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丨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文/爱与诚wk

  01.


电影海报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02.

  一个关于爱与坚守的故事,一个关于青春与希望的故事,不同的时空,不同的命运洪流,几个年轻人,在命运时代的考验下,一路跌跌撞撞,砥砺前行。

  03.


电影剧照

  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意气风发后在时代的洗礼中深感前途的未知。战争是残酷的,战争下对前进方向的未知更是煎熬的。

  可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因为它在那一刻以某种方式撞击了你的心灵,然后,不可复制,是因为它引起了思想的共鸣,是一个时代独有的特色产物。

  就像泰戈尔的诗一般,在吴岭澜迷茫的时候让他的心狠狠的被冲击了一下。让他在后来的战争面前。无畏,勇敢却依旧不忘初心。

  “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

  后来,这种真实被传给了沈光耀,而告诉他的这句话,恰恰算得上是最好的诠释。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04.


电影剧照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放着现代“霸道总裁”角色不当,偏偏弃笔从戎,违背对家庭的承诺加入空军。

  一次次为炮火中的孤儿投下救命的粮食,靠着这些粮食,陈鹏才长大了,没有饿死在战争中,最后成为了两弹一星的核工程师,且用赤诚的爱托起了生命垂危的王敏佳。

  他临行前,母亲劝他的那几句话,实在是有够扎心底:

  “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多少才能被爱”

  这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日思夜想的问题呢?为了能获许更多的认可和无关紧要的爱,我们头破血流,步步为营,却还是舍不得放手。

  “偌大的北平容不下一张课桌”去做飞行员,最后牺牲的事,太催泪了。

  爱最后她妈妈翻开他遗留下来的笔记本上,看见上面写着“对不起,妈妈”,那一刻,情感的决堤顷刻间崩塌。

  “负甲为兵,咋笔为吏;身死名灭者如牛毛,角立杰出者如芝草。”

  05.


电影剧照

  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本应花样的年华,但在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几次错误,让她的命运遭受了寒冬。

  明亮清澈的眼睛,仿佛有魔力一般,在人群中能一眼认出,其实王敏佳也没有做错什么,只是为了自己那内心的虚荣,保护曾经的老师,最好的朋友,隐瞒了真相,可恰恰是这几个谎言,让她陷入万劫不复被众人唾骂的深渊。

  “没一个故事,其实都是洋溢着青春的美好,他们活着更多时候不只是为了自己,还有别人。

  像我演的王佳敏,她那么小的一个角色,在最痛苦的时候,也没有出卖别人,坚持住了自己的善良,更何况是历史上那些有名有姓的人。”

  我很喜欢章子怡的这个解释,也很感动于影片中关于“善”的诠释,每个人的善,并不是独立于个人的,它会传播,会影响,渐渐地,去影响整个社会。

  遗憾的是,现在社会太浮躁,很多人都看不明白这一点,会有人吐槽电影太作,会有人吐槽演员的智商,原来,他们已从内心不能再去接受有这么纯粹的感情,原来太多人,不愿去勇敢的爱了。

  06.


电影剧照

  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把爱情摆在了理想的面前,理想却没把爱情摆在他的面前。

  一直有人在吐槽黄晓明的演技,可是这次在我看来,是完美的,是无瑕疵的,并不是说他比别人演得好,只是在有章子怡、张震的情况下,黄晓明居然能不比他们逊色,甚至旗鼓相当,互飙演技,着实不免让我狠狠的惊喜了一把,没有霸道总裁,没有高冷男神,有的只是,一个勇敢追求自己所爱,不顾一切的傻小子。

  “我有人要照顾”,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多么诀别,就算被放逐千里之外,就算与全世界作对。在王佳敏众叛亲离时,勇敢吐露真心,不离不弃。

  “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和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的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我怕掉的时候你把我推开,不要我托着”

  看到这一幕,眼眶忍不住红了,是啊,如今,我们不太容易相信这样的故事了。是因为人们变得现实?还是因为高度发达的社交媒体,让长期的守候和期盼变得没有必要?人们好像更胆小了,爱情它不再散发着伟大的光芒,早已走下了神坛。

  爱欲在这个时代,是可以被快速匹配、快速消费的。恋爱变得很容易,却也因此失去了它的深刻意义。生活变得更浅薄之后,我们却不幸仍无法彻底忘记对深入链接的渴望。

  在某个瞬间,我们会突然地被一种深层次的孤独困扰。人类总是会贪恋走入另一具灵魂的亲密感,而这件事却似乎变得越来越难了。

  我们怀疑、试探、评估,还要面对沉重的物质压力。我们慢慢地在接受这样的一种观念:在爱情中,没有什么值得我们付出全部身心。归根到底,爱只是人生的一场权衡之计。

  07.


电影剧照

  张震饰演的张果果,深处尔虞我诈的职场,表面冷静内敛,心思缜密,内心却是一个有温度有自己态度有灵魂的人。不愿随波逐流,他挣扎着反抗,在内心呐喊,放弃利益忠于自己内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张果果面临道德上的抉择,有些犹豫,不愿立刻做决定。这位领导不禁感慨:“到底是年轻啊”。

  很多人也是这么使用“年轻”这个词,仿佛它代表着社会环境下的不成熟。“成熟”意味着,一个人要懂得审时度势,懂得利用资源谋求更高的地位,获取更多的金钱和权力。

  社会有各种各样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令人失望的是,当下最直接、最普遍的标准就是一个人所拥有的金钱和权力,其他标准都显得无足轻重了。

  随着这个武断的标准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也将追求金钱和权力视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一个行为的好与坏,不再被放在道德体系下评价。

  一个决定的对与错,被简化为是否获得更多的利益。更多的人漠视道德,耻于谈论,那些仍旧坚持道德生活的人却成了偏执、守旧、不合时宜甚至是“愚蠢”的人。

  “你想要随波逐流,还是喜欢忠于自己?”

  08.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

  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的,那些世俗让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出生的朝阳欢呼雀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忘了自己的珍贵。

  愿你在被打击的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