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两岁生日

叛逆期之一:可怕的两岁

  两岁是孩子成长的一个特殊时期,用英语来形容这个叛逆阶段:叫做“terrible two”也就是可怕的两岁。这时期宝宝主要表现为性情急躁,不听话,什么事都要按照自己的思路、自己去做,而不愿意别人来干涉他的自由。两岁孩子的反抗是正常的发展阶段,并不是你的孩子特别淘气,也不是你教育孩子的方式特别有问题。

 1、为什么从两岁开始,孩子对自主性有那么大的需求?

  宝宝2岁左右开始有自我发展的需要,孩子的否定行为表明孩子开始产生自主意识,试图了解周围的环境,建立自己的好恶观念,表达个人的需求。他们开始有了独立的思想意识,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认识和思考世界,只是他们还没学会用更好的方法去处理。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表现为孩子对妈妈的话说“不”或“让我来做!”这正是孩子希望通过自己对大人观点和指令的否定,来强调自己的存在,也是寻求大人对他们尊重的一条途径。

  另外,他们也希望通过让他自己来做某些事情,向大人展示自己已具备的能力,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已经很强了。因此,有人将孩子的这段时期称为宝宝的“自立期”。

  叛逆期是宝宝成长的必然阶段,家长应该在宝宝反叛期前就去了解好这个阶段宝宝的心理特性。在这个时期,如果对孩子反复限制和干涉,可能使孩子变得唯命是从,成为一个没有主见、唯唯诺诺的人。反之,如果家长明明知道孩子的做法是错的,还一味迁就,这又无疑就是在纵容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

  因此需要家长把握好管教的“度”,运用一定的智能和技巧,化解孩子的“反抗”,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反抗期,并找到和孩子和谐相处的良好方式。因此如果家长对此有充分准备的话,“可怕的两岁”其实并不可怕。

 2、这个阶段,家长最好有什么应对?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长可以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想法,在生活中不断反思,尝试改变对孩子的态度和方法,效果或许会很不一样哦!几点建议:

  理解尊重,让宝宝拿主意

  家长首先明确孩子的“不”只为求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有意与家长唱反调。家长在给孩子提出要求时,也让孩子能够畅通无阻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拥有选择的权力,并且像对待大人一样尊重他的选择。

  另外,家长也应尽量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但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依着他。妈妈可以给宝宝提供2-3个选择。比如,让宝宝自己决定今天穿白色衣服还是红色衣服,这既给了宝宝当家作主的感觉,又避免了宝宝随心所欲地做决定。

  帮助宝宝表达情绪

  宝宝因为不满而吵闹甚至在地上打滚抗议,其实都是因为宝宝不懂得怎么更好地去表达他心中的不满情绪。因此家长可以多和宝宝做情景对话,描述不同的情绪,以宝宝的方式用语词说出孩子的感受,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习。

  比如当宝宝常驻商场的某个橱窗时,你可以问:你想要它吗?如果你决定不给他买,当宝宝表现出失望的神情,你可以问他:“妈妈没有给你买,感到失望了是吗!”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内心的情绪感受,并逐渐学会用语言表达出来。

  冷处理或给宝宝一个拥抱

  对待宝宝的执拗和不合理要求,家长如果总是对宝宝采用强硬的态度,可能会让宝宝感到挫败感,这样宝宝更难接受你的拒绝,反而加重宝宝的反抗情绪。其实宝宝有时是故意和大人作对,是为了引起更多的关注或是试探大人的底线,因此这时家长应该冷处理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当宝宝情绪失控时,家长也可以给他一个爱心拥抱哦!这样宝宝在妈妈爱的抱抱中就会逐渐平静下来了呢。

可怕的两岁!

可怕的两岁!

  可怕的两岁(1)

  许多人谈到「可怕的两岁」(terrible two),都以为孩子过了两岁生日才开始。事实上,可怕的两岁,指的是孩子十八个月到三岁左右。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不到两岁就很调皮,不必担心,完全正常。而如果你的孩子一直到三岁都很乖,也不用操心,那是你的福气。每一个孩子的发展都不一样,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经历可怕的两岁。

  可怕的两岁会很困扰父母,说穿了,完全是因为做爸爸妈妈的没有心理准备,那个嗷嗷待哺,完全依赖的小婴儿,变成一个行动自如,好奇心很强,又很有主见的幼儿,毕竟这前后的转变太剧烈了。

  从幼儿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幼儿在一岁以前会以为他和妈妈是一体的,一直到一岁时,才慢慢发展出自我的概念,发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对这个发现,他会有两种混合的心理反应。一种是焦虑:和妈妈分离成两个不同个体的焦虑。所以,有些孩子在这个阶段非常的黏人,没看到妈妈,就哭闹。主要是因为他害怕,不知所措。

  另一种心理是对自己感到骄傲。学会走路,让他活动空间增广、加高;好奇心的驱使(智力发展上的一种渴求),让他会想去探索四周的环境。这个探索的行为,因为没有足够的智力来帮忙做安全或是非判断,常常惹得父母又惊又怕,又气又恼。

  说「不要」证明自己的存在

  等孩子学会说话以后(约二岁半),一旦做「错事」,爸爸妈妈责问之下,孩子有时会回答得头头是道,甚至把父母说过的话背出来,一副很懂事的样子。但过不久仍然再犯,此时做父母的往往更生气:「道理都知道,却明知故犯,分明是和我们过不去。」

  其实,这一阶段的孩子,绝不是有些妈妈形容的「人性本恶」。他们只是用他们有限的智力,用他们的方法,例如最常见的是以说「不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父母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之外,有几个方法是可以协助我们更心平气和的度过这可怕的两岁阶段。

