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互联网OTT终端的斗地主

2017年,尽管智能电视硬件销售遭遇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压力艰难前行,但市场保有量、激活量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OTT终端规模与有线数字电视走平,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OTT终端规模已不再弱小。

这其中,互联网品牌OTT终端的实力不容小觑。智能电视有乐视在和传统电视品牌海信创维等激烈抗衡,OTT盒子有天猫魔盒以绝对优势头部垄断,而回首互联网OTT终端品牌的发展历程,百度影棒也曾昙花一现,但却在2015年下半年成为了互联网品牌OTT终端的第一批退局者。

我们为这三个各具代表性的互联网OTT终端安排了一盘斗地主战局,三方出战的终端产品分别是乐视X50 Air、天猫魔盒1S和百度影棒3S。三方角逐,战局已定。这三方究竟胜在哪儿,输在哪儿,看完这盘战局自会了然。

萌猫开场

硬件外观——百度简洁VS天猫卖萌,却在遥控器上都输给了乐视

同为OTT盒子,百度影棒3S和天猫魔盒1S都选择了圆滑的边缘设计,抛却了一般盒子方方正正的古板,圆滑设计让整个产品多了一份灵气。不同的是百度影棒主打简洁风,以黑色为主色调,表面没有多余的图案,仅有一个凹陷设计的百度logo,产品简洁又具有科技感;而天猫魔盒拥有天猫形象的先天优势,所以在外观设计上自带萌点,盒子以猫脸的形式呈现,猫眼双色成型,猫鼻被巧妙地设计成呼吸开关灯,整个产品毛重仅220g,相对于百度影棒要更为小巧秀气。

智能电视与OTT盒子的外观不存在可比性,但是遥控器却是三者都有的配件。相比之下,无论是百度影棒的黑色平面遥控器,还是天猫魔盒的白色弧形遥控器,都没有摆脱传统遥控器按键为主的外观设计,而乐视首创的“超级社交遥控器”却更具突破性——自带大面积触屏板,一下就能抓住用户的眼球。

不得不说,在配件遥控器的设计上,乐视比百度和天猫都多花了点心思。

乐视、天猫和百度三者的硬件对比图

特色功能——各具特色,但乐视具备体感游戏3D显示丰富的功能

百度影棒3S支持4K超清视频分辨率,以及杜比5.1声道环绕音效,给用户清晰震撼的视觉冲击和沉浸式的听觉体验。此外,虽然百度影棒3S官方宣称是一款专注于4K超清视频、游戏的客厅智能硬件产品,并为用户提供选配的百度影棒3S专属游戏手柄,但运行卡,内容少,实测体验较差。

除了4K超清,天猫魔盒1S还支持视频通话功能,不用借助常规OTT终端使用的QQ,而是只需要再准备一部手机、一个摄像头,便可以实现电视与手机视频通话了。

而乐视X50 Air除了涵盖天猫和百度已有的视频通话、杜比音效、4K超清,还具有体感游戏、3D显示的特色功能,安装并连接体感摄像头套件后便可玩体感游戏,3D显示使得在家中便可享受3D影院的临场感,丰富并优化了客厅娱乐体验。

界面设计——天猫、乐视个性化定制,百度缺乏统一性

百度影棒3S搭载的是通过Google CTS认证的Android 4.4操作系统,UI界面采用了win8风格的磁贴设计,卡片式固定排布栏目板块,但仍存在部分界面直接套用原生Android界面,整体显得凌乱,缺乏统一性。

相比百度影棒3S的操作系统及界面设计,天猫魔盒1S和乐视X50 Air则更为智能与友好。天猫魔盒1S采用的是基于Linux研发的YunOS,并搭载全新人工智能系统——飞流5.0桌面,以卡片式的信息流呈现内容,并依托阿里云计算进行精准推荐,打造个性化界面。乐视X50 Air则采用了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EUI TV版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用户初次开机时可设置个性化的桌面,值得一提的是乐视基于大数据打造的“乐见”桌面,可根据用户历史观看行为进行内容筛选和推荐,定制个性化界面。

虽然上述两者个性化推荐的精准性仍需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操作系统和界面设计相较之下更为智能友好,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

乐视、天猫和百度三者的界面对比图

交互体验——百度仅可按键操作,而天猫、乐视支持语音输入等智能交互方式

交互方式的便捷性与智能性也是OTT终端重要的衡量因素。百度影棒3S仅支持遥控器按键操作,而其相应的手机端APP——百度视频,目前已无法连接并进行多屏互动。而天猫魔盒1S和乐视X50 Air作为智能OTT终端,除了常规的按键操作,还支持语音输入等智能交互方式,弥补了电视在输入方面的劣势,进一步降低了电视交互的门槛。

