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爱情之后,差距才刚刚开始

婚姻是一场修行,需要爱情加持,但是仅有这些就够了吗?


上海 静安 某别墅区

夏日,傍晚,一场暴雨之后,闷热尽扫,空气清新。一阵风过,树叶哗啦啦响,每个毛孔都透着舒畅。

一辆车驶过,一尘不染的小区路面溅起低低水花,两旁郁郁葱葱的法桐似是弯腰迎客。

车子在一栋两层别墅门前车位停下,车门打开,一个穿着红裙子扎着两条羊角辫的小姑娘跑出来,飞奔扑到笑嘻嘻侯在门口的一对老人怀里,甜甜糯糯地喊着“爷爷,奶奶,我好想你们啊”。

老太太弯腰抱起小姑娘,笑得合不拢嘴,一边说着“就你嘴巴甜,这才几天没见啊”,一边又啄米似的把小姑娘的小脸蛋亲了又亲,说着“奶奶也好想我的小甜心哦”。

一对年轻人也从车上下来,眉眼弯弯喊着爸妈。

老爷子伸手把小姑娘接了过去,跟小孙女邀功:“走,咱去看看爷爷给你种的西红柿去,有好几个红透了的,爷爷就等你来摘呢”。

小姑娘爱吃西红柿,但市面上很难买到自然熟透的西红柿。老爷子便直接把院子里几颗桂花树拔了,种了满院子的西红柿。

一家人走进客厅落座,其乐融融,一室雍雍。

儿媳又有了身孕,在整个家里比国宝还要金贵,更何况老爷子和老太太一向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女儿一样疼爱。在给儿媳妇备下了两年都吃不完的燕窝和铁元,并坚持不让她继续接送女儿幼儿园而由他们代劳之后,他们还是觉得不放心,这不,老两口又准备提出新的要求,让小两口带着小甜心一起住到家里来,这样方便饮食上照顾儿媳妇,也可以在儿子出差或者忙工作期间帮着儿媳照顾小孙女。

坐在公公婆婆为他们收拾的温馨干净的卧室里,儿媳心里暖意洋洋,令她感动的一幕一幕在脑中闪现:

公婆为他们备下的比邻大学校园的舒适婚房,格调高环境雅,学术气氛浓郁;

婆家准备的那场让她永生不忘的温馨浪漫婚礼,不甚豪华,但用心且处处照顾她的感受;

公婆对自己似亲女儿一般的疼爱和关心以及对自己父母无微不至发自内心的照顾和尊重;

月子期间婆婆任劳任怨又细致体贴的照顾,与月嫂一起把她和孩子照顾的无微不至,让自己安心休养,调理身体;

公婆对女儿的生活和教育的那份让自己都汗颜的用心,连续两年多,每周两次雷打不动送女儿去早教。女儿到了入托年龄后,一向清高不求人的公公竟然动用所有的人脉把女儿送进宋庆龄国际幼儿园,号称女孩子就得进这个幼儿园培养气质,这可不是有钱就能进的地方,也是之前的她从没敢奢望的。而自从身在这个充满爱,同学们来自各个国家的幼儿园,女儿变得更加自信,活泼,有礼貌,有活力,每天元气满满,朝气蓬勃,学古筝,学游泳,学轮滑,忙得神采飞扬不亦悦乎;

还有老公,更是无可挑剔,温和体贴,善良低调,见多识广,教养极好,十几岁时就去了加拿大,精通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几年前回到上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是每次一有时间便回家陪自己,有了女儿之后,更是用心陪伴。崇尚让孩子在大自然环境下成长的他,经常和女儿在山间田野公园河边玩得泥人一般,活脱脱两个孩子。另外还为女儿早早买入比邻加拿大大学城一栋自带租约的房子作为教育基金,以期女儿能在父母相知相恋的国度接受教育。

大概自己上辈子可能真的拯救了银河系,儿媳心想,否则怎能有幸嫁入这样一个家庭,每一天都像是生活在蜜罐里。

儿媳走出卧室,正好听见婆婆在客厅里对着老公训话:“你以后可不能只顾自己忙,要多些时间陪媳妇。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事业,你媳妇当初要不是为了小甜心和支持你创业,放弃了去海外公司任职的机会,选了现在的这份清闲差事,否则人家的事业可比你的风光多了。这可是最大的牺牲啊,她懂事不说什么,但咱们可不能心里没数啊。”

