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人来去,我自岿然

图片来自网络

1.

作者:魏魏yuan

当得知李再湘老师退出“非常教师之星”的票选时,我有些惊讶,带着不解看了李老师的申明内容。

申明内容中李再湘老师称自己离开教学一线多年,不应该凑热闹。李老师谦虚了,在我看来,李老师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人辈出的时代,他用自己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影响着一代代教师,其影响力早以遍布湖南乃至全国。他的成就早已配得上“非常教师之星”的名号。

那么为什么李老师会有这样的表述呢?我觉得是愤怒了,是刷票公司的恶心伎俩导致的。李老师截屏了和刷票公司的对话,一一看来,字句中透露出来的信息,散发着一种轻蔑和猜忌。所看之人,无不会被激怒。

“小冯这边只是帮您通过票选而已,活动这边您也是能够看到的,你觉得几万票都是自己投的吗?李主任,现在社会就是这样的,您不争取别人也是在争取的,我欣赏您的作风,但我更加希望能帮到您争取到这个荣誉。”“现在社会只有相对的公平,没有绝对的公平,您不着网络公司,别人也是会找的,这样对您也是一种不公平啊。”

我不知道那位小冯何来那么多肯定的判断,照他的说法,我感受到人人都是极势利和自私的,我感觉不到一点对于一个人的努力积累的肯定,看到的是各种算计和不择手段。内心失望的我,很难想象李老师当时是什么样的感受。

我不认可那段文字里面对于公平的表述,我想说的是,公道自在人心,不管怎样,对于一个人而言,如果没有一个公平的心态,那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就算相对公平是事实,但这种现象用来诠释相对公平,也有失偏颇。

社会本身复杂,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所指的并不是毫无下限的。所说的“社会没有公平,只有相对公平”,语气肯定绝对,让我深感到底是什么样的境遇,让小冯对于社会有了如此绝对的看法。我都有点灰心丧气了。事态炎凉,人心不古,如果什么事情都可以操作,并且都是操作的结果的话,那作为个体,我们的作为在哪?公平的意义在哪?我们还有必要拿出来“公平”来讲吗?

2.

社会上的公平,涉及到的更多是劳动报酬的分配上,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游戏规则。实现自己的价值,方式多种,但肯定是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实现的。

就算现在社会上不公平的现象的确很多,但是作为教育者,有一个比较好的自觉来保持一种公平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我相信能够在这次评选过程中被选上的名师校长都是教育界的前辈榜样,他们都是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付出了无数的汗水才有了这样的影响力,如果最后整个过程是因为刷票公司的炒作获得这份荣誉,那么对这些前辈榜样的影响,我想是在抹杀他们多年的成绩。这一份荣誉容不下一点杂质。

3.

影响一个人最大的因素,是希望。一个人放弃的最大原因在哪?说白了,是看不到希望,这个希望被不公平的环境蒙蔽,所有的努力意义等于零。对于身后有无数学生的教师,这个公平的意义更加重要,因为教师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公平”代表,记得李老师曾经说过古代的“師”,顶上的那一撇是没有的,因为这一撇是不公平。

人性的公平,这涉及更多的是自己的所需能够得到满足的层面。我们都是有需求的,当满足这种需求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公平,当我们的需求被剥夺的时候,我们会下意识地认为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没其实没什么不好,这就证明还有你很多不足可以去弥补,何为追求?就是一个不断弥补完善的过程,如果运用一些另外的手段让这次得以过关,荣誉得到了,那么对于自身完善的意义到底又有多大?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糊涂的,没有一个人愿意浑浑噩噩的被所谓的各种手段忽悠一生。

4.

亚里士多德讲过“不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面对社会,我们思考自己人生的时候,做出选择的决定因素是一个人价值观的确立,就像李再湘老师说的那句话一样:“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我们思考清楚在社会中我们实现某种目的的正确途径,并且也想清楚实现这种目的不正确的途径,想清楚之后,面对各种诱惑,我们会更加心无旁怠地去做一些对于自己而言更加有用,有意义的事情,就算它们目前看来不会有任何看得见的收获?但是最终要实现什么,我们会很清楚,当思绪理顺之后,行动仿若蝉翼一般轻松,内心仿若磐石一样坚定。

5.

不管你遇到怎样地不公平,是好是坏?如果内心可以如同地毯,任人来去,我自岿然,那就是最好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情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感到温暖、牵挂、而又动容的。就譬如我的小哥之于我。也许这个世界上除了我的父母和子女,可以...
    简书_迎风而立的异乡人阅读 322评论 5 11
  • 一个正对着领导办公室门口的工位,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可以看见鸟飞过的天空。没错,鸟飞过的,因为我们这里是顶层,特别...
    d4e071248292阅读 313评论 0 0
  • 好看的面孔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 你在乎什么,什么就会折磨你。
    桉凉i阅读 292评论 6 6
  • 在实现小视频录制功能的时候,如果单纯的使用AVCaptureMovieFileOutput将录制的视频文件进行输出...
    爱恨的潮汐阅读 1,588评论 2 4
  • 寒露过后入深秋 冷气降临似冬首 瑞雪飘落早来到 一枝梅花孤自傲 难解世间沧海情 唯独一笑泯恩仇 千里之外卫故土 生...
    擎晨马春燕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