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 | 凤凰山上百花开】(五)

前往「第一章节」

「上一章节」


(五)

祝家父女商议好去万松书院寻找马文才家通敌证据的事宜后,祝英台来到自家后院寻梁山伯。

三月莺飞草长,桃红梨白。

祝英台第二次见到梁山伯时,他正在一泉水逶迤处下棋。无人与他对弈,梁山伯自顾自地拿起黑白子轮流落下。祝英台走过阶下石子漫成的甬路,一不留神,被石隙绊了脚,扑在了棋盘之上。

“你怎么还是这样不小心?”梁山伯怒道。

祝英台懵懂地看了梁山伯一眼:“什么?”

梁山伯一愣,赶紧起身:“原来是祝小姐。刚才我以为是我家书童撞了过来,你莫要见怪,他常常这样莽撞的。”

祝英台欠身一笑:“梁公子莫要恼,我帮你重新摆好便是。”

……

“祝小姐,要不算了吧。”

祝英台看着眼前残破的棋局,脸上很是尴尬,她自小就忘性极大,明明很简单的棋局却怎么也修正不出原来的模样了,看着梁山伯望着自己,突然觉得这一幕熟悉极了。

“不知祝小姐找在下何事?”

“梁公子才气过人,只是年纪尚轻,不知为何就急于投入他人门下?”

梁山伯没有想到她会如此直接询问自己,看来此世幸而祝英台家道殷实,她那无所畏惧的性子一贯秉承。

“家中寒贫,寻个营生罢了。”

“看来咱们丞相是个大善人,有如此待民如子的好官,真是我朝之荣幸。”

“祝小姐,若是有事相助不妨直言。”梁山伯听出讽刺之意,打断了她。

“你和你主子思虑如出一辙啊,明明有求于他人,却教他人自挂东南枝了。”

祝英台自觉比喻不当,太过盛气凌人,语气缓了缓:“我是想与你商议去书院之事。与马家既定婚约,我是不相信马文才会行轻率之事的,此番前去也只是求一个心安。”

“我明白祝小姐之意。只是到时不知‘自挂东南枝’的是何人了。”

“这是何意?”

“莫要多想,去了书院还是应当安心读书,不要被儿女情长蒙蔽了。”

“梁公子有何打算?”

“历来士族子弟才可以念万松书院,你无需隐姓埋名,免得让他人起疑,进书院后直接寻马文才,称自己是专程来看他的,让他替你保密身份。至于我,就装作不相识吧。”

“知己知彼我懂,只是……你不会要让我用美人计吧?”

梁山伯水波不惊的眸子动了一下:“祝小姐,你,说笑了。”



过了几日,祝英台带着银心和梁山伯一道出了祝家大门,同乘一艘船,行水路至万松书院。祝英台已换上男装,梳起男子发髻,这时正立在船头,惴惴不安地东张西望。还好两岸零星的人家灯火依稀透着光亮,让江中这艘船显得不那么寂寞。

梁山伯出生在贸城,家境清寒,父亲早年去世后,由母亲独自抚养,自小吃着百家饭长大。梁山伯十四岁那年贸城水患,民不聊生,谢丞相微服私访到贸城时,梁山伯趁机让杪冬施法,演了一出少年救英雄。当时谢安正在堤岸旁,突然起风,浪头迎面而来将众人打散,谢安顺水而下,梁山伯适时出现。救了谢安后,他便随谢安一行人在贸城逛了几日,期间谢安发现他有勇有谋,谅其救命之恩,就收了作门生。

梁山伯当谢家门生期间,朝堂之上王谢两党之争日益增长,因为梁山伯的平民身份,帮助谢家做了许多台面之下的事情,谢安对他尤为器重,此次寻马家通敌证据便派了他前来。而梁山伯早知祝英台此世生在上虞祝家,于是请命带上祝英台一同去书院。

梁山伯坐在船内望着清月高挂的夜空,想着自己这十几年人间日子,当真流光似电。

“你不用如此紧张,马家在杭州,与我们是相向而行,不会有人知道我们同行的。”梁山伯走上船头说道。

“梁公子世事阅历丰富,我是万万不及的,何况是要对付我未来夫婿,紧张在所难免。”

梁山伯继续不温不火地说道:“我自小不同祝小姐。祝小姐投胎了个好人家,不愁温饱,可天下人多的是只求生路的人。‘对付’二字不妥,若你未来夫婿是个蝇营狗苟之辈,祝小姐可能大义灭亲?”

祝英台低眉,梁山伯说得令她动容,她知晓朝堂之争,但不想让祝家参与其中。现在想来,从她家决定要联姻时,就注定躲不过了。这一遭书院之行,或许如父亲所言,是早有安排的。

“我自小玉粒金莼又如何?如今还不是前途未卜,在这里扮着男装被人质问。”祝英台没好气地说道。

“到时千夫所指,你祝家……”梁山伯拍了拍祝英台肩膀,“也榜上有名。”

“梁山伯,你这人真是奇怪,就不能好好说话吗?”

“在你眼里,我是卖身求荣之人,你觉得我为谢丞相卖命世故,其实在我看来,你也不过是为求自保罢了。”

祝英台一时语塞,踢了船桅两脚,银心慌张地跑了出来:“小姐你没事吧,刚才是什么声响?”

“是你家小姐火冒三丈的声响。”梁山伯看着祝英台,“别忘了,现在我们可是一条船上的人。”

“银心,我们回去睡觉!你记不记得我说过,打第一眼起,我就知道他不是好人!”祝英台一边大声说道一边大步流星进船坞了。银心窘迫地看了眼梁山伯,行了个礼追小姐去了。

要是从前,梁山伯定会觉得眼前的姑娘率性开朗,可爱至极,可那天祝英台在人群中的笑声让他记忆犹新。也许这一世的祝英台依旧,可梁山伯已经不是那个愿意帮她重铺星河的梁山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