儿媳站在那里,眼眶顿时红了。当时做出这个决定对刚回国不久满脑子是闯出一番事业的自己来说不是易事,但是她不后悔这个选择,再说当初公公为了怕她失落,助她实现梦想,还调动自己的资源支持她拿下了加拿大一高端饮用水在国内的代理权,如今也是经营的有声有色,事业方面也没有什么遗憾。

儿媳轻轻抚摸着已经有些凸起的肚子,周身散发着幸福的光芒。

这大概就是美满婚姻应该有的模样吧,嫁给爱情嫁给幸福,有人疼有人爱更有人懂,老公优秀体贴,与自己各种契合,公婆明理,对自己视如己出。不仅让她物质无忧,生活优越,而且还照顾到她的事业,帮她实现梦想,过上想要的生活。


苏州 园区 某机关单位住宅区

夏日,傍晚,一场暴雨之后,闷热尽扫,空气清新。一阵风过,树叶哗啦啦响,每个毛孔都透着舒畅。

一辆车驶过,一尘不染的小区路面溅起低低水花,两旁花池修剪的整整齐齐的冬青雨后更加青翠。

车子在一栋多层楼房前面的车位停下,车门打开,一个穿着红裙子扎着两条羊角辫的小姑娘走了出来,对着在楼下站着的一对老人乖巧的喊着“爷爷好,奶奶好”。

老太太弯腰抱起小姑娘:“小甜心真乖,走,咱们回家”。

一对年轻人也从车上下来,眉眼弯弯喊着爸妈。

老爷子伸手把小姑娘接了过去,跟小孙女邀功:“走,看看爷爷这次买的西红柿好不好吃,红彤彤,沙壤的呢”。

小姑娘爱吃西红柿,每次来爷爷奶奶都要去超市挑最好的西红柿买回来备着。

一家人一起上楼回家落座,其乐融融,一室雍雍。

儿媳又有了身孕,老爷子和老太太高兴的合不拢嘴。自从儿媳三年前生下乖巧可爱的孙女之后,老两口嘴上不说,但是心里还是希望儿媳再接再厉,再拼一胎,为他们家添个孙子。但是,一来是儿媳体质不好,身体吃不消连续作战,二来,儿子工作忙,儿媳一个人边工作边照顾小孙女本身已经忙得不可开交,而他们年龄大了,身体不好,能够帮的又有限,所以一直未好意思开口催促。如今得知儿媳已有身孕,高兴地不知道该怎么样才好。

得知儿子一家回来过周末,老两口早早收拾好房间买好饭菜等着。

儿媳有些乏了,便先去卧室休息。躺在公公婆婆为他们收拾的温馨干净的卧室里,儿媳心里暖意洋洋,但是一想到接下来的两娃生活,便又愁的眉头都拧到一块儿:

公婆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不能指望他们帮忙带小孩儿,而自己父母远在千里之外,再加上身体也是不好,要想帮忙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当年女儿出生后,自己为了照顾女儿以及事业正在上升期的老公,放弃海外公司任职的机会,选择了在家做时间更易掌控的自由职业者,但这种对职业生涯不亚于断崖式打击的决定却造就了这些年来她难以释怀的失落。如今,好不容易熬到女儿即将入园,可以请公婆代为接送,自己终于又可以多些时间打拼事业,谁知就在自己鼓足劲重返职场之时却发现又有了身孕。

如今老公已成功晋升高管级别,工作更加繁忙,想让他帮忙照顾孩子根本就不可能,让他放弃工作,更是困难。现实如此,无须商量,要做出牺牲的还得是她。但是再在家带三年孩子,那自己真的彻底与职场无缘了,纵然拿出她亮闪闪的常春藤名校硕士名头和曾经世界五百强最年轻高管的经历,也于事无补。职场最不缺的就是人才,而且各个摩拳擦掌,日日精进,到时候哪里还有她的一席之地。

但是除了事业方面的遗憾和失落之外,其他方面她自己也觉得无可挑剔:

老公是自己回国后同学介绍认识的,两人交往几次后发现各方面都很合拍。老公做事认真,积极上进,爱好广泛,事业有声有色,生活也丰富多彩,对自己各种疼爱和体贴。虽然工作忙,但是时刻把她和女儿放在心尖儿上。

公婆也是通情达理之人,从不干预小两口的生活,尤其处处尊重自己的决定和选择,无论是选房,婚礼,育儿,投资等,总是力所能及提供物质上的帮助,然后就不再插言,凡事由他们小两口决定。自己嫁入这个家庭四年有余的时间,与公婆一直相处愉快。虽然,总不似在自己娘家一样随心所欲,总感觉有那么一点儿小距离,但是或许正因为如此,反而相处更加轻松和容易。

