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周末

又是一个周末,忙碌的周末。

阅读计划没能如期完成,我不免有些心急。好在仅剩《空空之外》属今年的安排,周末两天虽然只看了几十页书,但想着今年还有一个星期,压力不算太大,倒也淡定。

我是从十月份开始忙碌起来的,接送小孩、上大提琴课、周末的兴趣班,这些与小孩有关的事情当然是不能缺席的,而工作、看书和写作则只能在其他时间里去安排了。

我家住在步梯楼的八楼,由于老婆半月板损伤还没有完全恢复、不方便上下楼,周末接送小孩、陪读的任务就只能由我来承担了。大提琴、画画、围棋课,周末两天,儿子没有闲的时间,我当然也不可能闲。有时朋友在周末想约着一起出去玩,打电话给我却得知没有时间,感叹我周末比平时还忙。的确如此,周末里我从早到晚的时间都属于儿子的,而工作日的白天却是属于我的,我可以工作,也可以看书、写作,自主安排。

儿子快六岁九个月了,从出生到现在,这两个多月以来才算是我真正全部投入地去照顾他。儿子刚出生那阵,半夜常醒来几次吃奶,我总是起来把儿子抱给老婆喂奶;长大一点了,我教他在地上爬,教他走路;上幼儿园了,我也总是早上送他去学校,然后看他做早操;节假日里,我常带着老婆孩子去公园、动物园、游乐园玩。我一直以来总认为自己做得很好,和同事、朋友谈起来也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好奶爸,其实不然,因为我虽然做了不少,却在心里坚持认为带孩子、教育孩子都是他妈妈的责任,而这也导致我带儿子时缺乏耐心,也总埋怨老婆做得不够。

从老婆怀孕起,爷爷奶奶便从老家赶过来照顾我们一直到儿子一岁半;后来外婆退休了便过来换班一直到今年九月,此时,儿子已经上了小学。有老人帮助的时候我们是很轻松的,小孩接送由老人负责,洗衣做饭也有人管。然而我却把这种幸福当成了理所当然,觉得老人帮忙带小孩天经地义,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与担当。

老人今年九月因事回了湖北老家,而我也开始了看书、写作,终于,我们有了机会独立承担养育小孩的责任。生活总是平淡而琐碎的,每天接送小孩、陪小孩玩、辅导作业、洗衣做饭,凡此种种。每个小孩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成长的路上,总会有一些我们大人认为的调皮捣蛋、不听话的行为,而作业与兴趣班则给了大人、小孩不小的压力。在一天天的面对和坚持中,我深切体会到了做一个好父亲的不易;“养不教、父之过”,要为小孩负责,你不能只是给他吃穿,你还要承担其教育他的职责,让他身心健康地成长。

感谢读书写作,让我开始修身养性、心灵成长;感恩雪漠老师,让我们明白什么是活在当下,去做一个好儿子、好老公、好父亲。在全身心投入地照顾儿子的这段时间里,我从儿子身上看到了他对待事情时的专注与认真,看到了他面对父母的包容与感恩,看到了他对待物欲的满足与快乐,看到了他面对选择时的舍与得。

无论多么凶猛无情的动物,在面对幼崽时展现的都是无限的柔情,付出的是满满的爱,竭尽所能地抚养、教育它,直到它能独立。我们更应如此,小孩是大人爱的结晶,你生下他,便要好好养育他,这责任是父亲的、也是母亲的,但不是说谁都只有50%,而是对于谁来说都是100%的责任,要有100%行动的付出。

做一个好父亲,即便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也是你应该承担的责任,因为你是儿子最重要的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了整整五天的工作,终于迎来了难得的休息,但这只是一种假象,至少对我来说。自从小孩出生后,初为人父的我已经基本上...
    夏野阅读 142评论 0 0
  • 周末是最辛苦的两天,一大早起床备好早餐,催孩子起床,刷牙洗脸,换衣服,吃早餐,然后打仗班把孩子们送到培训...
    李思睿vicky阅读 229评论 0 1
  • 今天是一周一次的全家团圆日。早晨,三个人都睡了一个懒觉。我睁开眼睛,看到太阳正好,便赶紧把床上用品通通扔进洗衣机。...
    苇絮轻扬阅读 156评论 0 1
  • 寒风肆虐于冰冻大地 肆虐无边夜空 肆虐牛马的毛皮鼻孔 肆虐于远处枯朽的老松 月光是没有纹理的年轮 在岁月的静穆里踽...
    叶落岁暮阅读 187评论 0 0
  • 如何培养出高效的逻辑思维力?请收下这40张PPT!
    戰敭阅读 39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