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产品思维是UX设计中的一件大事

在思考用户体验时,我们经常会想到产品的简单,美观且易于使用的功能集,这使用户的生活更轻松。但事实上,功能仅仅是产品的一个小而脆弱的部分。对于产品试图解决的用户问题,它们只是众多可以想到的解决方案中的少数几个。产品思考意味着思考特定用户的问题,需要完成的工作,目标和收入。


核心用户体验不是一套产品特点;实际上,这是用户雇用该产品的工作。优步的核心用户体验是随时轻松获得出租车。倒计时,是显示出租车何时到达,是一个扩展这种体验的合适功能。但优步的产品是不管这个功能如何运行的。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产品,倒数计时器就无法生存(随时可以轻松获得出租车的确定性)。功能和产品之间存在单向的相互关系:功能在没有产品的情况下无法正常工作。这就是设计师应该首先考虑产品的原因。

“思考产品,而不是功能”

发现产品被雇用的工作

产品具有核心用户体验,这基本上是产品存在的原因。产品满足需求或解决人们遇到的问题。因此,产品变得有意义并且产品还提供一定的价值。如果痛点不存在,或者解决方案不符合痛点,则产品变得毫无意义,人们不会使用该产品;并且会导致产品下架。错误的解决方案可以修复,但不存在的问题根本无法调整。不幸的是,我们如何才能确定解决一个真正的问题?当然,我们不能100%确定,但通过观察和与人交谈,我们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因此,发现问题并构建客户真正想要的解决方案。

用户并不需要思考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 史蒂夫乔布斯

举个例子,有一个叫克莱斯汀森的人曾尝试改善奶昔的销售。他试图让他们变甜,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口味,并稍微增加了杯子的大小。在他开始观察购买奶昔的顾客之前,什么都没有解决。他发现客户购买奶昔的工作实际上是让他们早上乘车的时间减少无聊。奶昔的好处是,它是一种比任何其他饮料都长时间持续的浓稠饮料,并且填满了胃部。这是真正的问题;顾客不知道这件事。最后,克里斯滕森提出了使奶昔变得更厚的解决方案,这个举动让销售数量的增加。

“深入思考问题,而不仅仅是产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 - 劳拉哈维尔

用产品思维进行思考,并为目标用户构建合适的功能

产品思考有助于构建成功的功能。通过定义产品解决的问题,它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生产这种产品?”的问题。确定目标受众“谁有这些问题?”并定义解决方案“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将提供足够的指导来创建新功能。设定目标将有助于衡量此功能的成功。


问题与解决方案匹配 (the problem-solution-fit)

当为现存的问题提供了正确的解决方案时,产品就会变得有意义。该解决方案描述了如何解决问题的方式。因此,问题与解决方案匹配 (the problem-solution-fit)定义了产品的核心用户体验。具体功能正在扩展这种体验并支持核心体验,但并不能取代它。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可以使产品美观,易于使用,令人愉快,或使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但这些不能使产品具有意义。这就是为什么问题与解决方案匹配(the problem-solution-fit)对于产品成功至关重要。

产品的定义

当以产品的思维进行思考时,用户体验设计师需要先回答以下几个问题:我们试图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用户问题),我们为谁解决这些问题(目标用户),我们为什么要解决这些问题(愿景),我们怎么解决?(战略),以及我们想达到什么目的?(目标)。只有回答完整后,去思考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功能才是有意义的。

产品思考的力量(The power of Product Thinking)

用户体验设计师应该首先回答以下问题:我们解决什么问题?(用户问题)。我们为谁做的这件事?(目标听众)。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视力)。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战略),我们想要实现什么?(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明白我们究竟在做什么(特征)。

“建设功能非常简单,为合适的人员构建正确的功能非常具有挑战性”

产品思维使用户体验设计师可以提出正确的问题,构建正确的功能并更有效地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它使设计师能够在添加新功能之前说出“不”,以及在增加新功能的时候更加谨慎。无论何时需要新功能或有人对新产品有想法,设计师在绘制线框或制作精美布局之前都可以提出正确的问题:“它是否适合于产品?” - 它是否为真正的用户提供服务问题?“ - ”人们想要还是需要它? - 先找出来!“这将使产品保持简洁和高效。

结论

产品思维确保设计师能够为目标用户设计正确的功能,真正的解决目标用户遇到的问题;它还能帮助设计者做出正确的决策,也是成功打造用户想要的产品的基础。产品思维帮助产品经理和用户体验设计师之间更加友好地联系,从而创造出更强的产品。这就是产品思维将在用户体验设计中起重大作用的原因。

希望你也受用

祝开心

本文原文来自:https://medium.com/@jaf_designer/why-product-thinking-is-the-next-big-thing-in-ux-design-ee7de959f3f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