乐视X50 Air可通过“超级社交遥控器”进行按键操作、语音输入、体感操控的交互方式,智能语音助手能帮你找影视、看天气、播歌曲、查股票,体感摄像头套件会探测和追踪全身骨骼,开启体感操控设置后挥动手臂就能切换桌面、调节音量等,科幻般的互动方式创新了交互体验。

而由于天猫魔盒配备的遥控器没有语音输入的按钮,用户需要再购买蓝牙语音遥控器或者下载使用阿里TV助手,方可进行语音输入。但值得肯定的是,阿里不断推进和科大讯飞等各大主流语音识别引擎的合作,天猫魔盒的语音输入十分精准,用户说出“琅琊榜”、“打开电视淘宝”等指令后便可轻松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特别是电视淘宝板块,用户数据显示,每日的70万次商品搜索中55%来自语音搜索,电视淘宝不仅能听懂你说的,还会结合阿里云大数据为你推荐商品,购物体验大大优化。

尽管天猫魔盒1S和乐视X50 Air目前的执行精度尚未达到100%,不过整体而言,语音的识别率和执行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内容资源——百度资源受限,乐视天猫内容丰富又各具优势

背靠乐视生态和阿里大文娱,乐视X50 Air和天猫魔盒1S显得格外“财大气粗”,这在内容资源层面表现尤为明显。相比之下,百度影棒3S则显得势单力孤。

乐视X50 Air整合了牌照方CIBN、华数传媒、芒果TV、各类游戏厂商的内容资源,再加上与乐视自有内容的深度融合,乐视X50 Air拥有了包括海量影视资源,涵盖篮球、足球、网球、棒球、赛车、电竞等的全体育赛事版权,以及第一大屏体感游戏平台的全领域优势。就内容丰富度来说,乐视X50 Air在影视、体育、游戏等方面都在向“超级”靠拢。不过乐视在2017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内容资源有溃解之势。

天猫魔盒1S同样整合了第三方(包括华数传媒、芒果TV等牌照方;迪士尼、外研社等厂商;环球、福克斯、索尼影业、派拉蒙等多家电影公司)及自家业务资源(包括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电商等)的资源,以“牌照方+厂商+电影公司+自家业务资源”的多方合作成就了天猫魔盒1S的海量资源,内容丰富度不输乐视,尤其是其最具特色的好莱坞电影资源以及背靠阿里的电视淘宝功能更是加分不少。然而在测评的过程中我们遗憾地发现,天猫魔盒1S似乎是阿里爸爸的“假儿子”,换言之天猫魔盒1S并没有将阿里大文娱的全部资源打通,阿里的音乐、游戏优势在天猫魔盒1S上没有丝毫凸显。

势单力孤的百度影棒3S合作方仅有芒果TV、1905电影网、CNTV及各游戏生产方,核心内容主要搭载芒果TV的资源平台,内容相对局限,并且资源更新速度慢,丰富程度远不及前两者,但是游戏资源尚可。

总结百度多方面落败,天猫和乐视势均力敌各有所长

总的来说,三个终端产品的内容资源合作方各具优势,这也赋予了三个产品各自不同的形象属性。如果说乐视X50 Air是一个“全影视+体育+体感游戏”的形象,那么天猫魔盒1S就是一个“带点国际范儿的全影视+电视淘宝”的形象,而百度影棒3S则是一个“影视+手柄游戏”的形象。

最后要提一句的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乐视X50 Air确实内容资源丰富,但价格同样不菲,乐视超级影视会员要490元每年,乐视超级体育会员要590元每年;相比之下天猫魔盒1S的酷喵影视会员就稍显亲民,年度会员399元,此外用户还可购买半年度会员、季度会员或者月度会员;百度影棒3S最接地气,芒果会员可直接享受VIP影视资源,无需额外会员资费,当然这也是百度影棒本身资源受限的不得已之法。

By  Lavender 颖子

文章发表于《媒介杂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丁丁 与前两年部分展厅里铺天盖地的山寨OTT盒子相比,今年CCBN 2015展会上,来参展的深圳OTT互联网...
    Jesen阅读 308评论 0 1
  • high/top on agenda means:最重要的 The government has placed e...
    晚安多巴胺阅读 87评论 0 0
  • 这一生好漫长 有些人错过了 让我们明白爱和拥有是两件事 适不适合比喜不喜欢更重要 或许一切最好的安排就是后来我们没...
    covet1111阅读 228评论 0 0
  • 关于本书 《清醒思考的艺术》在出版之时,没有人预料到它会是非虚构图书的“黑马”。出版之后,它很快在德国就率先超越了...
    玲玲A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