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工具 ―神奇的看板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对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极大的提升效率,我们倡导做事不靠感觉靠系统。

    在成人进行时间管理的过程当中,会借助智能手机这个万能工具,实现对时间,事件,信息的记录和加工。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没有了智能手机,如何去实现这些记录和加工的过程呢?有人说给孩子配一部手机不就得了,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孩子们的自我管理能力还不能达到妥善使用手机的程度,家长们不要用这样的方式去考验我们的孩子。我们要首先理解人性,减少诱惑,总之你给孩子配智能手机,绝对是弊大于利的事情。

    取而代之的我们可以为孩子们设计制作属于他们的看板,那么到底什么是看板呢?看板也可以理解为视觉化的行为管理系统,是利用直观,彩色的各类视觉感知信息组合而成,看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公开化,可视化,它不仅仅适用于孩子的行为管理,也适用于整个家庭。

    在亲子时间管理系统里,针对0到12岁各年龄段的孩子有着适合他们的不同的能看板。学龄前的孩子主要使用生活类的看板,建立家规,餐桌礼仪,起床后睡觉前,电子设备和玩具的规则等等。这个阶段的孩子啊,看板要尽量以图示话的方式进行呈现,内容不能太多,3到4个模块是比较适合的,我们可以在确定内容之后,邀请孩子们一起来制作看板,孩子可以动手做手工,绘画装饰,去布置自己的看板,让他们更加有参与感。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在进入看板约定的流程之前,需要家长引导他们复述看板上的内容,强化印象。当孩子在看板管理的范围以内,有正向的行为表现的时候,家长需要依据看板的内容去描述孩子的行为,哪些是符合看板上的约定。这样不断的重复,会让这些被公示并且受到鼓励的行为得到不断的强化。随着错误行为的减少,好的行为越来越多,这好习惯就逐渐养成了。

    对于7到9岁进入小学初级阶段的孩子来说,学习看板就必不可少了,要给孩子创造固定的学习环境,看板是布置这个区域的最佳选择,没有之一。进入小学以后,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成为孩子们习惯培养的重点,固定时间,固定位置做作业,让孩子们更加容易进入到学习的状态。坐在书桌前,抬头看到的是明星照片,动漫人物,或者是电影海报,还是说可视化的自我管理系统。这些会决定了,孩子们接下来会想什么,做什么?我们的大脑其实很擅长偷懒,当遇到难题的时候,冥思苦想,一抬头看到TFBOYS偶像组合的海报,大脑就会立刻带着孩子们开始神游了。哎,上个月听说他们最近要出新专辑了,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能买到了?这个周末一定要让老妈带我去买碟,哎,要是能去现场看他们表演就好了,我的同桌可真是幸运,不知道从哪儿弄到了歌迷答谢会的门票,巴拉巴拉,此处省略一千字……看看,孩子们的小脑瓜,已经开始神游了。可是如果一抬头,看到的是学习看板呢,哇,做作业的时间就剩下30分钟了,我还有一篇日子没写呢得提速了,不然今晚的自由活动时间可就泡汤喽。加油加油,有了看板,孩子们就会知道下一步是什么,对于时间的管理,也就变被动为主动,拥有了掌控权。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看板的内容,虽然同样需要也是彩色,可是不同的是文字一定要多于图片,在看板上要展示放学之后的安排,周一到周五的时间要进行模块化的展示,让孩子了解一天当中同类别事件的时间花费,还要有阅历安排和年度目标的分解。以及对当前行为的记录,打卡,可视化的学习看板可以帮助孩子们从微观局部的时间管理放大视角到一天,一个月,直到一年。

    对于10到12岁进入小学高级阶段的孩子们来说,对于日程的安排要更加详尽的展示在看板上。除了日常的学习和生活规律,要给到孩子更多弹性时间去练习事件排程的能力。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看板上的内容,除了日月年的视角,还需要对孩子日常任务项进行收集,要设立可重复操作使用的排程区,让孩子在大块地有充沛时间的情况下,比如说周末,在看板上去练习排程。

    今天我们又给大家讲解了一类工具,在上一讲的内容。已经描写了三种不同类别的工具了,希望这些工具能够帮助到你的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3-【工具】神奇的看板 【学习笔记】 1.可视化管理系统 看板,可以理解为视觉化的行为管理系统,看板最大的好处是...
    经营你的人生阅读 352评论 0 1
  • 智能手机不能提供给孩子。记录可以用看板。 看板,可以理解为视觉化的行为管理系统,看板最大的好处是公开、可视化,不仅...
    pine_tree阅读 165评论 0 0
  • 看板,可以理解为视觉化的行为管理系统,看板最大的好处是公开、可视化,不仅适用于孩子的行为管理,也适用于整个家庭。 ...
    陶陶ltt阅读 139评论 0 0
  • 关于离开 好几天了,77离开。从最初的震惊,到后来的接受,再到现在的平静,好似平地裂了个缝,吞噬了离开的人,又没事...
    真冉阅读 287评论 5 3
  • 如果在聪明与善良之间做一个选择,我希望孩子选择善良。因为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走着走过阅读 35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