女儿出生后,婆婆身体不好,无法亲历亲为照顾她及孩子,但是很用心的提前选好月嫂,并和公公一起承担起后勤部长职责,每隔一天便送来大包小包,从新鲜果蔬,鸡鱼肉蛋,到各色补品,一应俱全,贴心周到。

公婆对女儿也是各种疼爱,这些年来给女儿买的各色绘本,玩具和衣服简直都要堆放不下,把两家都堆的满满当当。

女儿到了入托年龄,早已退休多年的公公又费心要到名额,把女儿安排进机关下属幼儿园,师资硬件都上乘,关键是地理位置好,活动空间大,文娱活动也很丰富,是个很不错选择;

貌似唯一意难平的就是自己的事业了,儿媳叹了一口气。

走出卧室,正好听见婆婆在客厅里和老公聊天:“那怎么办呢,孩子肯定要有人带,只能再委屈你媳妇了,你是男人,要有份响当当地事业,不能指望你帮忙。我和你爸爸的身体也就只能接接送送小甜心,至于其他的也做不来。再说妈妈亲自带孩子对孩子来说也是最好的,更何况你媳妇又懂得多,见多识广的,最能带出好孩子了。”

儿媳站在那里,没有继续往客厅走。其实当初如果是老公做出牺牲,按照自己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资历,倒是更容易做出一番事业,但是老公事业心太强,断然不肯放弃,而自己怀孕后母性泛滥,毅然决然选择了家庭。虽然不时失落,但是她不后悔,也无从后悔。这一次,依然如此。只是自己要更加自律,保持学习和进步,不能与社会脱节,以期三年之后有机会再驰骋职场。

儿媳轻轻抚摸着已经有些凸起的肚子,周身散发着母性光辉。

这就是生活,不可能事事都如意。嫁给爱情,有人疼爱,物质无忧,已属幸运,为了孩子,暂时牺牲一下自己的事业,也心甘情愿。


某城 某镇 某村

夏日,傍晚,一场暴雨之后,闷热尽扫,空气清新。一阵风过,树叶哗啦啦响,每个毛孔都透着舒畅。

一辆车驶过,村里窄窄的水泥路面溅起低低水花,两旁是绿油油的稻田。

车子挨着一栋民房前面停下,车门打开,下来一对年轻小两口,小伙子从后备箱取出大包小包的礼物,小媳妇打开车后门,一个穿着红裙子扎着两条羊角辫的小姑娘磨磨蹭蹭下车。

一家三口走进院子,一对老人正在忙活着准备饭菜。小姑娘贴在妈妈身后,不肯向前,被妈妈连推了几把之后,才不情不愿的喊了声爷爷奶奶。

爷爷奶奶继续着手里的活计:“来了,坐吧,一会儿吃饭”。

一家三口把礼物提到房间,坐下休息,等着开饭。

桌上是摆着提前洗好的苹果,小姑娘看了一眼没动。歪在妈妈身上,和妈妈叽叽喳喳聊个不停。

一会儿饭菜上桌,一家人一起吃饭,除了奶奶偶尔唠叨一句谁谁又给父母多少钱谁谁又给家里添置了空调之类的话,其他人都安静地吃饭,彼此之间很少交流。

儿媳其实是个爱说爱笑的人,但是每次来到婆家就自发调成禁言模式。一来,他们都说家乡话,自己很多话听不懂;二来,聊天内容也都是东家长西家短毫无营养的话题,自己不感兴趣,更无心参与。更何况,婆家人喜欢虚荣和攀比,话里话外都是暗示自己儿子应该给他们买诸如新款手机,金项链之类的礼物,或者给家里添置新电动车,空调之类的家电,或者直接给他们甩下多少现金,好让他们向村里人炫耀。作为儿媳,她不便发表看法,于是索性闭口不言。

饭后,儿媳带着女儿回房休息。躺在床上,儿媳心头像堵了一块石头,每次来婆家心情都好不起来,这一次更不例外。

公婆其实本性不坏,很是勤劳能干,虽然已经六十多岁的年纪,仍然种田种菜,家里也收拾的井井有条。但是除了虚荣之外,为人处世方面也小家子气,不愿付出,也很少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是从小生活在温暖有爱家庭的她无法理解的。

明明家里比较殷实,却对老公这个独子一直秉承紧缩和哭穷策略,甚至在教育上也不舍得投入,结果天资甚好的老公只读了个大专便进入社会,从根本上制约了进一步的发展;

明明知道住校读书的儿子每周回家一次,却从不在家做好饭等着,任由儿子回来面对冷锅冷灶,每次都是随便吃点便逃回学校,在冷清的学校待着都好过回家,长大离家之后,更是轻易不愿意回家;

