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十款好用极了的日语学习工具

任何一门外语的学习都离不开这几个词汇:“专注”、“坚持”、“方法”、“分享”。学习道路上没有捷径,但有了更好的学习工具,也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好风凭借力,一个好的学习工具就是我们的学习借力。我们玩一款游戏,是有游戏软件公司设下了一个个诱饵吸引你升级打怪,我们学习一门语言,其实更需要你自己为你选好工具,助你一步步在学习的道路上一路畅通,少走弯路。很多时候爱不爱学习,就看自己会不会学习。

善于利用好的学习工具,是一个聪明的学习者应该有的态度。但切记过于形式化,毕竟,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日语水平,一旦过去注重形式,结果也许会偏了初心。今天我把学日语过程中好用的日语学习工具做一个汇总,希望对学日语的宝宝有所帮助。

第一个:日语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界面

这个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海纳百川。

里面信息的汇总要比词典里详细的多。而且里面的信息都精准、有次序,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很多日本历史事件、专有名词等的查询方面快捷、收获多多。经常需要查资料的宝宝不要错过了。

第二个:中国知网

中国知网

大学生很少不知道知网,但是有多少人善于利用知网来为自己所用就不知道了。我很晚才知道知网,一大遗憾。如果大学毕业前能知道知网,也不知道我的论文会提效多少呢。

日语学习过程中总免不了要为了一个专题写报告、写论文,知网里的论文数量之多,内容之详尽实在让人惊叹。善于利用知网,实在是一大利器。

其实我在看三公子分享自己的笔记心得的时候就说到过,她经常检索用的工具之一就是知网。也就是说,其实除了学生时代专门写报告写论文,上班之后继续充电学习,知网仍然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学习工具。

关于如何使用知网、知网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功能,大家可以去网上搜搜,相信会有很多收获,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第三个:雅虎日本官网

雅虎日本

想通过网络了解真实的最新的日本,想搜集论文素材,想查询日本的娱乐八卦、旅游交通等等,都可以通过雅虎日本官网一览无余。

其实以前没怎么好好利用过雅虎日本,直到在写论文时,一个学姐提醒我,雅虎日本上有不少素材,我才去翻阅,受益匪浅。

当然同类型推荐还有谷歌。

第四个:日本NHK官网

NHK官网

日本放送协会(简称NHK)是日本第一家根据《放送法》而成立的大众传播机构。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报国际国内新闻,我们可以通过此网站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日本国内甚至国际上的消息报道。

官网里除了新闻,还有体育、电视、电影、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消息。尤其最新消息很多都是通过视频加文字的方式进行,内容更新及时。

学习日语,还是要听最原汁原味最新鲜的咨询,这样不仅可以掌握最新动态,持之以恒,你的日语肯定会不经意间提升。若询问如何提升,其实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方法,主要是行动力欠佳。这就需要探讨如何提升行动力上了,探讨没用,主要是说做就做的习惯我们还没有养成。

同时推荐的还有:NHKラジオニュース官网。里面是NHK各个放送时段的音频听力,但是24小时候更新后,前面的节目就不会有保存记录,是一个缺陷。

第五个:沪江小D日语词典

沪江小D

最初学语言先拥有一本纸质厚词典,但用得多了,实在携带不方便;后来买一部卡西欧电子词典,解决了上学期间的所有问题。但是上班以后无论工作时、外出游玩时我们又不可能随身携带电子词典,最终又会选择一个手机上或者电脑上都方面用的词典。这里推荐的当然是大家熟悉的沪江小D日语词典。

手机电脑均可下载,再不然网页版更不占内存又便捷。一部手机在手,就能实现随时随地查单词。

类似推荐:沪江网校、沪江社团、沪江系列APP。可酌情使用。

第六个:交日本朋友的网站:Jcinfo.net


交日本朋友

这个网站不知道有没有宝宝熟悉。我也是看到有人推荐后才注意到。

里面不同语种随意切换,主要是有两个最主要的掲示板:

相互学習募集掲示板新着情報、外国人友達募集掲示板新着情報。

并详细显示了交友目的(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伙伴、找爱动漫的朋友等等)、学习场所(通过网络或者在某个具体城市线下)、学习语种。联系方式则有邮件或者Line等线上联系方式,也算方便。

我曾经按照里面的联系方式尝试了一下,顺利交到了日本朋友。只不过聊过几句就画上句号了。

总体来说,对于想找一个日语学习伙伴来练习日语口语的目的,这个网站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第七个:背单词推荐沪江开心词场APP

沪江开心词场

想背单词和玩开心消消乐一样上瘾,推荐这款手机APP,里面对于标准日语版初级上下册词汇、中级上下册词汇、NI、N2、N3词汇书非常齐全。单词闯关游戏设置也算合理,里面的词汇有例句和发音。每天按自己的计划,我觉得也不会无聊可枯燥。

同类推荐:MOJI系词典APP系列。

第八个:追日剧动漫可以考虑bilibili、Youtube

B站

这两个想必大部分人都知道。除了网站还有APP,方便好用。最新的电影很可能被及时上传,可以免费观看,当然也会很快被和谐下架。喜欢通过追剧来提升日语听力和练习日语口语的同学,可以多多利用起来。

当然很多人是为了纯追剧,很少目的性极强的去学习。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花出去的时间再也回不来,明白道理,学娱兼顾,也不是不可以。

第九个:喜马拉雅日语有声读物

喜马拉雅

没错,睡前听。尤其适合学生党。晚上熄灯关了电脑,只有手机在身边,睡前可以听一些日语有声故事读物,催眠的同时顺便磨磨耳朵练练听力。同类型的还有荔枝FM,网易云音乐,但是喜马拉雅似乎节目更全一些。

可以随时下载,利于保存。

第十个:最后推荐一个很好玩的APP:ASIAQ。


ASIAQ

用写日记、作文等方式学日语。可以交到日本朋友,并且可以找日本的朋友帮忙指正错误。也可以和其他用户一起学习。想学日文的中国人和想学中文的日本人相互学习。这里面的日本人用户会认真纠正你的语法和用词的错误。态度很端正。它能让你学到更地道的日语。当下流行的表达方法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好的一款APP。

暂时整理10个,以后有好用的日语学习工具继续总结推荐。主要是不管任何学习工具,只是一种辅助,还是秉承“专注”、“坚持”、“方法”、“分享”。学无止境,学习的路上,我们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