父母,与媳妇对立;要么跟媳妇一边滚,对媳妇言听计从,不管父母死活。

儿子要有担当,不要做缩头乌龟,是媳妇做得不对的,就要疾言厉色,该说则说,不要做所谓的“耙耳朵”。是父母不对的,也要委婉劝说,尽力让一家人和谐共处。

最受委屈的是儿子,儿子要出来讨公平了,我难啊!谁理解我一下。老娘侍候不好是我的错,媳妇没慰籍好是我的错,我就特错么!

聪明一点啥,拿出你的绝招、策略,不就皆大欢喜。

说一千,道一万,前提是大家都得懂道理,跟不懂道理的人讲就如同鸡跟鸭讲,对牛弹琴。

文化发展了,社会变得愈发宽容和有同理心了,但是非对错的标准,还是要坚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