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08 家庭会议

今天分享书中关于家庭会议的小故事:

当吉姆和贝蒂结婚的时候,他们各自为这个新家带来了三个孩子。六个孩子中最小的6岁,最大的14岁。显然,要做出很多调整。贝蒂在外面有工作。她真的喜欢这个新家,每天下班后都迫不及待地想回家见到家人——除了一件事让她头疼。回到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屋的凌乱。孩子们放学回家后,把他们的书、衣服和鞋子到处乱扔。饼干渣、空奶杯和玩具也扔得到处都是。贝蒂就会连唠叨带哄劝:“你们怎么就不能把自己的东西收拾起来呢?你们知道这会让我心烦。我愿意和你们在一起,可是一看见这种乱糟糟的样子我就会生气,哪里还高兴得起来。”孩子们就会过来收拾东西,但这时贝蒂已经变得心绪烦躁,对孩子和自己都窝了一肚子火。

贝蒂最终把这一问题放到了他们每星期一晚上的[家庭会议])的议程上。她承认这是她自己的问题,因为孩子显然不觉得把家里弄得乱糟糟的有什么不妥,但她问孩子们是否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帮助她。孩子们觉得妈妈没有指责他们,就提出了一个“安全寄存箱”计划。这是他们要放在库里的一个大纸板箱。规定是,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看到的扔在公用房间(比如客厅、游艺厅、厨房)里的任何东西,投到这个“安全寄存箱”里。他们还规定,必须过一个星期以后,失主才可以取出被投进里面的东西。这一方案运行得很顺利。乱扔东西的问题有人在意了,“安全寄存箱”里也塞满了东西。然而,这造成了一些新的问题,让这个计划受到了考验。如果他们不坚守规定,这个计划就会无效。例如,12岁的大卫的校鞋不见了。他到处找,后来想起了“安全寄存箱”。那可不,鞋子就在箱子里。

大卫只好穿着他臭烘烘的网球鞋去上学,但第二天连网球鞋也不见了。他没有别的鞋可穿了,可是其他几个孩子坚持他必须过一个星期才可以把鞋子拿出来。大卫去找妈妈,妈妈很明智地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你该怎么办,但我也必须遵守规定啊。”最后,他的两个同胞帮他想出了穿他卧室里的拖鞋的办法。大卫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就穿着拖鞋上了三天学。从那个星期以后,他再也没有忘过收起自己的鞋子。

接着,大卫8岁的妹妹苏珊失去了外套。对于她的妈妈和爸爸来说,对这件事儿要做到袖手旁观是很困难的。毕竟,什么样的父母才能让孩子在天冷下来的时候穿着拖鞋去上学,不穿外套就到外边去啊!不过,他们决定忘掉别人会怎么想,让苏珊和大卫一样,自己处理这个问题。苏珊只好穿着两件毛衣上了一个星期学。

吉姆也“丢”了几条领带、一件运动衫和杂志。对贝蒂具有启迪的事情是,自己也有那么多东西消失在了“安全寄存箱”里。她认识到,与看到自己乱扔东西相比,多么容易看到别人造成的杂乱啊。

这个计划之所以有效,是由于以下几点:

? 问题在家庭会议上提了出来。孩子们想出了解决方案。

? 在实施全家人的决定出现问题时,妈妈和爸爸不承担责任。

? 因为父母置身事外,孩子们执行规定。

? 规定适用于全家每一个人,包括妈妈和爸爸。

另一个家庭也用了几乎一样的方式解决了同样的问题。在一次家庭会议上,他们制定了一个被称为“失踪箱”的规定。丢了东西的任何人都可以随时从“失踪箱”里取回,但每取一件就必须往“聚餐罐”里投一角硬币。当罐子装满硬币的时候(罐子总是很快就满了),他们就用这些钱去买些冰淇淋、比萨饼之类的回来吃一顿。还有一个家庭,把这样的箱子叫做“黑洞”,大家可以在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结束后取回各自的物品。

父母通过提议把问题放到家庭会议的议程上去解决——在冷静期之后——能避免与自己的孩子之间的很多争吵。像班会一样,让孩子参与家庭会议能消除很多管教上的问题,但这只是附带的好处。最重要的好处是,孩子们有了机会来培养 “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见第1章)中的优点。他们每周都有了机会来学习和练习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大多数家庭都发现,这种每周一次的练习在平时也在起着作用。

家庭会议还是加强家人之间的合作和亲密感的好办法。它提供了强化家庭的价值观和家庭传统的机会。


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知道这些道理办法很容易,真正知行合一,还需不断的实践,调整,再实践,再调整。。。。。。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恍晃 是否睁开困倦的眼 打量周边 提起手 落 这便转了一个景境 自以为着清醒 说话费力 不觉便蔫蔫 萎靡 海里浮浮...
    复姜阅读 140评论 0 5
  • 燕洵说要成亲的时候,楚乔真的以为他在说笑,在大仇未报,战事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他真的在一个月之后在朔北城准备了婚礼,...
    梦到青鸟阅读 186评论 0 0
  • 一、 1.0招商时代已经终结 招商服务行业在整个商业社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大中型企业内部自建招商部门,或...
    望天树众包平台阅读 261评论 0 1
  • 好久没来简书写文了,最近除了备考,备考,备考,就是刷剧+吐槽了。 《芈月传》都快40集了,佩服自己如此有毅力,断断...
    徐言之阅读 9,933评论 16 59
  • 前一段时间去买内衣,在试衣间里面,服务员隔着门喊需不需要帮忙? 我最讨厌她们帮忙。通过她们帮忙的方法,可以穿出深v...
    牧田麻麻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