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0多个中找到了它,这次和我们有关系了

之前文章《怎么筛选出好企业》写的选股条件比较苛刻,发现筛选到的公司,基本上都太贵,不适合买入。

今天修改了下选股条件,条件如下:

连续5年的ROIC > 10%
连续3年的现金流为正
PE小于20

然后,我再根据企业价值倍数进行初步估值,然后根据现价按照安全边际大小进行排名,发现了最靠前的一家公司——上海机电。

废话不多说,先上估值数据:

可接受的收盘价:27
当前的收盘价为:20.17
安全边际:25.30%
时间:2017年06月02日

这里,预设年化收益为15%,也就是可接受的回本年数为 1 / 15%,约等于6.66年。

这个价格看上去,还挺诱人的,我们来详细了解下数据。一大波图片即将袭来,请做好准备。

1 盈利能力

资源占用

你看这条蓝色的曲线,远远超过同行业的公司。这家公司占用上下游资源能力这么强,肯定还不错。

带着这个想法,去看公司的销售情况,却发现:

毛利率

上海机电的毛利率并不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净利率

在看净利率,发现超过了不少的公司,看来公司主要是靠较低的三费支撑啊。

三费占比

如我所料,公司的三费占比确实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销售费用占比
管理费用占比
财务费用占比

其中销售费用较低,是贡献较大的部分。从公司的三费来看,虽然排名靠前,并且近年来所有下降,但却也并不是最好的:

三费占比详情

此时,我心中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公司能够占用上下游那么多的资源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详细了解了公司占用资源的详细情况:

资源占用详情

原来大部分占用的资源,来自于预收款项,这其实和电梯行业的特性是有关的。

房地产一般在大楼开始盖之前,就购买建材和设备,电梯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电梯往往是在最后才加装的,建大楼的时间要一年,电梯往往是在第九个月或者第十个月才出货安装。电梯厂商收到的预收款项,其实就是大楼开始盖之前,地产商所支付的订金。

所以,预收款项的情况,其实是体现了电梯企业的竞争力。通过单纯对比预收款项,结果更加明显:

预收款项相对投入资本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上海机电是有品牌的护城河的。

现在,我有点明白上海机电为什么销售费用较低了,因为公司有较高的知名度,不用在这上面花费较大的投入。

上海机电的毛利率较低,说明其产品销售价格相对同行业来说,其实也并不高,公司有不错的品牌,然后价格又便宜,难怪能够获取到大量的订单。

ROIC
ROE

通过ROIC、ROE来看公司的盈利,近几年正处于上升的状态,这和预收款项的增加相关。ROE看得不清楚,我们可以详细看看表格:

ROE详细情况
ROA

我们发现,上海机电地ROA其实并没有很高,也就中等偏上的水平。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预收款项其实是通过债务的方式进行会计记账的。

通过三个收益率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到,上海机电利用预收款项赚钱的商业逻辑。

2 风险评估

存货周转次数
存货周转天数

从数据来开,存货周转的情况一般。不过其实也很好理解,企业拥有大量的预收款项,是因为企业收到大量的订单,提前多准备点存货也是正常的。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较好,其实是因为企业的应收账款比较少,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通过相对投入资产占比的对比,我们就能比较清晰:

应收账款相对投入资本
流动资产周转次数
总资产周转次数

流动资产周转次数和总资产周转次数是呈下降趋势的,结合资产里面占比较大的是现金和预收款项,可见公司对资金并没有能够很好地利用:

货币资金与预收账款
流动比率
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详情

上海机电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比较接近,是因为现金占比较大,详细看公司的速动比率,其实公司在短期是没有偿债压力的。

资产负债率

通过资产负债率,我们看到上海机电是业内最高的。不过考虑到负债里面基本都是预收账款这样的良性负债,也不用偿还利息,长远来看,没有什么偿债的压力。

利息保障倍数

负的利息报障倍数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因为对于上海机电来说,得到的是利息的收入,而非支出。

产出投入比

通过十年的产出投入比,发现上海机电需要持续投入不多,赚的钱不少。充足的现金流说明公司有实实在在的收入。

综合评估,上海机电的风险是比较低的。

3 最后

目前上海机电相对低估,经过综合分析,盈利还不错,有所增长,风险也比较低。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关键在于:只要预收账款不下降,公司的未来还是可以预期的。

最后,我们望一眼分红的情况:

分红情况

最新年度税前分红占收盘价比例 2.13%,偏低。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止一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