明明得意于儿子找到条件相貌能力样样出色的儿媳,并到处炫耀,但是又整天嘀咕肯定是因为儿媳有什么问题,否则为什么那么好的条件怎么会看中儿子,或者说为什么那么大年龄还没嫁出去;

明明知道布置一场用心的婚礼是对儿媳的基本尊重,但是怕花钱,怕麻烦,竟然请了几桌酒草草了事,连家里都没有收拾一下,连床新被都没有添置,让儿媳想起就觉得憋屈;

明明知道儿媳坐月子期间是最需要他们照顾的时候,但是却借口家里农忙走不开,整个月子期间都没有出现。小孙女如今三岁多,他们基本没有怎么照看过,以致于小孙女和他们不熟悉,不愿意亲近;

明明知道儿媳为了照顾孩子不得已放弃海外任职机会,他们却处处说儿媳任性,放着大把的钱不肯赚,不就是个孩子嘛,直接丢给他们在老家养着不就好了吗。他们心疼的不是儿媳事业的牺牲,而是那份收入;

儿媳从不愿意解释什么,自己没有那份选对婆家的幸运,但是也不至于沦落到与乡野村妇论理争辩的份上。好在平时不在一起生活,一年到头也只是逢年过节见一面而已。

而万幸自己的老公身上没有他父母的这些特质,为人大方成熟,温和稳重,再加上特别勤快,家里洗衣做饭家务之类全是他一手包办,这些年来全靠他帮着带孩子,才不至于把她弄得太狼狈。唯一的缺点是安于现状,上进心不强。但是话又说回来,当年眼高过顶的自己不就是被他身上的这股与世无争和恬淡气质所吸引,才顶住压力不顾一切选择和坚守这份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爱情的嘛。

自己选择的路,含泪也要走下去,只要两人同心,泥泞中也能趟出一条康庄大道来。

女儿今年入托,本来已经和老公商量好两人位置调换,老公负责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和孩子的接送,而自己全力以赴重入职场,毕竟以自己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资历,更容易做出一番事业。谁知就在这时却发现又有了身孕。

每个孩子都是天赐的礼物,每一个生命都是最神圣的存在,虽然来的不是时候,但是哪里有那么多计划内的事情,随时都是好时节。

她知道自己早已蜕变的内心强大,短暂纠结之后,她决定原计划继续实施,且让自己带着这份意外的惊喜冲入疆场厮杀。凭自己的同学圈子和之前积累的职场人脉和口碑,让新公司接受她已孕状态入职,届时给她短暂产假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走出卧室,正好听见婆婆正在给老公支招:“那你媳妇去新单位上班,她条件那么好,你可得看住了。有两个孩子了又怎样,还不是有很多人带着孩子跟别人跑掉的。这可怎么办呢,不上班也不行,眼看着你们每个月花费那么大,她赚钱还好赚些,单靠你肯定不行。我告诉你哦,你把她的银行卡拿好了,管好钱就能管好人,听妈的,肯定没错---”

婆婆还在继续向儿子传授驭妻术,儿媳站在那里,转身回到卧室。这就是她的婆婆,没有丝毫心疼儿媳带着身孕到新公司入职的辛苦,对自己的置身事外从不帮忙也没有丝毫愧疚,脑子里想到的永远只有钱。

儿媳轻轻抚摸着已经有些凸起的肚子,周身是让人心疼的坚强气息。

如果说当初的自己笃信爱情是两性之间纯粹的吸引和感觉,与外在条件无关,甚至说不受物质条件羁绊的爱情更加单纯和美好。但是,偶尔卸下坚强盔甲的脆弱时刻,她却真心觉得累了。或者真如他们所说的,基于家世背景,教育经历,工作资质等一切外在条件更加匹配和势均力敌的爱情之上的婚姻才更加轻松和稳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今天擦药的时候不小心把药弄到桌子上, ~~~~(>_<)~~~~呜呜呜 这些都够我擦好几天的, 想想好浪费啊, 不...
    谁也别知道阅读 82评论 0 2
  • 紧盯就是为了分享 我都快要垂涎了 那么小气 唉,等着吧! 故意逗我吧 还不给,我就要疯了 像一只小羊羔 自豪又恬雅...
    学院词人阅读 315评论 0 0
  • 做好需求分析,是迈向一名合格产品经理的第一步,我时常将需求分析比做是火车头,一款产品能否走得远、走得好,很关键的一...
    耳东叔阅读 3,297评论 3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