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坞

犹有梅花俏
世事如棋,你又能看透几步?

梅花坞,一个山清水秀的山城。每年初春,村里村外到处都是一片粉红——梅花盛开的季节,春寒料峭,冰消雪融。但总有些许残留的冰雪陪伴盛开的梅花,迎接它的素洁与高傲,清雅与芬芳。湛蓝的天映着清新的粉,如一道天降的仙烟在山谷里妖娆,在这尚且荒芜的季节里,谁又能道清那一线风景的妩媚?

梅花谷

山润水泽,晨雾蒙蒙,看不清真实与虚幻,如果有谁能从高空俯瞰,这里宛如一片仙境,好似一个由白雾凝成的湖泊,洁白、淡雅……

这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的地界。但是却水陆交通都很发达,所以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贸易繁荣的城镇,只是古时因梅花而闻名,因此以“梅花坞”取名,建城以后因怀旧,所以“梅花坞”一直流传至今。

每日里,街道上车水马龙、摩肩接踵,好不热闹。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人的地方就有贸易、就有生意。

古镇

古色古香的道路两旁,各种各样的商店鳞次栉比,商品五花八门、玲琅满目。但,生意,总是分人做的……

灵湖路――一条不偏不倚的马路,既不是城内主干道,也不是街里巷弄的小胡同。这里大多是一些小买卖、小商店,但也却繁华异常,也许某个酒馆的收入并不会比一些主干道上的大酒楼差。

在这条路的中间地带,有一家名叫“泉垚”的酒楼,这家酒楼自开业以来生意就异常火爆。

据说,这“泉垚”的名字也是请高人起的。“泉”者白水也,白水——银子是也。老板这人信命,他天生土命,聚财,找厨子也要火命,火生土,再者厨子要靠火,所以找过的几个厨子都是火命。只是,这生意太好,人家八点打烊,他这十点还来客人。老板为人慈善但本性吝啬,无奈先后几个厨子都累跑了,店员也先后几乎跑光。迫不得已之下,老板只得向家里撒网,几番折腾,店里最后几乎都是“皇亲国戚”,局面算是稳定了一半,最主要的大厨却尚无人选……

老话说“啥人啥命”呢?这正要睡觉,就有人给送枕头。

钟天——一个年轻厨师。因几年的长跑爱情失意,决心撇开爱情。先拼事业。这年春节刚过,找了几分工作,却都不太满意。

一天,几个朋友一起喝酒,无意中提起此事。却不想有个朋友正有一分工作,报酬偏高正常水准,只是工作时间长一点点。

厨师这个工作没什太多可聊的,最主要的还得去店里看看。不管怎样,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暂时落地儿了。酒足饭饱,便约好了第二天一起去那家店里看看……

目测这老板,肥头大耳、红光满面,一打眼儿就是早年干过这行的人,还勉强算面善。老板娘却瘦的快像竹竿,面色沧桑憔悴,超乎了她实际年龄好几岁。后来晓得,这家人,老板娘是大拿。

双方见面、验菜,都还算满意,此事也就算定了。

钟天这厨子,年纪不大,手艺却不错。为人实在,性格直爽,脾气偶尔暴躁。这主儿,一直是炒老板鱿鱼的选手。

只是,他却不知,如今,这一只脚踏进来,再想走,却是难为……

树叶黄,秋儿凉,雪花落,马儿忙,年底回家看爹娘……

一年!一年了,钟天觉得应该跟老板说了……

回来再说吧!

钟天自认为不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一起的朋友兄弟都觉得他很爷们儿,也很讲义气。但,也许正是这义气,才让他犹豫了……

再次回来,钟天并没有打算再回“灵垚”工作。比别人家多了将近一个时辰的工作,报酬却并不高。

钟天累了,是真的累了。

他十五岁混这行,从没见过这么火的酒馆。本以为只是偶尔,结果。也是偶尔――只是,偶尔客人少。

他回来后,感觉没什么可商量的,果断撤退吧……

但,命运如丝,谁又能缕得清?
还有 5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现实就是这样,山青秀水,得山水清气,则生才俊人杰;穷山恶水,聚天地浑浊,则生盗贼草寇。吉象冲非钟灵毓秀之地,界...
    云问雨阅读 1,081评论 10 12
  • 小说《三宫》是作者石章鱼继《国医高手》、《食色天下》等畅销小说之后的又一力作。故事塑造了八国战乱的大历史背景,以大...
    9c42a2489e1d阅读 1,979评论 0 6
  • blog 阮一峰网络bloges6 阮一峰redux 阮一峰nodejskoa前端资料智课网JavaScript前...
    尘满面鬓微霜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