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关系中较好的自我坦露

自我坦露是指有意吐露与自己相关的信息的过程,而且这些信息通常是重要的、不为人所知的


社会心理学家阿尔特曼和泰勒描述了两种在沟通中自我坦露的模式:社会穿透模式和乔哈里视窗。

社会穿透模式包括两个向度:广度和深度。广度就是所讨论话题的范围;深度则有一下两方面来衡量:1、对信息接收者而言,有些信息比其他信息更“有特殊意义”;2、信息的隐私程度。人的每一段人际关系都是由不同的话题广度和不同的袒露深度组合而成的。

乔哈里视窗是审视自我袒露的另一种方法。它把关于你的所有事情分成四部分,四象限:1、开放区;2、盲视区;3、隐藏区;4、未知区。绘制个人的乔哈里视窗可以检验自我坦露的水平,对自己沟通中的优点和缺点心中有数,然后可以发扬好的方面,想办法改善不足的地方。


自我坦露既有好处,也有风险。

自我坦露的好处是:

1、宣泄。如果处理得当,宣泄可以提供心理上和情感上的双重慰藉。

2、互惠。研究表明,一个自我袒露的行为会引发另一个自我坦露行为。3、自我澄清。有时通过和他人谈论你的信念、意见、想法、态度和感觉,可以理清你对于这些话题的观点。

4、自我确认。如果有时你自我坦露,希望获得聆听者的认同,那你就是在寻求对自己行为和信念的确认。

5、关系的建立和维持。开始一段关系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自我坦露的。自我坦露对于维持成功的关系也会起到作用。

6、社会控制。坦露个人信息会增加你对他人的控制,有时也会增加你对情景的控制。

自我坦露也有风险:1、拒绝。鲍威尔在《为什么我不敢告诉你我是谁》中说:“我不敢告诉你我是谁,因为假如我告诉你我是谁,你可能会不喜欢这样的我,而那却是我的全部。”2、负面印象。3、降低关系满意度。4、丧失影响力。5、伤害别人。


知道了自我坦露的好处和风险,让我们一起看看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可以使我们知道在特定的情境中应该自我坦露到何种程度。

原则一:这个人对你而言重要吗?

原则二:坦露的量与方式合适吗?

原则三:坦露的风险合理吗?

原则四:由建设性的影响吗?

原则五:你的自我坦露是互惠的吗?

原则六:你在道德上有义务坦露吗?

在特定的情景沟通中,常思考这六个问题,你的自我坦露就能慢慢变得恰如其分,就能享受自我坦露带来的好处,规避自我坦露的坏处。

以上内容主要思想来自《沟通的艺术》,只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加以整理。


我之所以选择整理这些文字,是因为自己在这些方面有一些问题,需要借助这段文字对自己的问题进行分析。

空闲的时候画了一幅乔哈里视窗。

对自己和人沟通时,自己自我坦露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发觉自己和人交流,一般停留在开放区。很多年来,没人进入我的隐藏区。而盲视区因为和人交流有限,也是近期才慢慢接收到一些反馈,知道一些之前不知道或忽视的内容。未知区,则是自己还理不清的部分,也在努力去探索。

总的来说,自己的自我坦露停留在浅层次的方面。另外,自己在特定的情境中和人沟通时,也从来没有想过自我坦露的原则。以至于经常讲得太多,并且讲的内容多是无用的,不需要讲的,没有建设性的。

最后的结果是别人对我慢慢有了负面印象,关系满意度也降低了,有时也会无意中伤害别人。 

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也是我不愿意做的。所以,自己需要改变。

具体做法如下:和特定的人在特定的情境中沟通时,

一、衡量对方对我的重要性。陌生人则谨慎自我坦露。朋友,选择对对方有帮助的信息进行坦露。

二、坦露不要太多,适可而止。大家都是聪明人。一旦自己确定要向对方坦露一些信息,点到即止,让对方去判断是否有用,不要干涉对方的思维。这样,对方才会感激你的帮助,又不会对你起反感。

三、坦露之前要进行风险评估。风险在很小或在可控范围内可以适当坦露。风险过大,则宁愿选择替代选择。

四、坦露最好有建设性。对他人有破坏性的坦露最好不要讲,不要让坦露变成小恶魔。坦露最好对他人有正面的影响和启发。

五、是否坦露由对方来决定。如果对方很坦诚地讲了一些建设性的信息,你也不妨把心里的建设性信息讲出来。

六、处于道德考量,有必要对亲近的人坦露必要的个人信息。比如:男女朋友之间随着交往,需要让对方知道自己的一些缺点和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去经营感情。而不是选择隐瞒,让它成为感情的定时炸弹。

以上几点是我根据自我坦露的原则,进行的自我理解。现在写下来,指导自己和他人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