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帝作证,我是个好女孩。从小到大无论在老师同学的印象中,我都是乖的不能再乖的类型。在学校里,一直都尽力给大家作着所谓“乖宝宝”的榜样。家里人对我永远是120个放心。连我自己也一直这样觉得。不知不觉,我大学已经快毕业了。我一直不觉得时间会给我们留下什么,相反,我总觉得它会带走一些东西,一些欢笑,一些泪水,还有,一些故事……


1.

小悦是我在初中数不清的同桌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她是我好朋友的朋友,这种近乎微妙的关系似乎也没有为我们的熟络贡献一点点的力量。因为,她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好相处。

上课时我一丝不苟的听课,她专心致志的和旁边同学谈天说地;下课了我继续奋笔疾书补上上课没有抄全的笔记,她继续出去和别的班的同学在楼梯间嬉笑打闹;体育课上我为了30分额外加分穿着肥大的校服裤子跑的死去活来,她穿着便装躲在角落和同学一起说着校园八卦。

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

突然,某天下课,我朋友和我说,小悦要走了,转学去她妈妈的城市。看着她轻轻的收拾着书桌里的书,我心里突然有一种烦躁的感觉。我看了看周围,大家都在午睡,我在纸条下写下了我和她说的第一句话。

“你,要走了?”

“嗯,我要回去找我妈妈。”接到她的字条,我竟然手都在颤抖,拆了好几次才看到里面的字。

“那,你还回来吗?”我也不知道要写什么,但不受控制的大脑,让我莫名其妙写了这几个字。

她看了纸条很久,但没有回复我。我看见她默默地扔了我给她的纸条,竟然有一点点小难过。也是,我们从来都不是朋友。

赌气的趴在桌子上,一上午的疲惫让我控制不住睡意,等我睡醒,铃声响起,老师已经站在讲台上了。小悦早已经走了,不过我桌上还留下了她平时最爱的小本子,刚想把本子转交给我朋友,突然看见上面有字:

“雅楠,我以为你会不喜欢我,我知道我在你眼中是坏学生。你什么都要做好,什么都很努力,但是你不能不理大家。我一开始觉得你这个人很傲气,我不是很喜欢你。但是后来我发现你不是这样,你只是没有勇气,我希望你能放下一些东西,融入大家,好吗?”

我不记得我看了以后是什么心情,我只记得,那一节课,我的眼睛一直是湿润的。

2.

我相信学生时代里高中三年也许不是大家最喜欢的,但一定是最难忘的,因为那里有我们即将到来的梦想。

在高中,学校可比我的小初中大多了。梳着一头狗啃的短发,一副金属框眼镜,我就这样成为了这个美女云集的高中里,垫底的类型,还好我读书还不错,勉强能维持我饱受摧残的自尊心。

我妈妈从小就和我说:“上学是不能化妆的;头发什么的最没用了,太长了吸营养读书也会读不好;上学不可以谈恋爱;不可以和坏女孩一起玩。”

我大概是我妈最成功的洗脑教育成果,当然也是最不修边幅最丑的成果。

高中同学很多,大概60多个,当时有很多转学生,滚动制度调动上来的,很多新面孔。我当时身边就坐着一个爱化妆的漂亮女孩儿。上课时镜子永远不离手。桌子上可能会一根笔也没有,但她的书里一定会夹着睫毛膏,眼线笔,还有口红。我很好奇,本身就那样漂亮女孩,还那么急切的打扮自己,原因是什么?

终于,下课了,她花枝招展的出去。在楼下搂住一个男孩子给了他一个吻。

爱情,永远都是让一个女生可以瞬间拥有一切也失去一切的东西。

有一天,她气冲冲的走进了教室,愤怒的的推掉了书桌上的书,打碎了镜子。黑色的眼线液混着泪水和紫色的睫毛膏挂在脸上,脸上的五个手印那样触目惊心,配合着她狼狈的样子,看起来滑稽极了,但谁都没有笑。静静的,我们帮她捡起了地上掉落的书本,却捡不起她掉落的心。

后来她还是偶尔化妆,但书桌上的镜子却不知道被她收到哪儿了。她开始问我问题,如果她做对了题目她会很开心的笑。她还给我讲了她好多事情。她说她家条件很好,她不喜欢读书,但没有办法。她想念广东家里的空调,浴缸,游泳池……我听着她的喋喋不休,还是笑了起来,说到底,她还只是个孩子,虽然只比我小一岁,但富裕的家庭给她了不谙世事的权利。

后来,她还是转走了,转去了一个又一个学校,就像她爸妈把她送到一个又一个亲戚身边却从来没想过亲自照顾她一样。她对于爱的理解,是空洞的。是带数字的。这样的她也不能全怪那些因为她没有生活费就和她分手甚至对她拳脚相加的男孩子了。因为他们选择爱的方式和目的都不纯,又怎么可能幸福。

3.

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我傻白甜的老妈,只听我妈话的老爸。我很爱她们。但她们有一句话,我真的不认同。

“不能和坏女孩玩耍。”

“坏女孩”的定义是什么?什么样的成长氛围影响了女孩成为什么样的类型,不过,我们不能否认一个化着浓妆的年轻女孩在公交车上把座位让给老人以后她的笑是美的;我们不能否认在课堂上调皮捣蛋的女孩她也有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我们不能否认读书不好的女孩将来一定就没有出路。

也许她的优秀只是没让你看见而已。


喂,女孩,用自己的姿态,活最完美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是我的朋友,大学同学。校在离市区很远的山上,恩,并不是什么好学校。我们每天在一起工作,兴趣相投,会在空教室里一起...
    蒲子哎呦阅读 192评论 0 0
  • 大海又催稿了,催钟悦写故事。大海何许人也?钟悦的高中同学。说来也怪,上学的时候,对他的记忆可谓是空白,...
    一心清静阅读 1,235评论 0 1
  • 随着微信的诞生,很多公众号都是H5页面形式展现,设计H5页面时要区分于APP,主要把握好以下区别点: 1、较少页面...
    菇凉Upup阅读 3,553评论 0 10
  • 从最早的中华五千年文明之前——史前时代,原始部落的人们采集的野果在经过长期的储存后发霉,然后形成酒的气味。经过最初...
    红图伟业阅读 369评论 0 2
  • 睡眠状况不错!上班路上继续看一九八四,这两天应该就可以看完了。但是自己这一年来看过的书到底有多少真正被记在脑海里了...
    真昼之月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