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影子,再读《包法利夫人》(3)

你若盛开蝴蝶翩翩

06

小说里,除了爱玛的喜与悲,与她关系密切的三个男人是夏尔,莱昂还有罗多尔夫。其中,情场浪子罗多尔夫,他的情话,糖分爆表,其语言天赋,堪称奇迹。

这样的一个风流男人,按道理,我们应该恨他,可我读着福楼拜的小说,感受着那些语言的细枝末节,深深的为之折服!

他的语言精彩至极,更别说他还生得一表人才,风流倜傥,即使放在今天来看,单凭他的温柔与耐心就可以征服大多数的女人,根本不需要调用他的“颜值”去攻城掠地。

从某种意义上说,耐心等同于智慧,一个人修炼好耐心,就如同精通了“九阳神功”这样的高深武学,个人内功深厚,自然锐不可当!

他说:“会有那么一天,在你已经绝望之时,它却突然一下子来临了,这时候,天际会显出一道亮色,仿佛有个声音在喊,来了,你会感到有一种需要,想向这个人倾诉自己的心曲,奉献自己的一切,用不着任何解释,彼此就心领神会!

两个人都有似曾在梦中相识之感,总之,你苦苦寻觅的珍宝,它就在那儿,就在你眼前,它璀璨夺目,它光彩照人,可是你还是疑虑重重,你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你仍然感到眼花,就像刚从黑暗中出来见到阳光一样。”

多么美的语言?小说的语言,似散文、如诗一般,没有一个字是多余,其中蕴涵的感情,不会是虚假!情话,在说的那一刻,绝对是真心,如此模样,谁会不感动?至于爱情,后来种种模样,只因为,人心复杂,心随境转,正常。

我们为什么会相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机缘?这想必是我们俩特定的气质在吸引着我们,让我们走到一起,就像两条河穿越遥远的时空,终于汇合到一起来了!

寻找与对方身上的相似点,可以迅速的拉近彼此的距离。比如拥有相同的姿势,某个微小的动作,而罗多尔夫,将我和你,看作了一个完整的命运共同体,果真是有智慧的人。(估计他学习了系统的心理学)

“正如今儿傍晚,明天,以后的每一天,我这一辈子,都要留在您身旁一样!因为我在别人身上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令人倾倒的魅力!所以我会永远记住您。”

如此深情款款又信誓旦旦,试问一个内心孤寂的女人,对他有免疫力吗?或许,那些修习“通识教育”时间较长的人,的确语文功底不一般,就连他们说出的“词汇”都是新鲜的,高级的感觉!

如此看来,那些喜欢谈恋爱,并能多次成功的人,身上拥有的“语言资本”是很多人都望尘莫及的!

爱玛顺从了自己的内心,其实是屈服于罗多尔夫的语言魅力,还有别的选择吗?只是,结局糟糕透了!

罗多尔夫答应与她私奔,在出发的前一刻,临阵退缩,他不愿意承担,两个人在一起之后的种种责难!更别奢谈什么责任,承诺之类的沉重事件!

美人眼里的上流社会


07


在罗多尔夫的眼里,责任是什么?当然是去感受高尚的情感,去珍爱美好的事物,而不是去接受社会的种种陈规陋习,以及它强加于我们的耻辱!

为什么要对激情横加指责呢?这世上唯一美好的东西,难道不正是激情吗?英雄气概的源泉,创作灵感的源泉,诗歌、音乐、艺术乃至一切事物的源泉,难道不正是激情吗?

他的高谈阔论,足以说明他的真实,他的激情,可他对伤害别人这件事,不以为然!他只爱惜自己,为了满足自己而活着,他是真正自私的人!只是,爱玛,一个只会读言情小说的女人,她哪里分得清?她不会懂他的。

爱上罗多尔夫,深陷情爱的漩涡不能自拔,最终又被现实伤得极深,爱玛伤心绝望,还大病一场。

可后来,莱昂与她的关系,可以说是重蹈覆辙,最终因为债台高筑,自己被现实活活逼死!她死了,她的丈夫也死了,只留下可怜的女儿小贝尔特,无人照看。

08


放下小说,当我们去谴责一个女人的虚荣心,说一个女人追求虚幻的幸福,结局悲惨是咎由自取的时候,不妨让我们冷静地想一想:人,作为高级生物,有社会性的一面,规规矩矩,也有自然性的一面,自私贪婪!

一个人,渴望爱与被爱的心理,往往不是在强大的理性思考之后生发出来的,那是与生俱来的,近乎本能的东西,洪流滔滔,要想控制情感这头猛兽,需要极好的修为,强大的内心,以及冷眼旁观世间百态的定力!

最爱《包法利夫人》,爱玛不光是福楼拜眼里的“可怜人儿”。爱玛更是所有女人心中的爱玛,一个个的女人,真实的影子!

身为女子,自己不能被“驯化”。所谓的女性角色,温婉贤淑,都是虚幻的说辞,那是旧时代里约定俗成的女性的思想枷锁。

如今,我们要以一个独立人的姿态,摒弃原生家庭的旧观念,独自走向世界,我们应该追求和男人一样强大的内心,独立而完整的灵魂。

两个人,若相爱,就是欣赏你“作为一颗优秀灵魂”的存在,二者结合,就是强大的“双核处理器”别无其他!

谁也不能控制谁!让我们拥有更多的理性分析和判断能力,在一种感情到来的时候,当它呈现出美妙缤纷的色彩,我们不光沉溺其中,也能看清未来,它将去往何方……

(完)

小说《包法利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