  首先,父母要减少说「不可以」的次数。孩子在这段期间很常说「不要」。爸爸妈妈可以先反省,这个「不」字是不是也是自己使用最多的字,甚至是自己先说出口的。对幼儿来说,爸爸、妈妈说「不可以」时要服从,他们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权威。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为了要得到控制权,孩子也以「不要」来争取自己在家中的一席之地。这是一种很自然的模仿行为,如果你不喜欢孩子一天到晚把「不」字挂在嘴边,自己就要尽量少说。

  为孩子示范正确的行为

  其次,对孩子说「不可以」的同时,请告诉孩子那些行为是可以被接受的。减少说「不」,并不是不可以说。孩子正处于成长学习的阶段,被告知那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对他们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了解那些行为是可以被接受的。

  举例来说,孩子拿积木敲鱼缸,与其说:「小宝,不可以敲鱼缸,再敲就打屁股。」不如说:「小宝,鱼缸可以轻轻的摸,像这样(示范一下)。妈妈知道,你会轻轻的摸。来,试试看。」带孩子做几次,夸他一下,然后,进一步,提供孩子可以敲打的东西,如塑料桶子或饼干盒子。告诉孩子:「这个盒子你可以敲。」孩子可能会再犯,此时你要重复示范。可以对孩子说:「妈妈提醒一下,要轻轻的摸。你会轻轻的摸的!」一般而言,对小小孩行为的引导,提供他们可以被接受的情境,教他们可以被接受的行为,远比对他们一昧的说「不可以」效果大得多,对幼儿的影响也会更正向些。

  很多父母以为,不准做的事情要先给孩子警告。但是这阶段的幼儿缺乏自我控制力,又充满强烈的好奇心,事前的警告,等于是变相的提醒。

  例如你摆一盆花在客厅,本来孩子没注意,你不希望他去挖里面的土,所以你告诉他:「这盆花放这里,不要去摸泥土,土很脏,里面有细菌,摸了会生病。」我保证他一定会去挖,因为他要去试试你说的脏是怎么回事;还有细菌,他也看不到,你说会生病,他要去试试你说的事情会不会发生。

  可怕的两岁(2)

  孩子不是故意捣蛋

  发展中的孩子,尤其是零至三岁的幼儿,许多让父母不接受的行为,如丢玩具、撕书本等,尽管父母一再提醒,不要丢,不要撕,但仍然没有改善。其实,从幼儿发展的角度来看,那些行为都是孩子对自己身体的运作、周遭环境的探索的正常表现,绝不是故意整父母的。父母不用生气,也不用责怪,应把这些行为当成是了解孩子的线索。

  例如丢玩具,或任何东西拿到手头就丢,这其实是孩子对自己手臂大肌肉重复的一种练习,只是他分不清,哪些东西可丢,哪些东西不可丢。所以父母可以提供孩子安心练习的情境,如拿个洗衣篮,用成人袜子作成球,让他丢,又安全,又可以满足他的欲望,如果他拿了玩具要丢,只要提醒他:「玩具是不可以丢的。要丢的话,拿篮子来,我们玩丢球的游戏。」

  撕纸则是小指肌肉的运作。可以把广告纸收在纸箱里,告诉他:「里面的纸你可以撕,书和杂志不可以。」一再重复,直到孩子懂为止。更有创意的做法是把撕下来的纸黏贴成撕纸画,爸妈也可一起玩,游戏可不是孩子的特权

  让孩子有自己做抉择的机会

  还有,让孩子有自己做抉择的机会。孩子喜欢做自己的主人,提供选择,正好满足这个需求;而且,事情是自己选的,通常会较心甘情愿的做。举个例子,孩子乱摔玩具,这时你可以对孩子说:「玩具这样摔会坏掉。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不摔玩具,好好的玩;另一个是继续摔,但是妈妈就把它收起来,不让你玩。」孩子如果继续乱摔,就把玩具收起来,他若大哭,就让他哭,然后告诉他:「妈妈有给你选择的机会,你选择乱摔,我只好收起来。」如此几次之后,孩子碰到有选择的时候,会好好的考虑,衡量轻重的。

  当然,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这种方式有时也会被孩子用来「对付」父母。有一天,我正在准备晚餐。女儿突然跑来说:「妈妈,我要吃糖。」我说:「快吃晚饭了,吃糖会影响食欲,不可以。」女儿很生气的说:「妈妈,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让我吃糖。」我说﹕「那另一个呢?」女儿说:「另一个是你不可以说不可以。」我听了大笑说﹕「说来说去,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让你吃糖。不公平,我不答应。」女儿大哭。我说﹕「现在,妈妈也给你两个选择。一个是你坐在这儿哭到吃晚饭。你知道,哭对妈妈是没有用的。另一个是妈妈可以切水果或削一些芹菜或胡萝卜给你吃。你告诉我,你要选哪一个?」最后,女儿拿着一根小黄瓜,高兴的离开。

  可怕的两岁(3)

  避免开空头支票

  给孩子抉择时,提出来的条件,绝不可以因孩子哭闹而妥协(这一点一定要坚持,有些孩子会哭上四、五十分钟)。而且,开出来的条件也一定要是你做得到的,不能开空头支票,孩子才会清楚知道妈妈讲话算话,慢慢建立出你和孩子之间的规则,亲子之间才会有相互的信任和默契。

  可怕的两岁,在我的解释,是孩子首次发现自我,试图用各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所惹出来的一些麻烦的代称而已。这种自我的追寻的过程,终其一生,将不断的重复出现。我们常听到的恐怖的三岁(horrible three)和青少年反抗期,都是可怕的两岁的延续。只是各时期的表现,会因个人智力、心理、人格和社会性的成熟度不同而异。这是做父母的不能不先有的心理准备,所以,就把这第一个阶段当作是练习的大好时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